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污染触目惊心 更清洁汽车燃料成为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3: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汽油的需求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触目惊心。业内人士表示,有鉴于此,政府有关部门似乎开始乐于倾听汽车制造商对更洁净燃料的呼声了。

  目前的问题并非是中国庞大的炼油产业为了生产更洁净燃料是否将不得不更新其现有设备或建设新设备,而是需要多久,该产业才必须行动起来。而这可能将取决于正在起草的关于燃料利用率及排放标准的新规定。中国即将发布首个汽车燃料利用率标准,就汽车的每百公里耗油量作出限制。

  能源专家表示,为了清洁中国燃料所需付出的政治及经济代价可能是当前最大的障碍。

  据由多家基金会组成的能源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现在中国全国所采用的欧洲一号标准可能将被升级,以符合欧洲2005年将采用的新标准,即欧洲四号标准。但这可能将意味着增加一笔投资,即每加仑汽油增加4-8美分,而未来10年投资总额将达39亿至85亿美元。标准提升的进程越快,投资将越小。

  近来为提高燃料质量,中国政府通过小幅调高价格向炼油厂提供一定的支持。但未来政府将把多少清洁柴油和汽油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目前尚不得而知。

  有些人士认为,清洁柴油的成本可能大大高于清洁汽油的成本。而专家表示,中国最大的两家炼油集团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将必须承受多少成本,也将取决于政府相关政策的制订进程。

  能源和汽车专家称,尽管形象欠佳,现代柴油发动机轿车的耗油量比同样大小的汽油发动机轿车少10%到25%,并同样清洁,或从某种意义上说更为清洁。在欧洲,约40%的客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但不利的一点是柴油发动机的价格仍然比汽油发动机高。(琼斯)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