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销量跃居世界第三 预计将突破42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0:15  北京日报

  今年国内的汽车产销量继续沿着高速增长的趋势发展,前10个月的总产销量就达到350万辆,到年底,汽车销量预计突破420万辆,总销量将超过德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

  今年国内汽车的总产量预计将超过法国,位居世界第四。排在前三位的仍然是美国、日本和德国。2002年这三个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的汽车总产量分别是,美国1227万辆;日本1025万辆;德国546万辆。

  在今年的国产汽车中,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增长幅度最大,超过50%。中国生产的轿车数量在今年的世界轿车生产量的排名中将再度提升。2002年,世界生产轿车最多的前10个国家是:1、日本861万辆;2、德国512万辆;3、美国501万辆;4、法国300万辆;5、韩国265万辆;6、西班牙226万辆;7、英国162万辆;8、巴西150万辆;9、加拿大136万辆;10、意大利112万辆;我国今年的轿车产量有望达到180万辆,预计将首次超过英国、巴西、加拿大和意大利,位居世界第7。与此相应的是国内轿车市场的总销量也是位居世界第7。

  专家预测,未来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如果保持7%以上的增长,汽车的年产销量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汽车产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世界汽车跨国公司加快来中国投资的步伐,中国汽车产业在对外开放中正在逐步融入到汽车产业的全球化进程中。国内产销量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几乎都与汽车跨国公司组建了双方股比各占一半的合资企业,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两个轿车合资企业今年产销量预计将突破60万辆,甚至超过了大众汽车在德国销售的轿车数量。前不久,上海大众生产的轿车首次实现向发达国家的批量出口,专家预计,随着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的增强,中国将像其他汽车制造强国一样,实现汽车产品的净出口。(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