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刚为“跳水”雀跃 进口车价怎么又反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1:15  解放日报

  从10月中旬开始至上周,上海进口车价格出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跳水”行情,部分热销车型的价格跌幅达到10%至15%。一些媒体认为,这是我国兑现入世承诺、降低关税使然,并预言,随着整车进口关税节节下降和许可证制度的临近取消,今后进口车价将持续走低。

  然而,本周初以来,车价下探的势头并未如以上媒体所预测的那样得到继续,大部分车价不约而同地拉出“横盘”走势,奔驰S320等热销车型的价格反而出现不小的反弹。纵观上海进口车市场,车价在历经了一个半月的暴跌之后,已明显趋稳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和去年一样,是年底许可证到期的风险引发了大量市场抛盘,经销商一直在亏本销售,他们不想让高价买来的许可证“烂”在手中,同时也希望在年底尽可能地回笼资金。这种不理性的销售初衷才是前期本市进口车价剧烈震荡的真正原因所在。12月初,国家商务部表示,今年发放的进口汽车许可证将被允许延用至明年3月———危机一朝缓解,车价应声止跌。专家预期说,指望进口车价从此步步走低是不现实的,这次“跳水”行情只是每年年底许可证面临过期时才会出现的偶然现象,并不代表一种长期趋势。明年进口车价怎么走,还得取决于政府将采取什么政策来代替许可证制度。

  今年的进口汽车许可证进入市场的时间比较晚,第一批许可证4月份才进入使用,而最后一批直到12月初才跚跚来迟。根据业内一位老总估计,10月中旬车价下跌前,市场上还“游荡”着大约9000到10000张许可证,在今年剩下的80天内将其完全消化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浪费一张许可证,就意味着每张12至16万元的“购证费”被打了水漂,有的大经销商手里捏着50多张许可证,价值达到600多万元,这些平时难觅的宝贝,当时真成了烫手的山芋。

  问题还在于,对于进口汽车经销商来说,即便有成群的人在门口排队买车,想一下子卖掉50辆车也不是件容易事。一般来说,经销商会根据市场情况订购汽车,3个月后到港,存放在保税区内,一旦找到买家,先垫付整个车款报关取车,然后再向客户收钱。上海进口车市好销的都是高档车,车均价在100万元左右,要处理掉50张许可证,就得先拿出5000万元垫付车款。能承受如此资金压力的经销商几乎不存在。于是,商家们不得不从10月中旬就开始寻求出货,先垫500万元卖掉5辆车,向客户收取车款后再开始第二循环。为了争取时间,压价促销就成了唯一的办法。

  经过一个多月的亏本销售,大约4000张许可证已被经销商们成功“处理”掉。而12月初国家商务部的一次“赦免”,又让这些“纸片”重新奇货可居起来。就在这一利好消息传到上海的当天,3.0L以上德国车许可证的价格立刻就从“地板价”5万元跃升至7万元,其它证价也纷纷回涨,市场上盛传进口车价年底“崩盘”的说法,最终并没有成为现实。(闻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