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儿童安全:交通意外已成儿童“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09:3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每10位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中,至少1人是儿童,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11月28日,Volvo汽车公司在中国举办的“2003年Volvo汽车公司儿童安全研讨会”上,来自瑞典Volvo汽车公司的儿童和孕妇安全专家给在座的记者和业内人士敲响了安全警钟,呼吁更多的人们能够意识到儿童驾乘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此次研讨会的主角,Volvo安全中心的工程师、孕妇和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研究专家劳拉女士还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现场演示了有效保护儿童和孕妇的乘车安全的方法。

  “从胎儿到儿童,再到成年人,目前,我们的研究工作已可覆盖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劳拉说。

  -多数中国家长没意识到儿童乘车安全

  在街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儿童由家长抱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这实际上已经使孩子处于危险境地。

  测试表明,如果孩子在车内一人独坐,当紧急刹车时,他就会像子弹一样撞向前方,从而导致重伤或死亡。即使孩子被家长抱在怀中,家长根本无力也无法及时给孩子提供保护。即使儿童被束缚在座椅上,他的颈部仍然会在紧急刹车中受到致命的冲击。研究表明,3岁儿童的头部重量相当于体重的18%左右,在紧急刹车的冲力作用下会造成儿童颈部的折断。

  而这还仅仅是指儿童,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孕妇和尚未出生的胎儿也面临着同样的危险。在法国,儿童死于车祸的危险性是在瑞典的两倍。在美国,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胎儿数量超过婴儿的疾病死亡数量。

  “体重不超过18公斤或3岁左右的儿童,只有乘坐后向式座椅才是唯一真正安全的方案;而稍大一点,没有超过1.4米的儿童则应该坐在配备着整合式安全带和加固型坐垫的儿童专用座椅里”,Volvo汽车公司公关部和领导才能开发部高级顾问、安全问题专家英玛尔说。

  英玛尔还介绍说,在瑞典,通过国家相关机构、媒体以及包括Volvo(富豪)在内的汽车生产厂商的共同努力,许多针对儿童乘车安全的研究成果在瑞典全社会得到了普遍应用,例如三岁以下的儿童的后向座椅的全面

  推广、儿童必须被固定在车内座位上等安全知识的普及等等,这些有效的措施成功地降低了儿童在乘车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伤害。20年来,瑞典在交通事故中儿童受伤害的概率从超过10%降低到了2%左右,瑞典已经成为全世界儿童乘车最安全的国家。

  -Volvo汽车率先开发出模拟孕妇的人体模型

  “现在,大部分轿车都可做到为车上的每一位乘员提供全面的安全保护。但是这里指的每个人,不包括未出生的婴儿。”为了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已经从事孕妇和儿童安全研究5年的劳拉女士于2002年制作出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模型,可模拟孕妇在汽车的撞击中的情况。

  这个虚拟人体模型名叫“琳达”,是按照美国妇女的体形,模仿一位怀孕36周的孕妇制造的。因为这时的胎儿在车祸中蒙受的伤害最严重。劳拉介绍说,在模拟的交通事故中,“琳达”及其胎儿

  被用来研究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伤害有多大。计算机模型详细记录安全带的移动过程,安全带及安全气囊对子宫、胎盘和胎儿的影响、胎儿如何进行相对于其母体的运动等信息。研究表明,目前安全带仍然是保护孕妇和她们胎儿的最佳方式。不过,系安全带的方式必须正确。

  劳拉表示,如何更有效地保护孕妇和胎儿还在研究之中,是否会把研究成果做成实际安全装备,装在车里还有待试验。

  -Volvo在中国推出儿童乘车安全手册

  儿童的乘车安全保护应该等同于成年乘客的保护。为了普及儿童乘车安全的知识,Volvo汽车公司出版一本儿童乘车安全手册,让父母们懂得在携带孩子驾车外出时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孩子的安全。

  这本《Volvo汽车儿童安全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内容、要素以及注意事项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是目前国内第一本由汽车公司主编、全面介绍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宣传儿童安全乘车准则和交通法规的普及读物。该手册已由Volvo汽车公司印制成中文版,免费向Volvo车主发放。(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