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步天下--雪铁龙C5试驾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0:04  深圳特区报

  在60万元以内的车辆当中,雪铁龙C5的电子液压避震器绝对是独一无二。以悬挂技术而独步车坛的雪铁龙不论载荷大小,离地间隙只根据车速和路况而自动改变。其底盘升降分为四级,在引擎熄火停车之际,车身高度自动降至最低,启动引擎后恢复车身高度。当时速10公里以下时,车身高度可升至最高,离地高度有20厘米,可以拿来低速越过障碍。不过避震系统有自我保护设计,时速超过10公里以上就会自动降低车身,避免液压系统因路面震动而漏油。而当车辆行驶速度超过110公里时,底盘会降到最低,离地间隙只有7cm左右,接近跑车。这时车辆风阻降低,行驶更稳定。

  1年多前,记者曾参与一次奔驰、宝马和雪铁龙C5进行的对比测试,当时的感受是奔驰的舒适、宝马的驾控和雪铁龙C5的悬挂都是值得称道的。近期据说最高配置的雪铁龙C5到深,12月3日下午,我们来到了东益华鹏。

  静观:气度不凡流畅大气

  从侧面看,C5车头延至车尾的弧线一气呵成,加上较高的腰线,予人流畅厚重的气派。进入C5,最吸引人的就是银色的蛇形手自动一体式波箱挡把。水滴型的面板和金属挡把外观前卫,磨砂金属的手感也非常舒服。雪铁龙C5的视野相当出色。椭圆形后视镜为双镜设计,平面曲面镜相互配合。车内后视镜上有眩光探测仪,可根据外部的光线自动调节后视镜的亮度。空间充分宽裕

  虽然外形弧线曲度大,但是C5的内部空间还是相当不错的。前座有三个调节开关,可以分别控制座椅的上下、前后,椅背的前后,同时座椅靠垫也是高度可调。方向盘可四向调节,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最合适的驾驶位置。且有超大后厢,C5行李厢的空间有456升,后排座椅放倒后可增加到882升,较一般的轿车的行李空间要大很多。值得一提的是,C5的尾门可连后挡风玻璃一起开启,开启角度非常大,并且尾厢离地非常低,因此搬运摆放大件行李一点也不费事。

  试驾:随心所欲

  在今年再次推出的改进型的雪铁龙C5,动力与波箱出色的配合,特别是随心所欲的转向操控,很快会令你对这款车刮目相看。

  雪铁龙C53.0升C6采用了V624气门发动机,在加速时的表现则明显强劲很多。只需轻点油门,车身就有明显的前冲感。稍稍踩低油门,即有明显的推背感,而且非常安静平稳。厂方公布的数据是0—100的加速时间只有9.7秒,记者在盐坝高速路上做加速测试,在10多秒的时间里就升至140公里。记者试车时,分别在40公里、60公里、70公里的不同时速虚拟绕桩动作,方向盘的转向非常清晰,没有出现响胎现象。在50公里的时速进行180度转向时,方向控制依然精确,车体稳定性很好。在时速达到60公里以上时驾驶者还能手动切换车身高度至最低点,而车身的高度变化并非前后等比例上下位移,而是前后高度落差有别的配重调整。手动调整开关设计在排挡杆后方的三个整合式按键上,中央按键为运动模式,前后箭头用以调整车高,操作便利。车身高度及警告讯息显示于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屏幕上,科技感十足。此外,电子液压避震器具有的运动化模式,开启后能增进过弯极限,悬吊阻尼较为硬朗,离地高度也将适度降低。

  雪铁龙C5刹车系统表现相当出色,在以140公里时速行驶时,只要轻踏刹车,车速降低速度非常迅速。在直线80公里时速行驶时急踏刹车,同时切弯,ABS表现稳定,车轮没有抱死,仍可以自由控制方向,在190公里急刹车时刹停距离不长,并且没有任何突兀的前冲感觉,委实让记者惊叹。

  体会:特点突出

  1.新增重量级配置

  升级版雪铁龙C5在外形上没有什么改变,但在内部配置上则更加齐备。安全方面,过去的六气囊现在增至八个。通讯方面,C5在车上加装了车载免提电话,只须插入电话卡即可操作。另外,新C5上还安装了新型的车载电脑及一个六英寸液晶显示屏,这个安放在中控台上端的多功能显示屏幕,充分考虑到驾驶者的阅读便利性,且有遮光防眩光设计,驾驶者视线不需离开正前方就可轻松读取。这个系统除了显示来电号码、燃料行驶里程、悬挂即时高度等信息以外,还可以接载VCD、DVD。此外,如果具备电子地图的话,只须插入相应光盘,就可以实现电子导航功能。

  2.液压避震器高度可调,

  在它的顶级轿车C5上,以底盘悬挂技术见称的雪铁龙自然是特别下功夫。前麦花臣、后拖曳臂附前后防倾杆独立式悬吊设计,原本的操控性就已经不错了,如今加上品牌的专利技术电子液压悬吊系统,不但操控一流,还能兼具舒适性。这一电子液压悬吊系统基本上是由一个被称为BH1的集成块来控制的,BH1集成块通过多路传输网络,以百分之一秒的速度读取多个感应器提供的车辆动态以及路面状况的信息,来调整底盘的离地距离。记者点评:

  人性化的设计和独特的配置,令人驾乘C5的感觉不仅是睿智至尊,而且一路的随心所欲,真是非常的自如之旅。雪铁龙C5是一款让人愈开愈喜欢的车,这款车带来的独特的驾驶乐趣让人信心倍增。3.0升售价53万元,在这一价格层面,这款车具有很强的竞争力。3.0升的发动机噪声非常小,但有持续的风噪声传入,这待进一步的改善。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刘丹/文刘丹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