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轿上演群虎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09:31  经济参考报

  12月8日,本年度微型轿车市场上最后一个悬念解开,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首批雪佛兰SPARK在京、沪、穗等14个城市上市。

  至此,国内微车行业的四巨头(长安、哈飞、昌河、五菱)向轿车领域的产品扩张正式宣告完成。

  两代“小虎”争霸微轿市场

  在汽车市场的风云变幻之中,轿车无疑最为引人注目。今年的轿车市场上,“爆料”最多的恐怕要数微型轿车。短短一年中,这个领域冒出了一大堆新面孔——奇瑞QQ、哈飞路宝、昌河爱迪尔、雪佛兰SPARK,这还不算在原有产品基础上改型的那些。

  一年前,人们说的“四小虎”争霸是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而如今又“窜”出了新“四小虎”——QQ、路宝、爱迪尔、SPARK,用新老“四小虎”争霸来形容当前的微型轿车市场的竞争态势是比较贴切的。

  与“老四小虎”相比,“新四小虎”外观更新颖时尚、配置也更先进完备。以SPARK为例,作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跨国公司全球品牌的微型轿车,虽然发动机只有0.8升,但安全气囊、ABS刹车系统等配置却一应俱全。哈飞路宝拥有骄人的车身结构,并有着一般在微型轿车上很少用到的方向助力。昌河爱迪尔则把绿叶的流线造型带给微型轿车,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在消费群体定位上,新老“四小虎”也有所不同。如果说以往“老四小虎”微型轿车的定位就是一个简单的“入门型家庭轿车”、代步工具,目标消费群基本上涵盖所有刚能买得起车的工薪阶层的话,那么,“新四小虎”则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追求时尚的年轻一代、乃至青年白领身上。奇瑞QQ最典型,从起名上便开始抓住年轻人大多有过网络聊天经历这个心理特征,干脆投其所好,用最常用的网络聊天工具作车名;雪佛兰SPARK标榜自己是“中国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全球品牌的微型车,鲜明针对对品牌效应特别敏感的白领阶层目标客户群。”哈飞路宝和昌河爱迪尔也无一不强调有意大利设计大师带来的独到的设计理念,为自己赋予更多的汽车文化内涵,从而吸引目标消费群体——追求时尚消费的年轻一代。

  与此同时,“老四小虎”——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也不甘示弱,或提升配置,或调低价格,死守已经占领的江山。一场两代“四小虎”争霸的微轿市场争夺大战已经来临。

  微车厂向轿车的战略转移

  在眼下这场微型轿车大战中,最大的特点是所有的微车大厂都参与进来了——长安、哈飞、昌河、五菱悉数到场。

  微车厂争相拓展产品领域造轿车的理由似乎不用怎么解释,简单说就是三条:第一,由于大中城市纷纷对微车实行禁限,微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市场竞争却是越来越激烈,行业发展受到限制;第二,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轿车需求这两年呈现“井喷”,市场增长非常快;第三,与微车相比,轿车的利润要高得多。由此看来,随着我国汽车产品消费结构的变化(微车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一个汽车集团如果不发展轿车似乎是注定要被市场淘汰出局的。于是,微车企业的轿车征途浩浩荡荡地开始了。

  几家微车大厂之中,长安在各方面都堪称老大。造轿车长安有着先天优势,从最开始“三大三小两微”时,就与天汽一起被列入“两微”从而在微型轿车市场上占了一个位子,当政策性的限制逐渐取消之后,长安的轿车步伐也从奥拓发展到羚羊,从长安铃木发展到长安福特,随着嘉年华和蒙迪欧的下线,目前长安集团的轿车产品系列已经延伸到了经济型轿车和中高档轿车领域。

  哈飞、昌河这一对中航系统的兄弟,发展套路呈现出形影相随的特征。从飞机到汽车,从微面到微轿再到未来的战略构想,甚至是到意大利找设计师的产品开发思路,二者都有很多相仿之处。总的来看,哈飞这两年走得更快一些,目前已经上市的轿车产品有哈飞赛马、哈飞路宝,正在研发之中的三厢车将在明年推出,在今年的各大车展上,哈飞概念车“梦幻”和跑车“赛豹”也是出尽风头。昌河也不示弱,先是与铃木合作推出了“北斗星”家用多功能车,今年国庆前夕又单独在合肥昌河推出了由意大利博通公司设计的爱迪尔家庭轿车。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昌河在九江即将生产一款三厢轿车,用以向上丰满自己的轿车产品线。

  不管怎样,国内轿车市场因为有了微车厂商们更积极地介入而变得越来越有好戏看了。

  微面市场仍能有所作为

  那么,微车企业的大本营——微面市场就真的没戏了吗?

  当然不是。现在还没有任何一家微车企业公开表示,轿车将是自己未来的主攻方向。因为事实明摆着,在目前中国汽车业以合资企业为主导的格局下,轿车基本上是跨国公司的天下,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只要跨国公司参与竞争,民族汽车品牌在任何一个轿车领域都可能不是对手。从今年开始,与过去相比,跨国公司已经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中投入了更多的兵力,之所以目前还没有把注意力放到8万元以下的微型轿车,是因为这个领域的利润率相对还是偏低的,而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还没有激烈到那个程度。

  我们注意到,在微车企业向轿车进军的过程中,五菱进展似乎慢了一些,这是因为合作伙伴——通用和上汽对五菱的产品有着自己的定位。一年前,在上汽通用五菱挂牌的时候,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曾表示过:“过去五菱的管理层曾经与通用探讨过生产微型轿车的可能。但我并不认为这在中国是一个好的机会。”然而,余音未尽,SPARK却悠然驶入中国车市。有人认为,时下的SPARK意义更多地在于完善通用在中国的产品体系并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显然,对长安、哈飞、昌河来说,通用为五菱赋予更多的意义是其在微车市场的较量,而五菱今年的微车市场占有率的强劲增长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轿车市场目前利润高,竞争似乎不如微面市场更充分,但也许过两年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因为随着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发展,跨国公司的轿车产品势必最终把所有的轿车领域都覆盖。通用雪佛兰SPARK的出现就是一个信号。到那个时候,国内品牌汽车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中低档轿车领域将会越来越少。而相比之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有着广阔的小城镇和农村市场的微面却是一个外资不易进入的领域。因为这个领域汽车产品本身的技术门槛不高,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配套成本低、生产规模大、营销服务网络完善和产品设计贴近用户需求等方面,而在这些方面国内几大微车企业多年来形成的绝对竞争优势将继续存在。

  微车是尚未形成跨国公司主导局面的一个重要的汽车产品领域,守住微面阵地、保持在微车行业的竞争优势将是长安、哈飞、昌河等微车企业今后不能轻视的课题。(作者:徐骋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