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VS品质 商务车市场之争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8:54  新浪汽车

  当某品牌商务车的自己宣称价格开始大幅调低,似乎宣告了这一领域的价格也开始“雪崩”,商务车市场价格战由此打响?

  理性消费者不偏爱价格战

  价格战是一把开拓市场的利刃,但它同时又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就会伤了自己和消费者,不但与企业无益反而有害。

  某企业对部分商用车进行了4万元的大降价,确实带给了消费者4万元的实惠,但是在降价之前购买了此车的消费者呢?给他带来的是4万元的心理不平衡!那么,谁又能保证此车以后不再降价?一方面是已购车者发现自己所购之车,一夜之间贬值;另一方面,想购车者无法肯定的价格与价值之间的真正距离。无论如何,企业都难以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4万元降价对于商务车的价格而言,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数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便是降了4万之后,企业还会从中获得相当的利润。也就是说,曾经存在4万元利润的水分,这些水分并未带给消费者利益,而现在降价仅仅是挤掉了这些水分,但绝非全部。这就是所谓带给消费者的利益……企业要生存,就要利润的支持,这消费者并不会责怪,但请不要糊弄消费者。在记者的暗访中,意外地发现降价4万元的汽车依然处于滞销状态,可见消费者对于商务车降价的理性认识已经远远超出企业的预料之外。

  降价之所以能降价,企业的初衷在于降低每一辆车上所挣的利润,而扩大销售额,最终获得整体利润的最大化,如果是基于这样的初衷,降价的底线就是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有限。当然,如果采用滞库车翻新上市、简化产品功能、降低产品品质等等这些非正常竞争手段,确实会产生一个很大的降价空间,但理性的消费者又怎能一再被骗?

  商务车价格战尚不具备条件

  其实,“降价4万元”只是某企业极个别商务车车型降价,不是全部,因而也不是什么点燃了价格战的导火索。

  但凡降价者总是打着“将利益带给消费者”的大旗,而且往往不忘记告诉消费者这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听得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任何一个企业都是追求利润的法人个体,不是慈善家,所以即便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也会因为牟取太多利润而被送法庭。不过,它能在众人的唾骂声中,依然维系那么高的价位——这才是实力!降价可以作为一种市场手段,但若说是“实力所致”未免牵强。从商务车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趋势来看,商务车达不到像小汽车那样的规模化生产,理性的价格空间有限,价格竞争并不是商务车企业致胜的法宝,这也是许多商务车价格长期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

  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大降价,那是真正的对消费者有益。通过价格战洗牌,洗出产品的差异化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如果产品本身的品质存在差异化,价格战又能洗出什么样的牌?

  在记者的暗访中,以依维柯为代表的其它商用车企业都未有降价打算,而保持原有价格的稳定,其主要原因自不必赘述。

  市场之争:品质才是硬道理

  在为数极少的几个商务车企业大张旗鼓大幅调价、大打价格牌的同时,市场上应者寥寥。商务车的许多企业则是静如止水,表现的不急不躁。长期以来,商务车市场都延续着品质之争的良好风气,而经过几年的竞争,无论是车型还是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今商务车价格突然跳水,便戏剧性的形成了“价格”与“品质”的市场对峙。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商务汽车生产的一个很大区别在于:全套技术引进和部分技术引进。全套技术引进包括完整的设计理念、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生产线、以及先进的检测设备等,而部分技术引进经常是采用汽车各部件的分别采购组装、简易的生产线,成本相对较低。据了解,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生产线上使用的机器人,经常是一台的使用成本与几十个工人相当,但是机器人的好处在于,它不受周围环境以及情绪波动的影响,同一条生产线上的产品都是同一品质。从这冰山一角可以看出价格和品质之争的实质所在。

  可见,调低价格在商务车市场只是一种竞争行为,它不存在普遍性。面对价格的挑衅,更多的企业选择了以品质进行对抗。这样的格局也注定了价格战不会在这个行业内展开,历次价格与品质的对抗都是以品质的胜出告终。因为,降价本身就降低了品牌价值,降低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国内市场尚未进入成熟期,追求品质的消费者有,追求价格的消费者也有。但是无论如何“价格”竞争只是一个过渡,而非核心竞争手段。真正带给消费者利益的是品质,不是价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