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车后市场”打造钻石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8:11  中国质量报

  当您购买一辆新车的时候,欣喜之余的你是否想到这样一笔账,今后您给爱车投入的花费将相当于您买车的成本甚至还会更高。也就是说,如果一辆车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那么它用到报废时所花去的维修保养等费用加起来也差不多需要10万元甚至更多。而在购车之后消费的市场被人们称之为“汽车后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作为消费者,您是否能够购买到满意的服务?作为厂商能否做好这个延伸性的市场?当很多汽车企业满足于“有车就卖”、尚无暇顾及这个市场的时候,东风日产正以其精细的作风,打造东风日产售后服务的“钻石平台”。

  10月8日,东风日产向全国用户宣布:在全国所有的4S店全面展开服务工程,这项工程被命名为——“钻石关怀为您承诺”。这项承诺包括:质量、费用、修后、时间、紧急时刻5个方面的服务承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国公司服务开发部寺本部长告诉记者:“高品质不仅是要向用户提供优良的产品,更要对每位用户提供良好维修保养服务。”这项工程以钻石命名,意在象征其承诺的“恒久与坚实”。

  把承诺挂在墙上

  活动开展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记者来到东风日产广州专卖店——东风日产华溢店,对“钻石关怀为您承诺”工程进行实地考察。这是一间拥有1000平方米标准面积的4S店,走进店面,除了你在任何一家4S店看到的宽敞明净,展车光鲜,不同的是在墙上记者看到了“五个承诺”的展示板:

  质量承诺:所有维修人员必须经过NISSAN专业技术考核,定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确保掌握NISSAN最新技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专营店采用最新的NISSAN专业电脑诊断系统,迅速、准确地为用户车辆进行诊断。此外,专营店必须使用NISSAN的纯正备件,严格控制质量,让每一位来店用户消费安心。

  费用承诺:让每一位用户明明白消费,实行费用全国公开。为用户提供包括工时、零件、定期保养项目、常用维修项目在内的服务标准及内容要求。专营店向用户提供专业建议,明确每一项的维修保养服务内容、费用及详细说明,让用户自愿消费。

  修后承诺:指向用户提供贴心服务,在每位用户车辆维修保养期到来之前,以电话、信函方式进行保养服务提醒,确保车辆定期维修保养,提高安全驾乘系数。维修保养后3天内,以电话方式进行跟踪服务,了解用车情况。

  时间承诺:专营店365天营业,并提供预约服务,保证每维修保养车辆必须按时按质交到用户手中。

  紧急时的承诺:东风日产专营为用户提供24小时热线电话和紧急救援服务,及时为客房排忧解难。同时,还免费提供全国所有专营店的联络地址和热线电话。

  该店副总经理徐欣介绍说,我们专卖店是按照日产统一标准建立起来的,外在的条件只要投入就能做到,而我们追求的是售后服务水准达到全球同一品质。在我们这里,售后服务人员、备件供应人员的配置比销售人员还要多。

  一次维修率93%

  有车族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希望车子“没事”。但是,汽车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很多问题汽车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发现。无奈的用户退而求其次,寄期望于车子有了问题最好一次性地解决。于是,一次性维修成功率成为东风日产考核的一个指标,东风日产售后服务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能达到的一次性维修率已经达到了93%,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作为质量方面报道的记者,在过去的采访中曾问过很多企业“一次性维修率”,记者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国家没有这方面的相关规定。记者先后开过几款不同品牌的轿车,几乎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最气人的一次经历是为了空调制冷的问题,记者曾一天跑了5次维修站!一个车门锁,先后修了3次,到现在还没有修好,没辙只好将就着开,东风日产抓一次维修率可谓搔到了用户的痒处。

  东风日产华专营店服务经理余楚健对记者说,在我们日常服务中,用户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及时、准确地判断故障,迅速进行维修。他们还更关心我为什么付费?为什么付这样多的费用?我们在维修前都要与顾客做详细的说明,同时我们对一般的维修有一个菜单式服务。维修后,我们会有3天之内的服务跟踪,同时为了让顾客安心驾车,在估计差不多里程时,我们主动联系顾客提醒用户及时对车辆进行检验和保养。

  承诺长期,增值无限

  听惯了“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的活动宣传,记者习惯性地问寺本部长,这项活动持续多长时间?出乎意料的是他回答说:“我们此次推出的钻石关怀服务将会长期延续下去的,同时,我们还会根据新的市场状况,适时推出一些增值服务。”

  非典期间,记者曾接到东风日产售后服务部门打来的电话,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免费为记者安装“光触媒技术”,当时让记者吃惊不小,因为记者并不是东风日产的客户。虽然由于时间关系,记者一直没有去享受东风日产提供的这份关怀,这次在华溢专营店记者却又一次看到“光触媒”几个字:东风日产将为所有新车主提供“免费光触媒喷涂”服务。

  陪同考察的人员告诉记者:光触媒技术来源于日本,在欧、美、日等国家被广泛应用,这项技术可最大限度地起到杀菌、脱臭、防霉、净化车内空气的作用。记者记得这项服务并不属于钻石关怀为您承诺的活动内容,东风日产寺本部长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厂家在活动中为车主提供的‘钻石关怀’增值服务。我们会根据新的市场状况和用户需求,适时地推出如新车免费光触媒喷涂技术特殊的增值服务,在非典仍然是人们健康的潜在杀手的时候,我们不惜成本,独家免费为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增加光触媒技术服务,以此体现东风日产为车主提供真正的爱心呵护。与世界同步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人性化、尊贵化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是我们长期追求的发展目标。”

  钻石,以其坚硬受到男人们的青睐,以其华美令女人们神往;高明的棋手,赢局的关键往往决胜于先行一步。

  当别人在全神贯注地紧盯市场的瞬息万变,跳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狐步的时候,东风日产的手却已经伸向了“车后市场”这个广阔的、竞争战场的后方。

  本报记者曹璞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