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宝马530i遭抢购 豪华车市“井喷”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6日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今秋,高档车市场随着国际豪华品牌落子中国风生水起。9月8日,戴-克和北汽控股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就奔驰高档轿车的国产化达成框架合作协议;10月18日,国产宝马325i上市;10月28日2004款奥迪A6火速登场,然后通用终于宣布明年将凯迪拉克引进上海通用生产。11月28日,国产最为豪华的轿车宝马530i以69.8万元的价格和接近于零的国产化率登陆高档车市场。

  中国车市竞争的战火终于从经济型、中高档车蔓延到高档车阵营,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博士所说“中国将成为豪华车最大市场”,豪华品牌在两个月中接踵而至,中国的豪华车市离“井喷”已经为时不远。

  国产宝马上市抢手

  国产宝马325i上市的时候,有人评论其价格偏贵,高于大家心理预期,但事实是上市就遭到抢购,广州今年才200辆的供给,这个数字远远低于现实中的需求,宝马(南中国)副总经理郭立荣就表示,假如产量跟得上,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在广州销售700辆325i没有任何问题。

  接着国产宝马530i,这款售价69.8万元的国产最豪华轿车上市了。同样还是被人评价“定价太贵”———进口宝马5系扣除关税和许可证费用的价格也在70万元左右,和国产车差距不大。但现实却证明了“宝马”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巨大吸引力,或者说暴露了中国人购买豪华车的消费欲望和潜力。“宝马就是宝马”庞克博士这句自信十足的话在市场很快得到了印证。国产新宝马530i上市的第一天,在北京就已收到了200余份订单。现在订购宝马530i要到明年1月才能提到现车,并且要先交纳8万元的订金。广州的情况也是同样紧俏,提现车是没有可能的。

  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评论说,尽管接近70万元的售价确实高于预期,但毕竟比进口车便宜了20万元,现在的SKD宝马国产化率基本为零,全部都是进口配件,只不过是在沈阳组装,和进口宝马并无什么实质区别,没有理由不吸引国内豪华车爱好者和那些对宝马品牌十分执着的人。

  左图:尽管不少人认为国产宝马价格偏高,但依然挡不住大家抢购的热情。嘉丽/摄

  谁是豪华车领导者?

  业内人士认为,看看市场就不应该怀疑中国消费者对这些豪华车的热衷程度,随着加入竞争的厂商增多,豪华车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这些汽车巨鳄也会在利润率高的豪华车领域一起赚钱,但竞争肯定是激烈的。

  从宝马公司获悉,今年1-8月份,宝马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达到8265辆,宝马的计划是今年能突破1万辆,而即将下线的国产宝马无疑是宝马占领中国市场的生力军,就此赶超奥迪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是没有可能。虎视眈眈的还有奔驰和凯迪拉克,国产高档车市场奥迪“独步江湖”的日子显然一去不复返了。但它们之间如何排序,难以预测。

  从去年德国的销售排名来看,三个品牌的次序是奔驰第一、奥迪第二、宝马第三。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昆特.席曼认为这个名次不能说明什么:“宝马将努力维护自己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而奥迪、奔驰也在多种场合宣称要占住领导者位置。

  豪华车价格将随竞争逐渐走低

  以降价为“主旋律”的国内车市,惟一平静的只有高端车市,依然在延续着高利润的态势。从一汽大众的利润比例来看,奥迪的产销量只占整体的10%,但利润占到整体的60%以上。

  高利润显然为今后的降价预留了空间。宝马、奔驰的国产化在剔除关税和进口许可证等一系列额外费用后,为降价提供了条件,加上高端市场潜力有限,多方加盟也为上游市场的降价提供了外围条件。比如,随着国产宝马和国产奔驰的进入,奥迪的价格必然向国际靠拢,而反过来,竞争对手奔驰国产后,宝马的价格也会承受一定压力。

  而国产奔驰、宝马的进入会从价格层面阻挡进口豪华车的份额,同级别进口车除了选择国产,以更低的价格出现在市场根本没有其他办法,这样一来,整个高档车市场价格自然走低。除了个别极为高档的品牌和车型,比如在中国卖得很好而且绝对不会国产的宝马7系。(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邱香)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