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情小马--试驾赛马1.6自动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4:48  汽车之友
温情小马--试驾赛马1.6自动档

哈飞赛马1.6

  ●自动档赛马回到了它的设计初衷——轻松舒适、方便实用

  记得去年在北京车展第一次见到赛马时,惊讶地看到手动档赛马的仪表上竟然有自动档的档位显示。原来的画蛇添足现在终于派上了用场,哈飞给它的1.6升赛马装上了自动变速箱。

  赛马的原型车是三菱的Dingo,这款被称为SUW的小车看起来就像是装上轮子的女式手提包,短小而高大的车体内却有相当阔绰的内部空间,加上灵活多变的座椅布置方式,让它别具先天的驾乘舒适和装载优势。大多买了赛马的人就是相中它河马般的肚量,而不是因为它叫赛马就要开着去比赛。因此自动档的使用让赛马回到了它的设计初衷——轻松舒适、方便实用。

  ◆自动变速箱与原装Dingo不同,采用地板式换档机构

  这台INVECS-II四速自动变速箱与原装Dingo一样产自日本三菱公司,但换档位置由转向柱式改成了地板式。这不会同原装Dingo那样,像拐杖一样的换档杆太过细长甚至遮住了部分中控台,然而改成地板换档装置也破坏了本来Dingo引以为豪的“H”形车内互通人性化设计,当然比起手动档赛马还是要好一些,因为占据前座中央的手刹机构连同储物箱都没了,换成了踩踏式驻车踏板,这样一来尚可实现前后连通。如果在狭窄的停车位内不得不从单侧上下车,或是在车内前后走动,你才能体会到前后左右互通无阻的好处。

  ◆油门低速响应较灵敏,中高速噪音偏大,自动变速箱工作平顺

  怠速时发动机声音相当安静,只能从方向盘上感受到一些轻微振动,但真正开起来发现发动机和底盘降噪都还要下些功夫,否则肯定会有人抱怨发动机的高嗓门和碎石打击底盘的脆声。

  路试中我们觉得这款变速箱和4G18东安发动机的匹配还算不错,尤其是低速响应比较灵敏,这主要得益于长行程发动机特有的低速大扭矩,但需要提起速来光靠发动机使劲就不行了,变速箱早点说话能弥补一下中高转速下的动力不足,油门踩不到1/3就降了一档,发动机声音随之明显升高,继续加油发动机声调越提越高,一脚深踩下去,变速箱犹豫一下再降一档,发动机一阵嘶嚎,没有转速表向你发出警告,但激烈发动机反应也会把你从激情体验中吓回来,看来开赛马还是温柔一些为好。

  变速箱跳档还算平顺,即使是急加速升档也没有太明显的顿挫感,但如果在堵车时走走停停,车速正好在低速换档点上下,过于频繁的升降档动作会让人觉得油门难以掌控,当然比起开手动档来肯定要轻松得多。

  ◆极具家居氛围的舒适内舱,MPV一样的驾乘感觉,操纵灵活不失稳重

  可能我们对赛马要求太高了,作为经济型车,那些雪地、运动模式本不属于它。赛马自有它的温情能打动你:极具亲和力的宽大内舱,就象自己的家居一样朴实无华,温馨体贴。别小看它短小的外形,进到车内你很容易找到和MPV一样的驾乘感觉,高大的前部视野让你居高临下,前后座椅虽然都不突出包容性,但就跟坐家里的椅子一样,感觉非常自然,后座两侧巧妙地设计了活动靠枕,既照顾了乘客又不影响折叠。不应该再抱怨哪部分空间不够,除非你自信有姚明一样的身高。赛马的实用性潜力很大,需要你细心挖掘。

  别看它车身高,但驾驶起来感觉赛马操纵灵活也不算轻飘,绝对不能拿以前的小面和它相提并论。因为赛马虽然车身短小但轮距轴距并不算小,重心也不会因为车顶升高而抬高太多,因为主要的重量集中在底盘部分,当然较大的侧向迎风面积让它抵抗侧风的能力有所下降,这是高大MPV不可避免的通病,悬架结构设计上考虑了怎样对付侧向力,几天的试驾下来,赛马的表现让我相信,肯定不会象我以前开小面一样,出现在高速公路上被侧风刮偏两条车道的情况。

  相信赛马能吸引追求轻松实用的爱家人士,还有那些忙碌自己小买卖的人。(文●雷鸣)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赛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