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学生购车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3:11  扬子晚报

  今天的南京街头,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在驰骋着。汽车消费深入人心,已是显而易见。近日,记者在大学校园里做了一个随机的调查访问,期望从这个未来的消费群体中,得到些许启示。

  访问中,90%以上的大学生表示,将来肯定要买车。在这些大学生眼里,若干年后,私人轿车的普及速度很可能赶上如今的手机,成为个人和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无论是追求时尚或是讲究实用,汽车都是必要的。

  然而,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买车不会买二手车。周同学说,二手车上残留太多别人的痕迹,用起来心里特别扭。买车应有的满足和成就感,也必因为它是二手的而减半。

  “要买就买新的!”这与记者所知的,大学生买自行车偏爱二手的现状正好相反。调查后发现,对他们来说,自行车只是代步工具而已,新旧都无所谓,但汽车不同,它更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是“脸面”;况且,买汽车是份不小的开支,还无法像自行车那样,能经常更换,自然需要再三斟酌,但求无憾;加上现在的经济型车价越来越低,与其买辆二手车,用着别扭,倒不如买辆相对便宜的新车作过渡。

  在现代文化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新青年,引领着时尚的潮流。许多大学生还表示,要学习西方青少年的独立精神,自己赚钱买第一辆车,不接受长辈的资助。

  不过,在务实精神上,国内大学生比起西方青年还有欠缺:拒绝二手汽车的理由多半因为它是别人“用剩的”,从而忽视它的实惠。其实,对处在创业期的年轻人来说,首次买车选择二手车,也许会给以后的选择提供更大的空间。黄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