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头枕让颈部不再扭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头枕的作用除了为乘员增添舒适感外,其最主要的功能在于保护颈部。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碰撞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会使人头部突然后仰,从而使乘员受到较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伤害。有头枕的存在,便可以保护脆弱的颈骨不受伤害。

  行车途中发生颈部扭伤

  前不久,家住丰台区的赵先生在驾车途中把颈部扭伤了,这些天他的头不敢转动,像个木头人一样在家休养,这使一向闲不住的赵先生急得如坐针毡。据赵先生介绍,那天,在行车途中,后车因追尾而撞上了赵先生的车。当时,赵先生还未来得及恢复到撞击前的姿势时,头部就发生了剧烈的前后摆动。这时,颈部无法承受这种冲击力量,于是就把颈部给扭伤了。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车祸中,像赵先生这样发生颈部扭伤的现象是最常见的伤害之一。这是为什么呢?据中国科普协会的胡先生介绍,在短时间内,当加速与减速的力量全都挤压在脆弱的颈部的时候,即使此时速度只有每小时10千米,驾车者也很有可能受到伤害。国外有科学家把颈部受伤者分成三种程度。第一种是最轻微的,只会招致颈部僵硬或些许疼痛;第二种是较严重的,颈部动作范围到达极限,这种伤害包括肌肉与骨骼损伤;第三种是最严重的,会导致神经系统出现问题,甚至瘫痪。把颈部扭伤的程度分得如此细致,说明这个部位受伤的几率的确是比较高的。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或者减轻颈部受损伤呢?有关专家认为,把颈部伤害减到最低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正确地调整座椅和头枕进行简单的预防。

  调整头枕避免颈部扭伤

  位置调校得不适当的头枕会导致在撞车时产生肌肉拉伤或颈骨折断,研究结果显示:一个调校得适当的头枕可以在撞车时将受重伤的可能性减少40%-50%。合格的头枕是由半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制成,它的形状在设计时要兼顾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

  1.调整座椅,使背部尽可能地直立。颈部与身体间角度趋于平缓,能减低追撞时的伤害程度,但椅背放斜后,伤害可大大增加。

  2.头枕上缘与头部高度齐平,头与头枕的间距要尽可能地小,最多以4厘米为限。这样追撞时能起到对颈部的缓冲作用。

  3.如果头枕是可调式,确定它能升到足够的高度。当调整完毕之后,确定它能固定在调整后的位置而不至于晃动。

  4.如果头枕是固定式的,那就太好了。目前已证实,可调式的头枕防护效果远远低于固定式。

  5.后座最好也有头枕。

  车主点评4款车型头枕

  今天,人们对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的作用已经普遍认可,但对汽车头枕却比较忽略,其实汽车头枕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装置,能对驾驶者和乘客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下面是四位车主对爱车的头枕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您的安全。从今天起精心呵护爱车的头枕吧。

  张先生(奥迪A6车主):

  我的这辆车装有四个座椅头枕,所有的座椅头枕都是根据人体头部的最佳安全舒适点设计而成的,加之可上下自动调节高度及角度的座椅和可调节的头枕,使我在行车过程中遭受意外碰撞事故时,头部与颈部能有效地受到安全保护而不致损伤,所以我感觉不错。

  王先生(99捷达车主):

  后座有合适的空间,桶式前座很舒适,足以让我在驾驶中遇到转弯和颠簸时能紧紧倚靠着座椅。五个座椅均配备三点式安全带,每个头枕均可调整,我感觉挺方便。据说,调整式头枕比固定式头枕安全性能差。不过,我没有切身体验,不知究竟如何。

  夏女士(东风雪铁龙XSARA赛纳车主):

  我的这辆车后排有三个嵌入式头枕,可以避免遮挡行车时的视线,且发生碰撞时燃油供应自动切断,可保证安全。我爱我车,没商量。

  徐先生(广州本田飞度车主):

  飞度的前排座椅造型不错,椅面宽大,椅垫较硬。后排两侧的座椅也有很好的造型设计。比较特别的是,后排座在车身与椅背侧面交接处设计了一个与椅背相接的过渡软垫,使后排乘员的肩臂部感觉十分妥帖。后排两个不大的头枕被巧妙地设计得与座椅分离,从而使放倒后排椅背时免去了先拆头枕的麻烦。从这个角度说,我很满意。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