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下降 被指控欺骗股民 戴-克连遭赔偿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08:54  国际金融报

  被指控欺骗股民,将戴姆勒-奔驰兼并克莱斯勒说成“合并”

  戴-克连遭赔偿诉讼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和保时捷今年11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有很大增长,三家公司笑逐颜开。在竞争对手喜获丰收的同时,只有戴姆勒奔驰一家发愁,与去年相比,梅塞德斯今年的销售量下降了6个百分点

  跟美国多少有些亲缘的戴姆勒没在美国市场上占到便宜,反而惹了一身的官司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一件备受瞩目的经济诉讼案在美国进入第一回合。由德国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合并组成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因被指控欺诈,正接受美国一家联邦法院庭审。

  原告美国亿万富翁柯克·克尔科里恩当天在法庭作证时说,1998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案存在欺诈行为,并要求该公司对他补偿30亿美元。

  三亿美元“安抚”美国股民

  戴姆勒-克莱斯勒8月22日突然向外界宣布,将向原克莱斯勒的股民支付总共3亿美元,戴-克公司此举是希望以庭外调节的形式求得这批股民放弃对戴-克公司的起诉。这批掌握着6.5亿股戴-克股票的股民认为1998年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以“平等合并”的名义,但事实上是“收购”了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使得当时他们手中克莱斯勒股票估价过低,由此他们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戴-克赔偿22亿美元。

  1998年,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令人意外地和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合并,组成了横跨美欧两大洲的汽车巨擘戴姆勒-克莱斯勒,这也是戴姆勒总裁施兰普实现他的环球汽车王国之梦的第一步。当时,戴姆勒-奔驰宣布以“平等合并”的名义将克莱斯勒纳入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克莱斯勒公司股民可以将手中的克莱斯勒股票以比市场价格高20%的价格转换成戴姆勒-克莱斯勒股票。

  当年戴-克公司的成立,引发了一股世界大企业的兼并收购浪潮,戴-克公司也被德美两国政界当作双方经济合作的典范。但此后不久,美国克莱斯勒公司连年写下赤字,给盈利的戴-克德国部分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一度甚至有传闻戴-克将把克莱斯勒再度出售。戴-克总裁施兰普重手出击,重组公司上层结构,原先美方重要管理人员在戴-克公司内纷纷落马,甚至连掌管美国克莱斯勒业务的副总裁也换成了德国人。

  1998年戴-克公司成立之后,戴-克股票在经历了短暂的上升期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戴-克股票也一落千丈,并且屡次跌破行业专家们认为的底线。对此尤其不满的原克莱斯勒股民因此认为,德国经理人占据公司要职是戴-克总裁施兰普违背诺言,以合并名义行收购之实的证据。这批股民联手提出上诉,他们认为,如果当年戴姆勒-奔驰直接提出以收购形式兼并克莱斯勒的话,他们手中的克莱斯勒股票估价应该更高。

  但是戴-克公司并不承认人事变动是毁约行为。戴-克称,合并后戴-克公司的所有人事任命,都得到公司监事会的批准,其中也包括克莱斯勒方面的代表。目前,戴-克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和监事会成员都签字证明,当年的“平等合并”的协议得到了完全贯彻。

  最后,这起事件以在戴-克作出支付3亿美元庭外调解而告终,但是戴-克一再强调,付出这笔调解费并非承认了公司确实负有法律责任。事实上,戴-克公司在这起赔偿案中损失并没有想象中巨大,戴-克只支付了其中的8000万美元,剩余的2.2亿美元的赔偿由为戴-克公司承保责任险的一家保险公司支付。而在这总共3亿美元调节费中,100万美元将落入美方股东的律师所的腰包,可能这家律师事务所才是这起诉讼中最大的赢家。

  再遭指控赔偿高达30亿美元

  然而要和施兰普清算旧账的不光是原克莱斯勒公司的小股民,美国的超级亿万富翁柯克·克尔科里恩更使戴-克高层感到头疼。克尔科里恩拥有的特拉辛达公司曾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时的最大股份公司,克尔科里恩当时拥有克莱斯勒公司14%的股份。他也向美国一家法院提出要戴-克赔偿30亿美元的诉讼。在同意和小股民庭外调节之后,戴-克对柯克·克尔科里恩则采取了绝不让步的态度,甚至表示将和克尔科里恩在法庭上“战斗”到最后一轮。

  在戴-克公司看来,作为克莱斯勒的大股东和公司监事会成员,克尔科里恩在两家合并过程中掌握了所有的相关资料,因此不存在他提出的戴姆勒-奔驰没有向他透露实情的情况。

  然而在克尔科里恩看来,这一被称为“平等的合并”,毫无公平可言。他指责当时戴姆勒-奔驰的董事会从一开始计划的就是兼并而非合并,而且欺骗了克莱斯勒公司的股东。最主要的证据之一是,施兰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出于“心理策略的原因”他采取了合并的形式,目的是将克莱斯勒变成戴姆勒集团的一个部门。戴-克总裁施兰普在合并之后,曾对《金融时报》等媒体透露出自己当年就是想“收购”而不是“合并”克莱斯勒。施兰普称,当年如果不是以“平等合并”的名义向克莱斯勒提出建议,恐怕根本不会被美方接受。他并且说,目前的由德国经理占据主导地位的管理结构其实是他一贯设想中的理想结构。

  合并时,克尔科里恩的投资公司拥有克莱斯勒公司14%的股份。克尔科里恩表示,如果正式承认是兼并,他在出售持有的克莱斯勒股票时肯定会提高价格,而且戴姆勒-奔驰就还须向他支付100亿美元的一次性补偿。克尔科里恩在陈述控告理由时称,他当时相信这是一次平等的合并,才同意了这一决定。他还说,当时戴姆勒公司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公关宣传,目的是掩盖其真正意图。

  为了避免出席庭审,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先向法庭提供了总数约为25万页的文件资料。

  戴姆勒-克莱斯勒总裁施兰普没有料到,他不得不与亿万富翁对簿公堂。而这一次,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许不得不付更多钱,原告克尔科里恩要求对方支付最高为30亿美元的赔偿。

  法庭辩论将持续两周。施兰普可能在第二周出庭作证,但陪审法庭要到明年才作出最终裁决,那时距离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将近6年了,也恰好是施兰普庆祝六十大寿的时候。(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