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就广告问题道歉 广告出自中国人之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08:50  北京娱乐信报
丰田就广告问题道歉广告出自中国人之手(图)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理事、总代表服部悦雄(右)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藤原启税(左)在座谈会上。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丰田今起刊登致歉信 并向工商部门递交书面解释

  丰田公司就霸道广告问题对中国消费者公开致歉

  原文照登

  丰田汽车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公开致歉信

  丰田汽车公司对最近中国国产陆地巡洋舰和霸道的两则广告给读者带来的不愉快情绪表示诚挚的歉意。

  丰田汽车公司已停止这两则广告的投放。丰田汽车公司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满意的商品和服务,也希望继续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支持。

  丰田汽车公司2003/12/4

  第一现场:致歉之声不断

  昨天,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及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就“丰田霸道”和“丰田陆地巡洋舰”两款汽车的广告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理事、总代表服部悦雄、代表杉之原克之、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副总经理董海洋、藤原启税等出席了座谈会。整个座谈会中,不断听到日本代表的致歉,而他们对记者的提问也都很痛快地给予了回答,因此会议整体气氛比较平和,没有发生比较过激的言语和行为。

  会上,古谷俊男首先代表丰田公司通过在座的新闻媒体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虽然我们在投放广告之前没有任何意思,但由于我们表达的不妥帖,在中国消费者中引发了不愉快、不好的情绪,对此我们表示非常遗憾。公司在事件发生后首先停发了这两个广告,并在一些媒体发布致歉信,同时也在丰田网站上登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公司正在采取相应措施,以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取得消费者的谅解和信任。”

  广告出自中国人之手

  谈及霸道、陆地巡洋舰两则广告的出笼,一汽丰田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解释,这两则广告只是一汽丰田和盛世长城两个公司决定的,事先并没有征求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意见。“我们以前每则广告都要征求丰田事务所的意见,但这次把这道程序给落掉了,这是我们的失误,为此,服部代表把我们大加训斥。”

  古谷总经理还介绍,两则广告的创意其实都是中国人设计的,陆地巡洋舰广告上的绿色卡车也不是真的图片,而是手绘上去的。“但我们是广告主,我们要负责任。”

  他还介绍,在推出中国产巡洋舰和霸道两款汽车前,丰田采取的是招标方式,向包括盛世长城在内的5家广告商征集创意,每家广告公司有1个半小时的陈述。而参加陈述会的15个人中大部分是中国人,日本人很少。“大家最终选择由盛世长城做出具体的广告策划,广告表现内容也是经过了一汽丰田的确认。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在工作中考虑不周全,出现了这样不愉快的事情,非常对不起。”古谷回答。

  没有人因此受罚

  广告风波发生后,丰田公司是否还会选择盛世长城公司做其广告代理商呢?古谷俊男回答:“出现这样的事情完全是我们的责任,应该由我们自己来承担。我们还会继续和盛世长城合作。”他还透露,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和一汽丰田目前还没有人因为此事而被辞退:“但如果事情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想我们会有人因此事而受到处罚。”

  由于霸道和陆地巡洋舰是丰田公司于上月初刚刚推出的两款越野车,时间很短,从销售业绩上来看,并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李佳

  出场人物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仿佛后脑勺上挨了一闷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古谷俊男身体坐得僵直,脸色通红,不住地点头并致歉,对记者的每个问题都反复地解释,显得非常紧张。他说,他在丰田工作的27年中,公司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刚刚听说广告的事,我仿佛后脑勺上挨了一闷棍,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完全没有准备,我现在的压力很大。这完全是我们工作不周造成的,非常对不起。”

  说到这里,原本坐在另外一个桌子的服部悦雄走过来,向大家鞠了一躬。

  据悉,日本的朝日新闻也在昨天对丰田广告在中国引起风波的事情予以了报道,“大概有两盒香烟那么大小的一篇文章。今天,还有一些日本媒体打电话来问这件事情。”古谷用手比画着说。

  采访结束后,丰田公司的几位日方代表还反复询问记者,会以什么样的角度来继续报道这件事情,并再次道歉。

  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CEO查尔斯:一连串中文的“对不起”

  座谈会开始前,记者在电梯中巧遇两则广告的制作商——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CEO查尔斯。

  在明白记者的来意后,查尔斯先是用不熟练的中文说了一连串的“对不起”,并将双手握紧放在胸前,不断地点头致歉。他表示,盛世长城公司已经停止刊登了旧的汽车广告,并将制作新的汽车广告。当记者询问其他问题时,他用磕磕巴巴的汉语说:“这是丰田的会议,我不说别的意见,对不起,对不起。”随后满脸歉意地走进丰田公司。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