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专用道应设路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1:44  北京娱乐信报

  多名市政协委员提案尽快建立快速公交系统

  针对北京交通堵塞问题,多名市政协委员相继提案——尽快建立快速公交系统,其中不乏将公交专用道挪到路中央、制定公交先行等建议。

  边侧公交专用道冲突不断

  北京市政协委员马俊孝介绍,快速公交系统的理念起源于拉丁美洲。

  其核心为以下三点:首先是在城市的道路上开辟公共汽车专用道,马委员特别强调,这条专用道往往是设在道路中间而不是两侧。北京的快速公交专用道收效有限,由于经常有小车要从边侧进入中间道路或者超车道,而与公交车产生冲突;此外,要在道路交叉路口以及较为重要的路段进行公交优先通行。新开辟进入小街小巷的支线公交,有可能的话还要让一些小型公交车开进胡同,解决胡同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再有,涉及内部改革的问题,就是要完善公交管理体制,提高运营效率。通过控制和经济手段,鼓励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高公交运输效率。

  “综上所述,快速公交系统不只是简单的公交专用线,”政协委员认为,它应该是道路、车站与枢纽、线路和运营保障体系等的有机综合体。

  可补充轨道交通的不足

  “通常建设1公里地铁所需要的资金,可以建成10至20公里的快速公交网络;快速公交线路的建设时间一般不超过地铁的一半。”马委员这样比较。快速公交线路以策划安排为主,真正需要建设的地方并不多。

  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虽然轨道交通是发达城市的主要运营手段,但投资庞大、建设周期长、影响城市布局,且改造困难,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北京堵车严重的问题。目前国际上多个城市有各种各样的快速公交系统设计方案,如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的中央专用车道、厄瓜多尔基多的道路单独使用权等。另一位政协委员刘宝玲认为,快速公交系统可以补充轨道交通的不足。

  尽快促成快速公交试点

  政协委员建议,应尽快编制快速公交网络规划及其实施方案,加快进行试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快速公交系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此外,由于交通问题涉及的政府部门较多,协调困难,需要建立有权威的高层协调机制。同时,组成交通咨询顾问团,由国内外跨学科的专家学者组成,为北京交通出谋献策。

  信报记者李谱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