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比拼“无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0:59  北京日报

  无污染、不用油、排放物只是水,有记者还大胆尝了尝它吐出的水,没中毒……一款燃料电池车FCX,11月24日在广州让媒体记者们试驾试乘一番。

  这是继11月18日通用未来汽车集体在京亮相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的又一次未来汽车无污染宣传造势举动。

  实现了商品化但没人买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本田就开始了燃料电池轿车的核心动力部分——燃料电池的研发。在轿车领域,2002年12月2日FCX作为本田燃料电池轿车研发的第五代产品正式在日本和美国交付使用,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燃料电池轿车的商品化,但没有个人购买。

  本田FCX采用高压纯氢式燃料电池系统和本田独自开发的超大容量电容机相配合驱动电动机的动力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在车辆减速时回收能量,而且与蓄电池辅助燃料电池方式相比,不需要电压调整器,这大大提高了能量的传递效率。FCX是目前全球惟一采用这种动力方式的燃料电池轿车。

  据FCX的项目总监佳美先生介绍,目前世界上奔驰、通用、福特现代丰田日产等汽车巨头都在研发无污染汽车,一是从保护地球环境的方面出发,二是从迎对能源压力的角度考虑。

  目前世界上的燃料电池车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由燃料电池直接驱动发动机,这种方式比较简单,但动力系统产生的能源会在减速和刹车时损耗。第二种是燃料电池与蓄电池配合驱动发动机,但需要一个变压器将两者产生的电压调节相同,这种方式可使能源得到回收,但电池寿命较短,传导效率也较低。第三种便是本田采用的超大容量电容机相配合驱动电动机的动力方式。去年7月,这款燃料电动车首次取得美国环境保护厅和加利福尼亚州大气资源局的“零污染”认定,这是至今为止惟一获得这种认定的燃料电池车。

  无污染车离生活还很遥远

  尽管FCX电池车的项目总监佳美先生不愿透露这款车的售价,但在记者们的一再追问下,他还是表明,这款车目前的售价是汽油轿车的一百倍,在美国、日本实现商品化的有10辆车,基本上采用租赁方式推广,月租金8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五六万元)。使用它的只有美国和日本政府部门的官员、环保人员以及大的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公司。

  与燃料电池车配套的加氢站,据说建一个成本也很高。

  佳美先生介绍说,他们今后的开发目标是到2020年将这款车的成本降至和目前汽油车相当的价位。而且要使这款车的连续行驶长一些,目前它的连续行驶是355公里。

  汽车巨头为何在中国显摆技术

  别以为FCX无污染车在广州一亮相,就预示要在中国投放。接下来记者们了解到,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并没有把这款车推向中国的计划,也没有和政府部门合作的意向。

  看来,他们是在中国市场和竞争对手展开新技术上的较量。联想到去年北京第七届国际车展,本田专在展台上向人们展示机器人阿西木的神奇移动功能,许多人纳闷儿这和车有关系吗?那也是一次技术较量和展示!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汽车工业巨头加速进入中国。有资料显示,目前排名世界前15名的国际轿车生产商已经全部在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世界汽车工业巨头全部进入中国,跨国公司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大众、通用公司原来占有明显优势的市场地位,也发生动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在合资企业建立研究开发中心。

  由生产领域转向研究开发,从比拼产品到较量技术,正是世界汽车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竞争升级的体现。飞速发展以及日趋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已被世界汽车巨头们作为技术和实力的擂台,在维护自己成熟市场现有竞争地位和份额的同时,他们要加速对新兴可再生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和市场进入,从而进一步确保自己在汽车产业的技术领先地位,以持续发展。(本报记者陈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