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险业全行亏损 营运车辆和私车成两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1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肖莉

  记者昨天从上海保险同行业公会得悉,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财险公司车险赔付率达69.9%,该赔付率已超过保险公司的收支平衡点,今年上海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已出现全行业亏损。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剩余的两个月,保险公司年末的车险保费收入将有所下降,而赔付将大量增加,上海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亏损将继续放大。

  据介绍,当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在60%左右时,如果成本控制得当,还有可能实现赢利,但当赔付率达到70%时,因为人力资本的支出、营运费用、固定费用等成本的分摊,保险公司必然出现亏损。根据今年上海保险公司的上报数据,虽然各产险公司可能情况各异,但总体赔付率已经超过行业亏损点。

  由于在国内整个产险市场上,车险占据了70%的份额,车险市场一直是各大产险公司短兵相交、斗争最激烈、最残酷的市场,但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沪上保险公司开始有计划地控制车险规模,尤其是营运性车辆的保险规模,沪上营运性车辆拒保的事件也因此频频发生。

  业内人士称,营运性车辆的高赔付,是沪上车险市场亏损的首祸。据悉,目前沪上10吨以上的货车赔付率在200%左右,5至10吨载重的货车赔付率超过150%。尽管营运性车辆的赔付率远远超过非营运性车辆,但相同型号的、吨位的营运性车辆,车险费率仅比非营运性车辆高出20%至30%。

  据悉,太平洋财险下半年开始,专门就营运性车辆的保险规模在公司内部下发有关文件,强调对要求投保的营运性车辆加强审核,对于风险过高的车辆,将给予拒保;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也开始控制营运性车辆带来的经营风险,并已确定明年将车险的保单将以公务车辆为主。

  不过,各大保险公司对一些风险过高的车辆拒保,近期也引发了一些车主的不满,保险同行业公会以及各大保险公司陆续接到拒保投诉,被拒保的车主认为,保险公司越有风险就越不给于保障,有违其承担风险的功能。但保险公司也是满腹委屈:“保险公司是自负盈亏的商业公司,不可能做赔本买卖。”

  不言而喻,提高营运性车辆的费率是缓解双方矛盾的一个举措,但沪上各大产险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提高费率需要由总公司决策,分公司在总公司指令下发之前,为了降低亏损,只能停办部分亏损巨大的业务。而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在竞争激烈的车险市场上,各大产险公司决策者都不情愿先行出头,冒市场之大不韪,为营运车辆的保单提价,若行之,它必将失去车险市场这个重要阵地。

  营运性车辆的费率变更可能还需等待市场的成熟,但据介绍,今年沪上私家车的增多,也是令车险市场雪上加霜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上海私车牌照发放持续增温,仅11月,上海新增私车牌照3700张,再加上二轮摩托车牌照转换小客车牌照的1342张,总计新增私车牌照达5042张。

  保险同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私车增加,而新发牌照的驾驶者有不少是上路新手,事故发生率较高,给保险公司的车险盈利造成较大负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