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46  中国经济时报

  车展无疑是今年车市最热的话题之一。自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至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先后有长春、南京、无锡、成都、西安、大连、深圳等大大小小近十个城市举办“国际车展”。众参展商白花花的银子花出去,到底成效如何?能否达到个别厂商宣称“预期效果”?恐怕只有参展商自己心知肚明。

  笔者有幸参加了近半车展,总有一个感觉——所谓的“国际”就是有世界著名的汽车商与名牌汽车的加入。实际上自我国加入WTO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汽车大鳄都在中国市场安营扎寨,国内市场竞争已完全国际化。因此“国际车展”只不过是玩一个啄头罢了。

  这些年来各地方政府强调“会展经济”,有些地区还将其列入GDP内容。据有关资料显示,开一次所谓的国际车展,组会商少的能挣几千万,多的能挣上亿元。如今年10月1、2日同时有两个“国际车展”在江苏的政治中心——南京市和江苏省经济中心——无锡市分别隆重开幕,两地相距百余公里、时差仅一天。如11月底和12月初已在广州和将在深圳分别举办国际车展。再如明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也要一分为二,分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分利,试想如果无利可图,主办商们决不会“分崩离析”。如此为利而造成境外境内众汽车厂商一头雾水、无所适从。

  面对如此众多的国际汽车展,汽车厂商参展吧,达不到预期目的;不参展吧,又有“红头文件”(主要是国内厂商)和某主管部门批文,骑虎难下。如某一中等汽车企业,参展一次综合花费就得100多万元,多则近200万元,一年大大小小会展有十几个,光展费就得几千万元,这对于一个年产几万辆轿车的企业来说,可以说是入不敷出。“基本达到了展览预期效果”的表白只是“打肿脸充胖子”。对于一个大型汽车企业来说,一年的会展费用要上亿元,与其将这些费用用来“斗富”,还不如用在新产品开发等地方。

  眼下的车展陷于“香车美女”的感官刺激,许多观众是冲美女而来,岂能谈得上汽车文化?车展嬗变为一次次大型的新车推出新闻发布会,如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展出的明后年即将上市的有阿尔法-罗密欧(ALFA166)、燃料电池车FCX、日产-CIMA、丰田-霸道、三菱-欧蓝德、法国PEUGEOT的标致206CC、307SVVT和607系、德国宝马(BMW)系列以及南韩Coupe(酷派)、美国悍马等。假若一个新车面市前的推介会一个个搞得如此重复而声势浩大,面对明后年更多的所谓国际车展,汽车企业会不会联合起来抵制?

  目前中国的国际车展已变味,成了国内车商争相斗富的竞技场,这也是中国特色之一吧。(杨再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