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在外小处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03  新闻晨报

  汽车本是一种不断消耗零配件的商品,除了定期的保养之外,偶尔在行驶途中出些小毛病也在所难免。近年来,随着大批新手涌向马路,那些“老司机”原本心知肚明的小毛小病车主也往往一问三不知,所以不管大病小病,一律要耗时费力地检修。走访汽修行家,其实许多小毛病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立即重新上路。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案例。

  引擎运转有噪声

  在踩油门加速时特别明显。检查一下引擎的皮带,如果发现皮带松了,更换新的皮带就可以消除恼人的噪声。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行驶了一段时间的汽车上,无论别克还是桑塔纳各种车型都可能出现同样的问题。

  空气流量计不工作

  一些经常长途开车到外省或者经常跑建筑工地的车常出这一毛病。最为可能的原因是浑浊多粉尘的空气将汽车的空滤堵塞了,更换空滤便可解决。如换了空滤引擎照样工作不正常,启动困难,动力不足,就有可能是空气流量计损坏,更换后故障应该可以排除。

  EPC灯老亮

  不少进口的中高档轿车尤其是欧洲车在行驶了一段时间后,EPC灯会不断亮起,提醒车主某处出现故障必须维修,而实际上该车一切正常,并未发现问题。这可能是因为国内的油品质量难以达到欧洲较为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电脑为此而不断报警所致,可以找有关的代理商设法将电脑升级。

  车内出现异味

  这要看是哪种味道。如果是废气的气味应该检查排气管是否破漏,如是烧焦塑胶的气味多数是由电器系统的电流短路所致,至于汽油味则应该检查油路是否泄漏。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应尽快送修理厂检修,否则出现汽车自燃或者废气熏昏乘客,麻烦就大了。

  爆胎不能急刹车

  汽车超载、轮胎气压过高或轮胎本身有损伤都可能造成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爆胎。后胎爆破会使汽车尾部发生摇摆现象,但方向不会失控。这时可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地将车辆停下。前轮爆破则会造成汽车向破胎一侧跑偏。此时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汽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急刹车和迅速收油会使车辆重心前移,使汽车甩尾甚至进入螺旋状态,在路边将车停稳后,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行驶方向的后方10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开启示宽灯和示尾灯,并通过紧急电话请求援助,不要自己进行修理。因为在路边更换轮胎不但会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也容易给自身招来危险。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