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3年车市:销量高速增长 降价成车市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0:55  解放日报

  临近年关岁尾,200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全然没有了悬念,在2002年“井喷”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定局。这种增长势头,预计在2004年也不会改变。然而,这一年人们的忧虑也明显多于去年,忧虑最多的,无非是价格战和产品结构性过剩。

  销量:再呈高速增长

  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累计生产汽车356.10万辆,销售汽车347.88万辆。其中轿车产销量增长幅度最大,累计生产157.31万辆,同比增长82.77%;销售150.74万辆,同比增长67.67%。今年前10月的销量超过去年一年108万辆的销量,全年产量可望接近200万辆。业界专家称,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国汽车产销将双双突破420万辆。去年,我国汽车业以325.12万辆的产量排在继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之后的全球第五位。今年我国有望超过法国,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第四大国。

  据悉,目前我国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已达120多家,全国有27个省(市)生产汽车,17个省(市)生产轿车,23个省(市)已建成轿车生产线。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至10月,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82.08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51.13%;累计销售汽车175.77万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50.53%。在轿车领域,三大集团更是占据了全国轿车产销7成以上的份额。而名列我国汽车生产前15位的企业,其产销总量更是占据了全国9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由此不难看出,我国汽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已相当明显。但与此同时,依然有上百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全国不到10%的市场中存活,他们吸取地方保护主义所给予的政策“养分”,在由财政拨款而驱动的生产线上制造美梦的同时,也给中国汽车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积压与库存。

  汽车进出口增长趋势较为稳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数据统计,1至9月,我国共进口各类汽车(含底盘)12.97万辆,同比增长40.55%,其中轿车共进口7.68万辆,同比增长48.63%,约占汽车进口总量的59.21%。

  2003年,汽车这个中国居民家庭拥有率最低的高档耐用消费品,已经发展成为新一代领航消费品,成为零售增长速度最快的商品。私人购车已经成为车市的主导,有统计表明,中国具备购买家庭用车的人群已达1200万户,而目前中国的私车保有量还远未达到此数量。去年上半年,北京单位购车与私人购车的比例基本是30%对70%;而今年上半年,私人购车的比例继续上升,为25%对75%。

  2003年,轿车对整个汽车生产的贡献继续显著提高。从整体来看,上半年轿车以103.53%的增长率明显超过非轿车品种。在几种车型中,轿车对于整个行业的增长贡献率达到86.21%,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轿车产量占汽车的比重为35%,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提高到44%,预计今年这一比重将达到48%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业正处于结构性变化、所有制变化和地域性调整的过渡时期。目前全国轿车库存已超6万辆,相当于一家汽车企业全年的总产量。但产能过剩只出现在那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对供不应求的汽车企业就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由此可看出,这实际是一种结构性的过剩。

  新品:令人眼花缭乱

  2003年,新车密集上市激起的冲击波一浪接一浪,车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推出的车型就有50多种。今年新年伊始,各方新车就已轮番登台。元月,仅仅20天里就有5款新车下线,而且车型从SUV、中高档轿车、紧凑型轿车到国产跑车一应俱全。到3月份,上市的新车突破10款,国产汽车的“户口簿”,每星期都在扩容,范围涉及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车、豪华车、

  MPV等主要车型。“非典”过后,第三季度上市新车又开始“集中轰炸”。中档轿车领域,有一汽-大众高尔夫、改进版宝来;上海大众的三厢PO鄄LO、新帕萨特;东风雪铁龙的赛纳;东风日产的阳光1.8;广州本田的雅阁2.0和3.0;华晨中华2.4以及2.0自动档、天窗版;华晨宝马3系列;奇瑞的旗云、东方之子;长安福特的蒙迪欧等。紧凑型轿车领域,有广州本田的飞度;奇瑞的QQ;华普的杰士达三厢等。

  10月,一向平静的国内高档轿车市场被首款国产宝马的面世掀起了波澜,11月27日,第二款国产宝马———新款530i轿车又在北京正式上市。有消息称,10年内宝马将在中国内地销售100万辆,其国产宝马将占75%-80%。宝马似乎已位居高档车制造商的领导地位。

  一汽-大众今年有两款新车上市:奥迪A4和高尔夫,除此之外,还有多款改进车型,如捷达柴油车、奥迪A6行政版和运动版。上海大众今年在推出两门高尔之后,又推出了四门高尔。上海通用今年先后推出了别克君威、别克凯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凯越,今年8月才上市,到目前3个月的时间里,已销售近1.8万辆,其中10月一个月就达8879辆。

  一年推出这么多新车,再加上近百款原有车型,中国轿车市场无疑会更加绚丽多彩。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广大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是否会被点燃呢?

  降价:已成车市常态

  2003年,中国汽车降价的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车型降价或者促销,国产车的降价已经成为车市的一种常态。今年1月1日,红旗明仕轿车降价1.08万元,降价幅度为6.4%,由此拉开年度降价大幕。1月15日,新雅阁2.4i-VTEC轿车售价25.98万元,价格比旧款降低近4万元,对中高档轿车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今年上半年降价车型为70多个、近20个品牌,平均降幅在6.9%,其中最高降幅高达18%。

  走过喧嚣的上半年,下半年轿车市场价格战继续如火如荼。7月21日,一汽-大众旗下捷达前卫、都市春天和城市之星系列产品宣布调整价格,其中捷达前卫降幅最大,达到1万元;3天后,上海大众宣布全系列普通型桑塔纳价格整体下调9000元,这是近年来普桑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基本型普桑的价格为9.89万元,跌破10万元大关。

  在缺乏市场亮点的市场环境下,“经销商行为”的汽车促销自10月开始全面展开,有不下几十款车型近期作了较大幅度的促销让利。进入11月中下旬,又有包括GOL、赛欧、风行MPV、POLO等多款新车型先后喊出了“让利降价”的口号,为年前的汽车市场争夺战吹响了号角。今年以来国产轿车已经完成三波的调整,还有最后一波调整,将在岁末年初完成。经观察,今年调整波平均每季度一次,80%国产车的价格都有所下降。

  今年车型降价的特点呈5种类型:受竞争车型市场打压而宣布降价;以低价策略强占某款车型的市场;在原车型基础之上出新车型,从而达到价格优惠的方式;急需拉动市场销售的车型;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开始以买断某款车型的方式低价销售。

  2003年的中国车市忧喜参半,呈现在我们面前值得思考的问题还很多。我们务必清醒地看到:随着入世后5年保护期限的日益逼近,对中国汽车业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