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拥堵:公交优先与提高公交车行驶速度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09:26  新闻晨报

  “衣、食、住、行”,“行”乃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四大物质条件之一,尤其在“时间就是效益”的当今社会,行得好,行得快,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行得快,城市的机动车化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一个重要症候,造成车塞路堵,交通不便。上海在快速发展中,一直注意克服这一“城市病”,交通状况不断有所改善。近来,堵车现象又见严重。

  高峰期间,市中心区高架道路上密密匝匝蜗行的车辆,绵延几公里,远远望去就像个巨大停车场。有时不到10公里的路程,车爬1个多小时。

  有很多专家提出必须变换我们的思维视角。应该考虑如何让人流动,而不是一味想着怎样才能最好地让车子动起来。换言之,是要让有限的道路能为更多的出行服务。而出路又惟有一条,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行“公交优先”战略。

  公交优先:世界各国城市交通的战略选择

  综观世界各工业化国家城市交通的发展历程,大都走过了先发展小汽车,后控制小汽车,最终选择了发展大公交的曲折道路。

  “公交优先”最早是由法国在60年代末提出的。二战后,迫于汽车工业财团的压力,法国政府采取了鼓励私人交通发展的政策,私家车急剧发展。到上世纪70年代初,城市交通几近瘫痪。于是,政府开始下大力气重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如今,巴黎设置了480多条全天或部分时间禁止其他车辆使用的公共汽车专用道。

  我国许多大城市也纷纷融入到了优先发展公交的大趋势中。北京从1997年开始年年不断新辟公交专用道,并严格禁止其他车辆入内行驶,而且还实行了路口优先通过、进出站不受干扰、加强建设公交停车场等措施。上海也在延安路上辟出了公交专用道。

  公交优先和公交车行动缓慢的矛盾

  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但是在现今道路拥挤的状况下,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愿坐公交车。主要是因为堵车、运行不准点、车速低、候车时间长等不得不舍弃乘坐方便实惠的公交车,而改换其他交通工具。的确,据测算,目前公交车在市中心区域的平均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公里,高峰时间更低。如此慢的速度,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乘坐的市民们。

  在很多马路较窄的地方由于公交车行车速度较慢,同时其他车速快的车辆又无法超车,导致整条道路的车速低,严重的还会交通堵塞。而在十字路口,公交车也是路口拥塞、绿灯通过率低的原因之一。

  实行公交优先的思路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许多公交车司机无视交通法规,抢道、借道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公交车站点,公交车的停放也很不规范。占据行车道、不利用港湾式车站等都是某些道路交通效率得不到提高的原因。

  是否可以让公交车行驶在多车道的大马路上,而把小路让出来,这样来提高整个交通的效率呢?关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交通局规划处的专家。专家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目前实现还是很困难,一是许多大马路上譬如肇嘉浜路公交车的数量已经很多,二是公交车要考虑让老百姓搭乘方便。

  公交事业是城市的公用事业,公交车辆是城市流动的“血脉”,“公交优先”确实是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主要方向。但它怎样实施和落实还更需要政府、社会、群众好好思量,欢迎大家来信讨论。(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