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主动喊冤被疑炒作 丰田起诉吉利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7:38  新浪汽车

  吉利美日汽车和丰田威驰部分车型同样使用丰田8A发动机,而两车的定位和售价则相距千里。人们担心,丰田此次状告吉利会否成为一把双刃剑。

  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丰田状告吉利“谋杀”美日?

  与众多跨国公司官司不断的吉利又遇麻烦,丰田汽车状告吉利侵权一案即将开庭。

  2月25日,本报记者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去年12月,日本丰田汽车委托代理公司,向该院提起诉讼,状告中国浙江吉利集团商标侵权。丰田诉称,吉利集团旗下的美日汽车在宣传单上的商标使用严重侵害了丰田公司的知识产权。丰田要求吉利赔偿人民币1400万元。

  此前,北京市二中院知识产权庭已经对此诉讼提出庭前准备的要求,初步确定在3月12日正式开庭审理。

  不过,据吉利的代理律师楼韬介绍,吉利方面已经向北京市二中院提出了一个辖地异议,由于被诉方吉利汽车工厂在宁波,因此,到底在北京审理还是移至宁波,双方还在等待北京市高院的最后裁定。楼韬表示:“有可能会延期开庭。”

  吉利连连叫冤 据吉利方面有关人士介绍,丰田诉讼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商标侵权,丰田公司认为吉利的美日汽车商标有模仿丰田商标之嫌;其二,吉利使用的发动机并非真正丰田的8A发动机。

  “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丰田为什么要告我们?我们感到非常被动。”来自吉利集团北京办一位负责人说。

  而吉利集团董事会主席李书福日前也向媒体表示,丰田汽车所诉讼的美日汽车冒用丰田发动机一说不实,因为,“美日汽车自生产以来一直使用的是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生产的8A发动机,到目前为止,吉利已采购了丰田汽车生产的发动机累计金额达4亿人民币。吉利与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签订的发动机采购合同书现在还存放在采购部门呢!”

  在即将开庭之前,吉利集团北京办事处甚至专门召集部分专业人士和媒体记者,召开了一个“保护民族知识产权新闻座谈会”,寻求解决之道。

  不过,无论从李书福的公开言论还是吉利集团的内部人士的反应,不难发现,吉利的注意点都主要集中在第二点也就是发动机问题上。

  “丰田公司认为吉利集团的美日汽车上用的8A发动机不是天津丰田发动机公司所生产,因此对我们提出抗议。”吉利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想当年,天津丰田发动机开工之后,很少有定单,正是我们吉利成为其最大的客户,他们才得以继续发展,为什么我们用了6年的发动机,到了现在才告我们呢?”

  据了解,美日系列部分车型与丰田公司不久前推出的威驰部分车型使用的同样8A发动机,而在售价方面,美日汽车58000元左右,丰田威驰10多万元。

  吉利方面表示,由于早就预见到对方可能“断粮”的可能,吉利近年来也加紧研制自己的发动机。目前,吉利自行研制的发动机已经应用在部分车型上,而且,“使用效果不见得比丰田的发动机差”。

  至于为什么到现在仍然要继续用丰田的发动机,这位人士解释:“因为我们与天津丰田发动机公司的合同尚未到期,要继续履行合同才这样的。”

  据了解,吉利汽车与天津丰田发动机公司有关发动机供应的合同将在3月份到期,届时,双方将商谈是否继续续约的问题。

  丰田为何起诉吉利?

  对于吉利集团的主动叫冤,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有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吉利汽车又一次炒作。

  丰田中国事务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过反复核查,丰田汽车确实在2002年12月向中国有关地方法院对吉利集团提起过诉讼,丰田的主要诉讼点是吉利的属下品牌对丰田商标权构成侵害。

  丰田方面表示,根据有关法律,诉讼方在案件开庭之前,不允许将有关诉讼内容透露外界,因此,丰田汽车现在对更进一步的详细内容还不便透露。

  至于日本丰田总部对于吉利的激烈反应是否回应,丰田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需要等待。

  事实上,从丰田汽车起诉的标的1400万元来说,无论对于哪一方来说,都不算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其实,在双方都在观望对方动向的情况下,丰田状告吉利只能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日本的政府行为。由于近年来日本政府对于国内企业不断将高新技术流向中国表示担忧,政府警告有关企业不要过分在这方面投入。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所谓“知识产权立国委员会”的机构,现任日本首相小泉亲任会长,有关政府议员担任委员。

  今年1月15日,日美双方在美国旧金山进行的“日美汽车协议”第一次正式会议上,两国政府曾就两国汽车及汽车零配件领域制定了相关规定,双方认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还没有尽到全力,敦促中国政府加强取缔没有终止的中国产汽车零配件仿冒品,进一步致力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按照双方的要求,在汽车领域,日美以及欧洲汽车强国将起“主导作用”。

  在日本政府这种主导倾向下,已经出现包括日本雅马哈诉天津港田摩托车侵犯知识产权等案在内的有关诉讼,丰田由此入手也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与丰田之间的产权纠纷是近年来第一起涉及汽车企业的案件,“在中国加入WTO后,这样的例子会逐渐增多。”

  此外,第二种可能就是,鉴于吉利汽车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同样拥有小型车的丰田希望尽早铲除这个潜在的竞争对手,而控制其发动机就是一把杀手锏。

  吉利一位人士表示:“日本企业往往是这样,先让你随便用,等你离不开他们的时候,就开始卡你的脖子。”

  虽然吉利今年已经意识到这一威胁,并且已经在加紧研制自己的发动机,但是,高昂的研发费用以及市场不断的变化,让吉利更愿意从丰田的天津发动机厂购买性能较为稳定的发动机。

  而且,从部分经销商和用户的反应来看,吉利自行研制的发动机在稳定性方面确实还是要比丰田8A发动机逊色一些。

  丰田为何沉默?

  诉讼已经不可避免,接下来的事态如何谁也不知道。

  至于在这场中日企业较量中,吉利究竟有多少胜算,楼韬说:“裁判结果取决于法院,胜败不是企业单方决定的。不过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掌握了足够多的证据。”

  据了解,其实在本案诉讼之前,丰田汽车方面曾经向国家商标主管部门提出过对吉利的抗议要求,不过并没有在那里得到满意的结果,最终才导致现在的法庭相见。

  对此,吉利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吉利集团自从引入徐刚、柏杨以及南阳等高级管理人员,加上总部新近迁都杭州后,整个集团事业正在朝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他们非常不希望这个官司影响前进的步伐。“因此,希望能够与丰田方面坐下来谈谈,妥善解决好双方的纠纷,无论对于哪一方都是好事。”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这个诉讼案是在去年12月已经提起诉讼的,为什么到现在突然一下子火热起来?而吉利又显得满腹怨言?

  事实上,对于吉利来说,目前正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而吉利也不断通过内联外合,谋求规模和技术上的飞跃。据悉,目前在技术方面,吉利已经分别与来自意大利的汽车项目集团、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签订正式的技术合作协议,近期还将与英国、美国、德国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吉利在这个时候把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到民族品牌上,一方面可以让国人产生同情,另外一方面,在丰田真正“断粮”之后,吉利需要市场对于自行研制的发动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许,这应当是本次所谓的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诉讼事件中,吉利跳脚、丰田沉默的一个合理的注释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