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力标杆--试驾奇瑞旗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6:09  车世纪
动力标杆--试驾奇瑞旗云(图)

奇瑞旗云

  奇瑞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新手短时间内接连推出全新平台和新车型,由“黑马”变成“快马”,确实让人目瞪口呆,至此为止,奇瑞完成了在1.l到2.4排量各细分市场的排兵布局,也实现了去年许下在2003年推出三款新车的承诺。船、东方之子和旗云,每一款车都各具特色,都有其卖点。8月18日上市的“旗云”凭借其宝马技术的发动机,给中档汽车的动力系统确立了新的标杆,同时也让同行对手猛然惊醒。

  旗云的出现,其意义不仅仅只是奇瑞的一个新产品,它的一炮走红更意味着奇瑞的造车理念已经得到了验证并又一次结出了硕大的果实。可以说,旗云是把奇端的造车理念表现得最淋漓尽致的一款车,它所走的组合的路线,比以前几款车来得更加激进。以最小的成本达到最佳的组合效果,采用购买的手段可能是最行之有效的了,波箱可以买,发动机可以买,其他设计和配备一样可以买,把所需要的东西买回来,按自己的思路把它们融在一起,不但成本小,而且效果甚佳,最后产权还是自己的。奇瑞已把这种做法在前几款车上小试牛刀,但真正第一次整体操作且达到如此轰动效应的还是旗云。

  中国的第一部宝马

  敢在这里说旗云是中国的第一部宝马,我想这就是旗云轰动效果的最直接的连锁反应,宝马的国产我们盼望已久,但其遮遮掩掩的姿态让人觉得晕。而旗云借其所购买的发动机抢先一步跟宝马搭上关系,虽然那种关系很微妙,但对宝马仰慕不已的国人来说,性急之下把旗云当作中国的第一部宝马,亦在情理之中。

  说旗云跟宝马的关系很微妙,源于它那既与宝马有关联、又非全属于宝马的发动机。这款在宝马Mini和克莱斯勒PT漫步者等世界顶级车型上使用的发动机,实际上是出自巴西一家名为“Tritec”的发动机公司,“Tritec”由宝马和克莱斯勒台资共同设立。而大家都知道,Mini是宝马下面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品牌,而且Mini所搭载的发动机也不止一款,旗云采用的就是其中的一款,我们也没有在发动机上找到宝马或者Mini的标记,正是如此,奇瑞公司没有直呼这款购买的发动机为“宝马”发动机,而只是说其出自“世界名门”,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该发动机是一款使用宝马技术的货真价实的高性能发动机,虽然不是完全出自宝马公司,但拥有宝马发动机相同的品质,能够被Mini采用,本身就说明了其质量的可靠性。基于这种理解,我们把装有这种发动机的旗云说成是中国的第一部宝马,也就不为为过了。

  卖的就是发动机

  在奇瑞的产品中,风云系列采用的是从福特公司引进的一条二手生产线生产的发动机,东方之子搭载的则是三菱4G64引擎,三菱4G64引擎相对风云系列使用的自产的发动机来说已经提升了一步,而这次旗云更是让人惊喜地大踏步上一个台阶,把高品质的发动机装在自己身上,此举除了使困扰奇瑞汽车的发动机问题一扫而光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凭借宝马的影响力,造就旗云一个全新的产品质量形象,旗云和无可挑剔的宝马技术联系在一起,那种巨大的宣传效果和轰动效应,不是花上一笔广告费能达到的,旗云也因此与其同级对手拉开了距离和档次,而且毫不掩饰地摆明发动机就是它的杀手锏。

  对于这发动机的表现,只要与它的兄弟风云比较一下,就可知其一二。着火后触摸发动机盖,它的抖动程度明显小于风云,风云发动机的怠速稳定性略姜,时而抖动,时而平顺,旗云则相对稳定许多。那种差别也可以很明显地从两者方向盘的抖动情况感觉出来。踩低离合入挡,发现离台器接合点位置很低,稍松脚就可以联接上动力,但抬离合时如果跟油不及时的话,此时的发动机抖动会跟风云发动机在低转速下抖动类似。

  动起来的感觉完全就不一样了,起步时,加油如果跟进得好的话,以勤换挡进入较高转速和3挡后,其性能才能最佳程度地发挥出来,在3挡下,加速到4500转后车速可以过百。它的发力区间在2500—5000转范围内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超过2500转,基本上给油就蹿,反应极快,爆发力是风云系列不能比及的。当然这些只是试车时的一些感受,如果比较其长时间的综合表现,包括油耗、维修费用等等因素,那旗云的发动机优势不仅仅就只体现在爆发力强那样简单。纵观现在1.6排量的发动机,单从一些技术参数来看旗云已胜出一筹,再考虑发动机的品牌影响力,那旗云应该说是鹤立鸡群、傲视群雄了。许多人看好旗云,实际上首先是冲着它的发动机来的,在动力的投入方面,奇瑞算是一步到位为同行树立了一个榜样、一个动力的标杆。

  动感的双色车身

  外观上,采用双色车身设计的旗云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先河,这种设计常出现在奔驰、凌志、国产蓝鸟等轿车上,但应用在这10万元的家轿上还属首次。奇瑞的产品中,风云、东方之子和QQ的外观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旗云的双色车身又一次延续了奇瑞在外观上的优势和个性。双色车身比起风云平时方正的风格,更具味道,对于颜色的搭配,我不是内行,只是觉得分色车身不好设计。设计的好,动感十足,设计不好,不但起不到视觉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在旗云的几种颜色搭配中,我感觉我们试驾的那部黑色下盘配灰色上身的效果不错,可能是两者的对比度差别小一点,由于灰色和黑色的对比度不强,下盘和上身的比例协调问题很好解决,如果上下色差较大,或者主色调被辅色调盖过,那车身比例就会显得比较不协调,动感的视觉效果也就不存在了。

  在销售商的展厅里面,旗云和风云一字排开,细细观察它们的区别,旗云除了双色车身设计之外,在外观造型上也改动不少,整个前脸是重新设计的,格栅采用了竖务结构,V型的发动机盖,跟东方之子的比较相似,前大灯为一体化晶钻式高亮度大灯组,比风云的高档了许多。前脸和尾部线条也圆滑流畅不少,比起风云方正的外形来,旗云显得更加时尚、更有动感。只是喷漆、加工工艺跟风云基本在一个档次上,风云外观上的忧点和缺点,基本上在旗云上都可以找到。

  可圈可点的舒服感

  在乘驾感受上,旗云的舒适性也可圈可点,其舒适感,首先来自它的米黄色的内饰,米黄色内饰让前排座显得非常开扬。旗云的内饰改进是有目共睹的,整体的质感比风云和东方之子都有提高,如果中控台和黑色的方向盘能与内饰颜色上保持一致,那车厢浑然一体的感觉可能会更强烈。它的座位很扎实,腰部支撑非常到位,方向调节比风云更加方便,两个扳手抬一抬就解决了座位俯仰和靠背角度的问题,不再像风云那样要扭半天旋钮了。

  转向不算轻盈,低速时方向盘甚至还有点沉,但定位准确,激烈过弯也不会感到转向不足,只是方向盘的自动回转稍慢。悬挂的调教算比较均衡,在高速过凹坑时其刚性和车身平顺性好得有点超出想象,在低速时对震荡的过滤反而较为生硬。

  这些可圈可点的乘坐舒适感对车主来说非常重要,但我想让车生感觉最舒服的,应该不是这些,而是它的购买价格,拥有优质的发动机,以大众化的车价出售,车主买旗云买得舒服,那种舒服是发自内心的舒服。奇瑞以独特的造车方式,省下的成本诚意回馈用户,希望看到的就是用户能够产生发自内心的舒服。相信旗云将会以一份优异的市场业绩证明它的成功。(试车、撰文/张国泳 摄影/吴剑)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旗云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