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治理超载 遭遇双重标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0:08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治理超载遭遇双重标准(组图)

超载货车

  以前对车辆超载,往往是交了罚款就可以继续上路,起不到治理的作用。但是,从今天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5个省市区却对超载车动了真格的。来看看今天凌晨,5省市区在华北地区联手展开专项整治行动的情景。


超载货车

  治理公路超载河北在行动

  在这次5省市联合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的行动中,河北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从南方运货北上的车辆都要经过河北,从北方南下的车辆也要经过河北,我们的记者也赶到了那里,看看河北省零点行动的情况。


超载货车

  记者:“我现在是在京石高速河北涿洲路段,这条高速公路是河北和北京之间的交通运输要道,我身后这个收费站正好位于河北省和北京的交界地带,也就是说过了这个收费站车辆将进入北京市,在这个地方记者看到河北省的交警路政执法部门正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超载超限的检查。

  在涿洲北收费站的两边,执法人员把怀疑超载货车拦下,根据该车行驶证上的核定载重和对司机的询问,初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进称重卸货。路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河北省境内的京石高速路上,从今天凌晨开始一共有4道这样的关卡在进行检查。


超载货车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涿州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明:“这个点是从北京出来的,进入家庄方向的,第一个临时卸载点。这个临时卸载点,也是从从石家庄方向过来,进入北京的

  我辖区最后一个卸载点。所以在这个卸载点,如果卡死了的话,可以减少超载车辆对北京的压力。”


超载货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时间内有不少大型货车被要求停在路边接受检查。

  交警值勤人员:“刚才我问了一下,他自己承认拉了37吨,事实上都不止。现在可以说,超了200%还多。”

  记者:“那它的核定载重是多少吨?”

  交警值勤人员:“10吨左右。”

  记者:“10吨左右?”

  交警值勤人员:“对。”

  而这辆货车的司机声称,他这样做也是不得以。

  记者:“按规定拉不行吗?”

  货车司机:“按规定拉不挣钱。”

  记者:“12吨拉就不挣钱了?”

  货车司机:“它就赔钱了。”

  记者:“为什么?”

  货车司机:“你现在养车油费和各种费用都高,你不多拉点货不挣钱。”

  不超载真的不能赚钱吗?记者随机采访一些过路货车的司机,得到的基本是同样的答复。

  货车司机:“不超根本就不行了,就是挣超载的钱。运费不涨,油价直涨,不超载哪能挣钱啊!”

  记者:“不超载赚不到钱?”

  货车司机:“刚够费用。你来一程刚够费用,你回程也运货,也是刚够费用回去,就是没有利润了。

  超载运输虽然能赚到钱,但在安全性方面却要冒一定的风险。这一点大部分货车司机也都很清楚。

  货车司机:“就两吨王,2汽出的车。核定2吨车拉到11吨。有了情况,它能站住吗?根本站不住,再一个它的轴容易压断。”

  根据河北省交通部门统计,去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当中,有21%的事故是由超载行驶引发。对于司机来说,冒险超载能使他们赚到钱,而对于京石高速路的经营者来说,大量货车危险超载行驶让他们一直在赔钱。

  河北翼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桂旺:“可能司机得到一些微小的利润,但是他不知道,我们养护起来,花下成本是非常大的。养护一公里,需要上百万的成本,每年的损失,我们在养护当中直接的修复费用是6000多万。”高速路公司自己的做了一个统计,在京石高速公路上跑的货车有80.4%超载,超载程度一般3到4倍。原本设计15年的使用年限,现在不到3年就要把路面几乎全部翻修一遍。催桂旺告诉记者,从97年至今,翻修路面已经花去了4个多亿了,而这条路的总投资还不到20亿元。

  这里有一组数字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超载车的车轮到底有多重?河北全省13条主要高速公路,已经有9条出现不同程度破损。还有18座高速路桥梁,成为了危桥,必须马上大修。更为惊人的是,河北每年因为超载超限,总损失高达40亿。这次整治一个最大的特点,也就是要求那些超载车辆一律卸掉超载货物之后,才能上路。但我们也在今天的治理行动中发现了一些没想到的麻烦。

  治理超载的尴尬

  今天华北地区开始治理公路超载超限。其实,这里的超载和超限是两个概念。公安部门治理的是超载,它的认定指标是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载重量。而公路路政部门治理的是超限,它采用的指标是车轴标定的载重量。两个执法部门,两种执法标准,不仅让我们需要在这里花点时间,才能解释清楚,更让车主们无所适从。今天,我们的记者在110国道北京张山营的一个检查点就遇到了这样的情景。

  孙师傅的货车是这次张山营整治超载车被拦下的第一辆。他对自己的载货重量非常有信心,所以即使被拦住过磅,也满不在乎。

  记者:“你的核定重量是多少?”

  孙师傅:“39吨。

  记者:“现在装了多少?”

  孙师傅:“36、37吨,不超。”

  但是当经过电子磅秤的时候,他的车却显示超载了。并且超的还不少,有28吨。孙师傅急了。

  孙师傅:“卸28吨,卸28吨我就空车了。

  记者:“这车会卸载吗?”

  张山营整治小组工作人员:“我们现在也决定不了。”

  虽说单子上写明了卸货的重量,但是在场的工作人员却迟迟没有开始卸货。原来,按照路政部门对货车超限的技术规定,孙师傅的货车只能拉11吨,要卸货28吨,但是按照公安部门对超载的规定,孙师傅的货车可以拉39吨的货物,也就是说,孙师傅不需要卸货。记者还注意到,在这次联合整治超载超限行动中,负责测量磅秤的是路政部门,真正执行卸货的则是公安交通部门。

  张山营整治小组工作人员:“它各执各的法呀,那是公路法,那是交通安全法。”

  虽然无论是超载还是超限的货车都算是违章,但是很多司机却不以为然。

  货车司机:“不合乎道理,我们拿了60吨的养路费,你让我们拉10吨,20吨,那现实吗?”

  运输司机、交通部门、路政部门相持不下,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等待,终于等来了结果。经过反复核定孙师傅的货车需要卸载7吨货物。

  工作人员:“没超限,超载了。”

  记者:“是按照公路局的规定?”

  工作人员:“对,对。”

  如果真是按照路政部门最初核定的超限标准,孙师傅的货车应该卸货28吨。这7吨是怎么来的无从考证。与孙师傅的情况类似的还有后面几辆货车,但是因为卸载数量不大,因此司机们都同意卸货了。

  货车司机:“师傅,拿个铲子比划,看看我们超载没有。”

  记者:“你们会不会卸多呢?”

  卸货人员:“大概齐,我们也不知道多少,应该是卸不多。”

  记者注意到,在卸货地点没有磅秤等称重设备,卸多卸少主要靠目测。孙师傅卸了7吨货,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可。卸货之后按照规定还要重新核定总重量,货车来到了复检的地方。

  记者在复检部门的窗外等了10多分钟,工作人员始终没有出示货车的总重量和卸载情况。他们一直在房间里讨论,并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疑问。透过窗户,记者看到了电脑上的货车数据。

  工作人员:“卸了23吨。”

  孙师傅:“卸了23吨,不可能。”

  孙师傅一口否定自己卸过那么多的货。卸载7吨为什么变成了23吨。一位工作人员正好走过来,记者上前询问。

  记者:“现在卸了多少吨?”

  工作人员:“我不知道。”

  记者:“我们看到有23吨。”

  工作人员:“不可能吧”

  记者:“现在有结果了吗”

  工作人员:“他们算呢”

  记者:“还要算吗?”

  在卸货场外面的张山营路口还有很多货车在排队候检。

  记者:“沙子卸下了,货车开走了,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疑问。关于磅秤的标准,关于超载和超限的理解。现在公安,路政和相关部门正在连夜开会,我们正在等待着他们新的答案。”

  联合整治出现这样的局面,出乎我们的意料。看来,有关部门在执法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协调。超载超限治理难,除了执法方面的因素。最根本的还在于利益驱动。在采访中,车主们告诉我们,只有多拉快跑,才能有利可图。也正因为如此,今天跨省联合行动的一个重点,就是不要让超载车辆上路。那么,在晋煤外运的源头山西省,面对这次大规模治理,还有没有超载车辆上路呢?

  大同的运媒车

  一说到煤,我们就会联想到山西大同,往年11、12月份,正是那里煤炭运输最红火的时候,同时也会是拉煤车超载超限最严重的时候。今年,面对全面展开的整治超载超限行动,当地的车主和司机们还敢不敢超载运煤呢?在行动开始前,我们记者在大同也进行了调查。

  我们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这些超载车中,从事运输煤炭的货车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比例,那么,现在限制超载的命令下达以后,这些运煤车会不会就此罢休,不在超载了呢?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超载越来越严重呢?山西省是我国产煤大省,其煤炭运输也是普遍存在超载的现象,我们的记者在禁令下达的前一天到大同市进行了调查。

  11月30日,当记者来到了山西省大同市平旺乡时庄村时,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在接到华北5省市联合治理超载的通知后,全村所有的运煤车都基本上停止了长途运输。

  记者:“禁令下来之后,你们还跑运输吗?”

  货车司机:“不跑了,不跑了。”

  记者:“那以后怎么办?”

  货车司机:“现在不能跑了,现在你看,车在家里放着。”

  记者了解到,时庄村现有个体运煤车大约400辆左右,从事煤炭运输、销售是这些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现在限制超载的通知下达后,赋闲在家的村民并没有将原先车上用来超载而加宽加高的马槽等围栏拆掉,而是选择了修车保养、等待观望。

  记者:“怎么得先缓一缓?”

  货车司机:“买原煤跌跌价,那边卖煤涨涨价,这就还能跑。”

  而在大同市白马城,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经过改装后的特大型货车一排排停靠在路边,司机们或是检测车辆,或是在路边的小店里聊天。那么,为什么这些车主宁可停运,也不愿意按国家核定的标准运输呢?

  货车司机:“不超载不挣钱,超载挣钱。”

  不超载不挣钱,这也是记者在采访这些车主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位车主开的是一辆东风153型的货车,按照国家核定的标准,他的车可载12吨。

  货车司机:“我们现在他叫拉12吨,我们没法跑,全部在家放着,连租赁费也挣不出来。”

  记者:“为什么拉12吨不挣钱?”

  货车司机:“你算嘛!路上费用太大。”

  这位村民随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一吨原煤出厂时价格是85元,然后每吨原煤要交45元煤检费,5元出井费,这样一吨煤出厂价就达到了135元,如果运到河北宣化,卖价为每吨220元,这样,每吨可获得毛利润85元,像他这样的东风153型的货车,12吨的标准可得毛利润共1020元,而这一路上来回过路费就得交470元,消耗柴油费800元,仅此两项就亏损了250元,再加上每月2200多元得养路费、每月3000元雇佣两个司机的工资,还有每月6、7000元的车辆租赁费,以及一些汽车维修、交警罚款等不确定的费用,按照目前煤运的市场价格,按核定的吨位运输是必亏无疑。

  货车司机:“哎呀简直不能跑运输了,不能跑了。如果是这样的,就不能跑,拉十来多吨就不挣钱。”

  但同时,记者从山西和河北的收费站了解到,对于同样一辆汽车,不管你超载不超载,路上的过路费基本上是按单车核定的标准征收的。

  河北收费站工作人员:“按吨位收费。他们山西是按车轴收费,我们河北是按吨位收,核定吨位,就是出厂那个核定的吨位,出厂的时候标的那个吨位。”

  记者:“那他超载呢?”

  河北收费站工作人员:“超载,不归我们收费站管

  因此,一些车主也向记者承认,在运输成本一定的情况下,超载越多,获得的利润也就越多,为了追逐暴利,有的车主超载数倍也就成为必然;但同时也有一些车主坦言,超载也带来了交警的管制、罚款,而罚款越多,超载也就越多,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货车司机:“罚款,外面罚款多。有时罚款就得1200至1300元钱

  为了验证这些村民所说的是否属实,记者租用了一辆出租车,按照这些村民提供的路线,从大同市出发,上宣化至大同的高速公路,前往河北宣化。在上高速公路的路口,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警示牌,“严禁超载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而刚上高速公路,记者就看到这样一副景象,这是冒着黑烟,在路上艰难行驶的运煤车;这是很明显的加高了马槽的运煤车。在高速公路神泉堡超限检测点,记者也随意采访了一个超载的车主。

  记者:“你们超了多少吨?”

  货车司机:“超了3、4吨。”

  记者:“他要卸你们的煤吗?”

  货车司机:“没卸。”

  记者:“没卸怎么办?”

  货车司机:“交罚款。”

  5分钟之后,这位车主回来了。

  记者:“交了多少钱?”

  货车司机:“100元。”

  随后,我们继续往宣化方向行驶,一路上,记者看到超载的运煤车络绎不绝,畅通无阻。在高速公路宣化段路边的一个生活服务区里,记者又随机采访到了这位从山西大同运煤到宣化的司机。

  记者:“67吨?”

  货车司机:“67吨。”

  记者:“哪个车?”

  货车司机:“小红岩。”

  记者:“你这车装了67吨?按照核定标准是多少?”

  货车司机:“最多13吨,拉了67吨。”

  一辆按照国家核定最多可装载13吨的货车,现在超载将近5倍,那么他是怎样通过层层的超限检测点的呢?

  货车司机:“罚款,罚款罚了将近1500元。今天这还没罚,再有罚款就多了。”

  记者:“你经过了几个检测点罚款?”

  货车司机:“经过了4个点。”

  记者:“是哪几个点?”

  货车司机:“有山西神头,神头的路政。还有浑源、应县,还有这的广灵。”

  记者:“每次罚款的理由是什么?”

  货车司机:“超载嘛!”

  不可否认的是,就是这样一辆超载5倍,而且没有挂上牌照的汽车,行使180多公里,经过了4个检测点,从山西大同开到了河北宣化。

  货车司机:“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明天干不了超载了,就是这样,我们赶紧走了。”

  对于这些司机来说,超载带给他们的是利润,而带给国家的是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110国道内蒙段在开通不久后拍摄到的画面,由于不堪超载车的重负,路面上出现了大面积的毁损,一些桥梁也只能靠底下的沙包来支撑,成了危桥。而据交通部专家介绍,载重10吨的货车超载1倍,对公路的破坏力相当于正常载重的16倍;超载2倍,对公路的破坏力增加80倍。1条设计使用15年的公路,如果行使车辆超载1倍,其使用年限将缩短90%,也就是说,只能使用1年半。而据交通部初步测算,每年超载车辆给公路造成的损失就高达100亿元。

  专家专访

  运输成本高导致超载,执法部门的罚款进一步提高了成本,促成了更严重的超载。这种怪圈已经证明,仅仅一罚了之,并不是治理超载超限的有效手段。那么,这次联合行动,有没有办法解开这个怪圈呢?我们今天还采访了交通部公路司司长张剑飞。

  记者:“为什么会在这五个省市,率先进行联合整治超载车的措施呢?”

  交通部公路司司长张剑飞:“早在这五个省市实施呢,主要是这五个省市的超载、超限问题比较严重,也可以说是全国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主要是山西的运煤呀,内蒙古的运煤呀比较容易出现超载的现象。运输鲜活产品的这一类车辆超载现象不是那么严重。

  记者:“实际上超载车的行为,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普遍。交通部门有没有这种计划,将五省市联治推广到全国?”

  张剑飞司长:“我们准备从华北地区,开始逐步推广到全国。因为超限和超载,光靠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地区来做,是很难做到的。必须实行区域联合多部门合作的方针。”

  记者:“虽然说整治超载车是件好事,但是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很多司机抱怨,虽然说超载危险,但是不超载就会赔钱。因为在路上有很多的过路费,和各种各样的罚款。你怎么理解这种说法?”

  张司长:“那是因为运输市场的过度竞争的问题。作为运输企业,为了生存就不断通过超载,来减少他交的通行费,从而达到谋取一部分利益的情况,那么这样就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记者:“因为超载,公安部门和路政部门要处以一定的罚款。但是有的司机即使没有超载,实际上也会得到一张罚单,然后再加上过路费,他的成本还是很高。”

  张司长:“作为政府有责任遏制任何寻租的行为,我们不能把这个作为谋取个人和部门利益的一种手段。它是超载了,超限了我们就要有一定的罚款。如果他不是就不应该罚款不能凭目测说。”

  记者:“超载了就进行罚款,限制超载行为,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我们一直在这样做,包括罚款,包括强制卸载货物,但是事实上都没有从根本上,来遏制超载车的行为,你觉得这一次的措施,会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多大的作用?”

  张司长:“我们既要治标,也要治本。那么治本的政策,主要还是要利用经济杠杆来进行调节。”

  记者:“你所说的经济杠杆是什么意思?”

  张司长:“我们现在需要找到的是一个方案,运输者可以多拉,同时对我们公路造成的损害比较小,那么让每一个人自觉的走到法制发展的轨道。”

  张剑飞还告诉我们,今天开始的行动仅仅是华北五省市区联合整治公路超载超限的第一步,重点是总重60吨以上的大型运输车。到了明年,整治重点还将扩展到60吨以下的车辆。明年2月底治理行动结束后,各地还有一个月的巩固期,确保治理成果,防止超载超限反弹。

  《经济半小时》记者:罗垠熊曼琳卢晓波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