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者之车 试驾宾利Arnage 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0:01  汽车导报
驾驶者之车试驾宾利ArnageT

  终于踩上你……的油门

  宾利在国内已举办过多次产品介绍,但直到今天我才有机会坐上Arnage T的驾驶席,亲手握住这部价值300万元的“驾驶者之车”的方向盘。带着一丝激动踩下油门,那450bhp马力的滋味让人回味无穷。

  近一年来,宾利代理已经邀请我们参加过很多次“试乘试驾”,只是每一次似乎都挺“优待”我们,总让我们坐在后座当“贵宾”,从来没让亲身驾驶。我也同意宾利这种车“坐”比“开”更加尊贵,何况它身价超然,代理怎可能随便将车子交给传媒驾驶?总之,虽然很多媒体记者都采访过宾利并坐过宾利的后排,但亲自驾驶的机会还从来没有过。

  这一回,宾利非常“慷慨”地拿出一部Arnage T,由一众传媒实地试驾。其实这次试驾对代理来说是“跑不掉”的,因为眼前这部Arnage T标榜性能和驾驶乐趣,与先前推出的Arnage R相比,马力高出30bhp,悬挂刚度加强70%,底盘更运动化,性能更强。按照宾利的划分,Arnage R是部“老板车”,Arnage T则是“驾驶者之车”。既然如此,不亲身驾驶,如何有资格评论呢?

  确实与众不同的车厢

  试车地点是条封闭直路,大半公里长,每人往返一趟,也就约一公里、两分钟吧。机会难得,得仔细留心一切。

  入座。跨进车厢一刻,感觉Arnage T的地台比一般车高。细看它的地台和门槛高度齐平,光是车底就比一般轿车厚上许多。

  关门。Arnage T的车门没有磁吸系统,也许是宾利对自己的钢板太有信心,故意要让你使劲关门听听那厚实的声音吧?

  坐上那张上等真皮的座椅,皮料当然好得没话说。只是为了营造运动气氛,Arnage T的车厢用了黑色的真皮,这使得车厢气氛有点压抑,我个人还是觉得象牙白色的真皮更富英国味。铝合金的仪表板取代了桃木,有种冷冰冰的贵气。眼前数不清有多少个仪表,每一个都像名贵钟表般精致,但有何功用我倒没有兴致去研究——这么先进的车子,用得着这么多仪表去让你监控它的机械状况吗?将这些仪表所占的位置腾出来,装套DVD,似乎来得更有意义呢……

  Arnage T的设备当然不少,因此车厢周围的按键非常多。所有按钮的设计都很讲究美观,每一个区域的按钮,大小和形状都相同,排列得井井有条,看是好看,但寻找和使用却很不直观。例如驾驶座的电动调整按钮全放在中央手枕前的位置,座椅的上下、前后和靠背调整是三个一模一样的按钮,很容易弄混淆。方向盘是电调的,但只能上下倾斜,不能伸缩,这一点还比不上德国的中级豪华车。的确,论整个车厢的理性程度,宾利显然不如奔驰宝马,但它也正是要强调一种与众不同吧。就如那点火开关,是一个黑色的“Start”按钮,插入钥匙后按下便自动点火起动,显然就是在玩一种“感觉”。

  后视镜按钮在这儿?音响是几碟几喇叭?脚踏是铝合金的……天窗好像和普通车没什么不同……“可以开车啦!”身旁的工作人员终于受不了我这孤陋寡闻的家伙,好吧,不看了,开车。

  非一般的“运动感”

  开车?我首先还是故意将车子熄掉,去试试那个起动按钮,听一听它起动的声音。6.75升的V8发动机醒来,怠速当然很平静。踩下刹车踏板,拉动挡杆——嗯?那乒乓球一般的挡杆头,要向上提才能拉动,挡闸是直轨式的,拉向D挡时后容易顺势进到3、2挡,除了与众不同,我又想不到这样的设计有什么优点。

  拉一下方向盘左下方的手刹释放键,我的“试驾”终于开始。试车前代理再三叮嘱说Arnage T力量非凡,起步要小心,但我向来就不爱未熟悉车子就狂踩油门,所以决定以最温柔的力量踩下油门——事实上,我从不怀疑Arnage T全力起步的威力,现在这样倒可以知道它的800Nm扭力原来可以来得这样温柔得体。适应性地摆动一下方向盘,轻得令我有些惊讶,如此轻的方向与沉重的车体在感觉上太不一致了。

  “可以加速啦——”身旁的工作人员带点得意地对我说道。那就尽管试试将油门踩深点吧——其实我心里倒不太想这样,这么短的直路,能试出那450bhp马力的几成功力?这只会使我的试驾时间快些结束。一如所料,我用几百米的距离便加速到130km/h,那台6.75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头到尾未有半点气量上的起伏,我想,别说“后劲”,这个速度大概连它的“中段”都还算不上。深踩油门的一霎,加速力来得劲而不狂,这与支撑力十足的悬挂也有关系,车身仰头的幅度很小,此属难得。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和反应都不是特别快,但动作很平顺。让我觉得“新奇”的是这台输出惊人的机器,最高转速却只有4500rpm,属当今轿车中最低的了,可见它的大输出乃出自底蕴,无须高转速去催逼。胡乱踩几脚油门便可发现,它的力量存在于任何转速,可谓“气度无处不在”。

  一条直路,没有弯,我试试轻微地左右打方向作蛇行,当即被身旁的仁兄喝止——路也不宽,可以理解!这样试车,操控特性当然无法得知,新闻稿上说Arnage T能如何如何,我自然感受不出来。加速完了试试刹车,踏板的前段脚感偏硬,反应来得不算快,相信真正的力量会在末段涌现,只是我没敢在路旁等待的众人面前夸张地急刹车。

  一公里、两分钟的试驾下来,尽管短暂,但我心目中的“宾利”确实更加清晰。握住Arnage T那轻如鸿毛的方向盘,看着4500rpm红区的转速表,我想,Arnage T作为至今最“运动化”的宾利,它的“运动化”仍不能以平常的标准去衡量。你必须清楚,它首先是一部宾利,其次才是一部“运动型汽车”。开Arnage T跑高速,加速绝对无敌,但它在200km/h以上时的稳定性如何?开这部重达数吨的大轿车去山路攻弯,功架又将如何?我都不知道,说实话也对它没有太大的信心。要见识宾利真正的跑车功力,还是等明年Continental GT的到来吧。(撰文:颜宇鹏|摄影:曹念文)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