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风来袭--江铃陆风汽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9:47  汽车导报

  新风来袭

  早在今年1月份,我们就试过了最新推出的江铃陆风柴油版。当时的陆风,犹如一股陆地旋风,以非常抢眼的外形,迅速占领了广大越野爱好者的视野;事隔十个月后,江铃终于再推出了汽油发动机版本,进一步完善了陆风SUV系列。

  最新推出的陆风汽油版相比原来的柴油版,除了发动机不同以外没有其它区别,只是汽油版暂时只有两驱版本供应。新陆风采用沈阳生产的三菱4G64S4M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这是一款国内非常流行的发动机,技术相当成熟,虽然历时多年,但这款发动机依然以强劲的动力和优良的油耗,在国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值得称赞的是其排放达到了欧洲II号排放标准,环保方面较为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该款发动机的低转区域扭力虽然远远不及原来的柴油发动机,但对付一般的路面已是足够,在盘山公路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一点。与之配合的五前速手动变速器齿比排列尚算合理,除了二挡、三挡之外,基本上各挡位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跳跃,这使得起步和再加速都不会显得很吃力。高转时发动机运转没有一般轿车那么安静,但比起原来的柴油发动机来,显得顺畅了好多,令人很愿意在更高转速时才换挡。

  汽油与柴油

  事实上,由于柴油燃烧值较汽油要高,燃油经济性更好,再加上柴油发动机低转扭力总体上要比汽油发动机出色等特点,一般拿来改装的四驱越野车基本上都采用柴油发动机。但汽油发动机更加注重高转时的马力输出,在马路行驶时噪音和震动抑制方面也会比柴油发动机出色,所以选择时就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和用途来决定了。一般来说,正常使用汽油发动机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要经常拿去走烂路、爬山涉水和改装的话,还是用柴油发动机吧。

  特别乘坐感觉

  虽然陆风的离地间隙很高,最小离地间隙达到220mm,大梁式的底盘令车身地台更高,但由于正副驾驶座坐姿很低,因此不会有一般越野车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只是这种设计给后座带来了不适,由于地台与车顶高度有限,限制了后座的高度,使得坐姿不得不降低,大腿没有足够的乘托,使得乘坐起来非常不自然。如果想坐得舒服,建议采用叉开大腿或侧身坐下等非正规的姿势,相信会有帮助。

  粗犷的内饰

  全车的塑胶味很浓,这也是车厂考虑到实用和经济的因素,权衡各方面利弊,进行综合考虑后决定的。陆风本来就定位在低价位越野系列上,实际上,大多数陆风车主也会在相当多的时间把它放在烂泥石堆中使用,因此内饰的精美程度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但如果能在粗糙的仪表盘和中控台上多下一番工夫,相信还能吸引更多的顾客。有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欣赏,陆风自投产以来始终坚持采用真皮方向盘,而且其做工和用料不是敷衍了事,属于用心的上乘之作。在两三个小时的试车中,我不由自主产生了这样一种幻觉:如果不往车厢里看,只是按照正常在平直马路上驾驶的方式,眼睛一直看前方,双手紧握方向盘,感觉陆风不像性格豪爽的SUV,反而更像一部中档轿车。

  三门和五门的选择

  三门版的陆风由于轴距较短,在外形方面要比五门版动感许多。虽然推出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但其短凑的车身、红黑的内饰和座椅仍会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而五门版无可否认相对实用许多,但由此也带来轴距的加长和车重的增加,这使得正常路面的行驶感觉和越野的驾驶乐趣降低不少。价格方面没有三门和五门的区别,只有四驱和两驱的区别。两驱给人的感觉只会是有名无实,而四驱才具有真正越野的能力,价格则贵两万五左右。

  上个月我们杂志社举办城市越野争霸赛,有为数不少的陆风车主参加,这说明越来越多狂热的越野发烧友对陆风SUV的性能和品质有了较深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可以看到,目前街道上已经有不少陆风的身影,这些都证明了陆风迅猛的发展势头,锋芒已直逼庆铃竞技者。它们与同样年轻的长城赛弗,和老牌劲旅北京吉普切诺基一起,构成了国产低价位的SUV四强鼎立的局面。

  实试感受

  江铃陆风汽油版

  陆风的悬挂头段较软,能很彻底的过滤路面的小坑洼,再加上座椅的设计偏软、包裹性强,乘坐较为舒适,有一般小轿车的表现。但碰到大的起伏时,悬挂会变得非常生硬,此时又回复越野车的粗糙本性。正因如此,在急速过弯的时候,车身的倾侧很小。二挡和三挡的齿比间隔甚大,在盘山公路上蜿蜒前行,五门汽油版陆风用二挡尚可以应付,但如果想提到三挡,发动机转速就必须轰到三千转甚至以上才不至于抖动得太厉害,足见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之间扭力的差别。好在此时传入车厢的声音不算扰人。三门版由于车身较轻,三挡也会有良好的表现。

  真皮方向盘手感一流,但虚位很大,而且不是来自转向机构偏重越野性能的独特设定,而是方向盘与转向柱之间存在装配间隙。另外,方向盘打手现象非常明显,建议车厂对转向机构稍作调校。油门和刹车踏板落差也偏大,但三个踏板力量非常轻柔。

  座椅很柔软,各操纵机构人体工程学设计良好,非常适合长时间驾驶。经销商没有安排越野试驾,考虑到汽油机的表现和只有两驱的模式,我们对它的期望也不是太高。(试车:梁晓明撰文:梁晓明|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陆风新饰界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