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宝马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9:17  新浪汽车

  1 一个漂亮的时间差

  宝马来了。带着以“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3系和全球同步上市的宝马新5系,与华晨汽车公司联姻,加入到国产轿车的行业来。

  作为世界量产轿车的顶级品牌,国产宝马从40多万到近70万元的价格可真不便宜。所以价格不菲,一是因为宝马作为豪华品牌,在全世界都不是平民百姓够得着的“树梢上的苹果”;二是因为华晨宝马公司一改合资企业宣布产品下线到真正上市往往时隔半年的惯例,加快产品上市节奏,以进口SKD件组装起步。产品自然要按国家规定缴纳整车关税,价格又要高上一截。

  华晨宝马总裁普莱斯勒先生说:“我们正在稳步提高国产化,并在短暂的过渡期后实现40%的国产化率。同时,对保持宝马全球一致的高质量标准,我们充满信心。”

  宝马的决策很有眼光。选定华晨汽车作伙伴,一能利用华晨海外上市的灵活机制和资金运作能力;二能利用华晨在沈阳金杯现有的一流生产设备立即投产;这两条都是一般中国企业所欠缺的。宝马以迅速赢利为目的,选择了一条投资省,收益快,迅速扩大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份额的捷径。后来居上地比对手奔驰抢先一步进入中国生产,打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也将给已经进入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各国中高档轿车不小威胁。

  2 合作,是为了借鉴

  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是,宝马的到来会给它的中国伙伴带来什么?

  近年来,全球各大轿车品牌纷纷进入中国,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已经所剩无几。然而从政府的宏观政策到有识之士的论证,都提出发展自主品牌的迫切性。正如华晨宝马董事长洪星所说,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到最后只能成为国际汽车跨国公司的“贴牌加工工业”。

  华晨汽车坚持不断创新,90年代推出金杯海狮面包车稳占同类车型半壁江山之后,又一改自主品牌“闭门造车”的传统套路,借鉴全球汽车精华,在2002年推出由意大利名师设计的中高档的中华轿车。然而,中华轿车资历浅,没有成熟的技术“血统”,品牌稚嫩,备受其它引进品牌的打压。

  有人认为,华晨为开发轿车自主品牌承受了太多的磨难。成功与宝马合资,终于修成正果,今后跟着挣钱就是了。华晨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几年来,华晨汽车百分之百的销售额来自金杯和中华两个自主品牌。也正是开发生产中华轿车的艰难过程,华晨赢得了宝马的尊重。

  华晨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了“两条腿走路”战略的汽车企业。华晨先迈出的一条腿是自主品牌;对外合作这条腿,以宝马集团组建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为标志,今天终于迈出去。合资对于华晨不是找到一个归宿,而是获得发展自主品牌的一个借鉴,一次攀登世界轿车最高水平的新台阶。

  3 中华要标定自主品牌B级车平台

  华晨与宝马合资后,虽然中华、宝马分别属于两个企业的产品,但是自主品牌与对外合作两个方面的良性互动凸现生机。宝马在3万辆的首期目标规模下,将和中华共厂生产。其中涂装工艺宝马与中华实现了共线生产,检测线,试车跑道也是共同的。这种近距离合作,对于中华轿车比照国际豪华品牌的技术、管理、标准,全面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将获得难能可贵的经验。宝马的自信,也表现为对合作伙伴华晨技术水平提高倾注了大量心力。从合资谈判之处就开始无偿地对中华轿车的生产进行员工培训、标准制定、产品改进。

  生产宝马获得的技术支持,坚定了中华轿车标定自主品牌B级车平台基准的努力。B级车属中高档轿车分类,如雅阁、君威、帕萨特等引进品牌。而像中华这样在造型、车长、动力、配置方面本是以一款B级车来开发的自主品牌,由于质量不稳定、品牌知名度低等因素,只能在A级经济型轿车市场中混战一场。借鉴宝马的技术和管理,华晨正在开发在动力总成、底盘调校、内饰设计全面升级的B级车产品系列。

  正如华晨董事长苏强所说,得到宝马的大力帮助,中华轿车已经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2004年初,华晨将推出质量与工艺改进的新中华。我们将在迅速追赶国际中高档轿车水平的同时,继续保持价格的竞争力,让国人感到乘用自主品牌轿车既实惠,又有面子。(李安定)

  声明:新浪专稿,禁止转载!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