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国际车展上演地方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11月25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12月2日落下帷幕。虽然6万平方米的参展面积和235家参展商的规模尚不能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相提并论,但作为本年度最后一次大型国际车展,新落成的堪称亚洲第一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仍然以一场国产新车的年末聚会奏响了它“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主旋律,而国际几大知名汽车品牌的相约亮相也为之增添了不少美妙的音弦。

  新展馆上演国产新车秀

  据悉,广州早已萌生举办大规模车展的设想,但苦于场馆条件的限制,这一愿望始终不能实现;而位于广州市区东南琶洲岛的国际会展中心如今以亚洲最大、世界仅次于德国汉诺威的宏伟气势和时尚飘逸的造型使广州车展得以梦圆。

  虽然12月份还会有几款新车下线和上市的消息传来,但纵观全年,沸沸扬扬的国产新车上市已近尾声,于是此次车展自然就成了今年国产新车的大“秀”场,许多参观者也正因此慕名而来。在乘用车的三个展馆内,高尔夫马自达6、三厢POLO、四门高尔、别克凯越、QQ、东方之子、旗云、福美莱、嘉年华、蒙迪欧、赛纳、派利奥周末风等一大批今年上市的全新车型颇为惹眼,而且其中部分品牌由于是首次登陆广州,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本次车展的进口车型也亮点颇多。法拉利奔驰虽然仅有一辆车参展,且位于展馆的边缘位置,但却围观者甚众;宾利雅致728以998万元的不菲价格再次成为豪华车阵营的领跑者,而此次劳斯莱斯携其545万元的幻影03版首次正式参加国内车展,并与宾利这位昔日同门同台对决,显然成了本届车展的一大看点;与此同时,东风标致也是首次正式在国内车展上亮相,虽然此次展出的是6款标致进口车,但作为明年即将在国内生产的原型车,标致307也引起了那些意欲提早目睹国产标致车迷的浓厚兴趣;此外,宝马的MINI COOPER、大众的新甲壳虫、菲亚特的多宝等造型奇异可爱的小型车也颇受关注。

  日系阵营龙争虎斗

  虽然本次车展的豪华车仍集中在欧系车上,但以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阵营无疑成为车展上最大的看点。日产首次联合其国内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一同参展,并一举拿下了1750平方米的展位面积,和本田及其合资企业广本一起成为本次车展中面积最大的两个展台。

  本次车展上,日产除了展示其在中国合作生产的新蓝鸟、阳光、帕拉丁等车型外,还借此机会首度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其高档轿车CIMA?西玛?,与此同时,风度和一款橙色的350Z跑车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本田与广本一同展示了7款车型,除了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新雅阁、飞度和多功能车奥得赛外,还展示了本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Insight、燃料电池车FCX、跑车型旅行车Stream和高档轿车Legend。

  11月25日展会开幕当天,日产为CIMA(西玛)轿车的中国上市举行了隆重的典礼,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先生亲自为该车揭开神秘面纱。而就在这一活动将整个展馆的氛围推向高潮后不久,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门胁轰二随即也出现在展台上,并为本田此次参展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

  如此热烈的气氛不禁让人想到了同被列入“日系三杰”的丰田汽车。可以说丰田此次并没有以强大的阵容参展,而是作为一汽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一汽丰田的姿态向参观者展示了其麾下的威驰轿车以及刚刚上市不久的两款SUV:霸道和特锐。对于丰田公司的低调参展,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本田、日产已在广州相继落户,而丰田与广汽合作生产佳美、花冠轿车一事虽然眉目已基本清晰,但毕竟还没有尘埃落定,因此丰田可能不希望人们对此给予过多关注。而且这种相对低调的表象下也许正蕴蓄着一种更为强劲的爆发力,明年丰田在中国市场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

  该人士认为,广州已经成为日系车的海洋,用不了多久,“日系三杰”逐鹿华南将上演更为激烈的一幕。

  广州欲借车展加速汽车化进程

  在国际品牌、合资品牌不吝以美女和声势大搞“眼球战”的同时,民营汽车企业也不甘示弱,尤其以广州及珠三角地带的民企更为活跃。宝龙集团虽然并不为业界所熟知,但广东省已把它列为继广州本田和东风日产之后的第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在本次车展上,宝龙集团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尽率旗下MPV和大客车等系列产品首次亮相国际车展。尽管它并没有推出轿车产品,但展台前极旺的人气却使它在展馆内颇为抢眼。与此同时,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等广州军团以及广东的民营企业富迪汽车等也出现在了展台上,而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等地的许多零配件厂商和相关用品的经销商也成为零配件展馆的主力军。同为国际车展,这种鲜明的地域色彩在北京和上海的车展上似乎并不多见。

  实际上,广州国际车展的举办将成为广州乃至广东全省发展汽车工业的一张名片。如果说几年前还存在着广州不适合发展汽车工业的观点,那么随着近年来日系汽车厂商相继落户而给汽车零部件业带来的巨大机遇而言,广州的汽车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虽然广州市民的人均收入名列国内大城市前列,但每百户汽车保有量却仅为6辆,与东莞每百户20辆的数字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果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不仅可以挖掘本地的汽车消费潜力,还可以借机增加广州对珠三角地区、对广东省甚至是对整个华南的市场影响力。为此,广州市政府表示将采取包括不限制私人汽车发展在内的各种措施支持本地汽车工业的发展,预计到2005年,广州的轿车产量将达到40万-50万辆,包括零部件在内的汽车工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占到广州市工业总产值的1/5,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未来十年内,广州的汽车产量将超过100万辆,整车产值将超过1200亿元。(作者:王莉)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