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良版VOLVO S80 2.4(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7:43  汽车导报
改良版VOLVOS802.4(组图)

改良版VOLVO S80 2.4

  诚实的魅力

  接过新Volvo S80的钥匙,我们并不急于登车驾驶,而是反复开关它的车门。S80的关门声是举世一流的,听着这声音我们心里踏实下来:不管新S80增加了多少改良项目,它仍在以固若金汤为目标。

  还记得我第一次亲手关上S80的车门,是在三年前的北京车展上。当时未有很多机会接触新车的我曾走遍全场,研究各款豪华汽车的关门声,结果“冠军”就是S80。它的关门声之所以最有魅力,原因不仅在于结实、干脆利落,更重要的是其“音质”和其它豪华车明显不同。直到今天,我接触过无数品牌的豪华轿车,才算真正分析出Volvo S80的关门声好在哪里。

  诚实的车厂

  绝大部分的豪华轿车,都能在关门声上做得非常出色,给人扎实、舒服的感觉。然而大部分车厂的做法,其实是在车门铰链、锁扣和橡胶条等地方下功夫,控制好关门瞬间车门边缘的空气流动,也就是做好密封,这样便可以让关门声听起来很舒服。所以,你所听到的沉实的关门声,其实是经过细心安排、频率符合人耳喜好的车门边缘空气挤压的气流声。不信你可以试试,在大部分轿车上,只要将车窗打开一半,关门声便会马上“变质”。

  我之所以说S80的关门声货真价实,是因为不管你关上还是完全打开它的车窗,都不会影响关门的音质,那声音不仅始终一贯的厚实,而且和德国、日本的豪华车相比,更多出一份金属感。将S80的车窗完全打开,再狠狠地关门,你会发现它的声音完全与空气挤压没有关系,而是一种清清楚楚、扎扎实实的、由整个车门与车身结合时发出的“金属冲撞声”,这种“冲撞声”来得结实、干脆,在频率上也处于让人耳非常舒服的范围。

  很明显,要产生这种“冲撞声”,结实的钢板必不可少。在我接触过的数十种豪华轿车中,论车门钢板的厚重感,S80大概能比得上最新的劳斯莱斯Phantom,而奔驰S-Class、宝马7系等都在它之下。S80车门的“厚重”,一方面是其独有的“台阶式”车身腰线令车门的横截面积比一般车更大;更重要的,是S80车门钢板绝对是真材实料、份量十足,摇一下它的车门,你会感受到那种如保险柜门一般的踏实感,单是这车门里面已经不知设计了多少安全保护结构了,你很自然会被Volvo这造车的朴实与诚意感动。

  诚实的“小改款”

  谈了一轮有关“关门声”的理论,话题应该回到新S80上来了。这部最新版本的S80改了哪些地方?效果如何?它比以前更新鲜、更有吸引力吗?……

  别急、别急,且听我详详细细、一一道来。对于面世已有5年的S80车系,这样的“小改款”是车厂必须做的。一方面出厂时间久了,需要做出点动作来维持受关注程度;另一方面,面对奔驰新E级、宝马新5系这两年的相继亮相,S80必须以一些最新的技术来“武装”自己,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不过,尽管Volvo表示新S80在原有基础上共作了多达1000多项的改良,但单以肉眼看,相信你连新旧款的10项差别也很难找得出来。S80的老车主们可以因此暗喜而且大大放心了,因为新S80不会明显胜过你们的车子,至少在外形上不会。

  归根到底,就和那关门声背后的思想一样,Volvo是抱着一份“诚实”来做这次S80小改款的。它的“诚实”,首先是毫不哗众取宠、追求表面。大多数车厂进行“小改款”,首先是在外形上作出改变,变化越显著越好,指望凭“新鲜感”来刺激销量。新S80也有改造型,但它所改之处,包括车头大灯增加清洁功能、水箱格栅从竖条改成网格、雾灯尺寸稍微加大、后视镜造型更修长、雨刮改为软橡胶条、尾厢边缘造型更圆润、车门把手和四周防擦条增加镀铬饰条、尾灯罩颜色更加鲜艳和通透……是的,改了这么多项目,但新S80看起来和旧款仍没有很明显的区别。其中一大原因是S80最富特色的“台阶式”车身腰线,以及位于这条腰线前后两端的“包角式”车灯仍然保持原样,这几个关键的元素的存在使得整部车性格不变、风味犹存,只是增添了更加工整、精细的感觉。

  内饰改变的项目也可以说是相当繁多。采用了全新成分的塑料,提升质感之余还作了最严格的人体过敏性测试;完全重新设计的门内壁板,首先改变了门拉手的位置,加长了力臂,使得开关那道厚重的车门更为轻松;手枕位置加大了,手臂搁放更加舒适;音响扬声器的外观和门壁板融合性更好;开门把手的间隙也加大,减少对女性指甲的磨损可能……新增三辐式的桃木方向盘,而那个与外形风格一脉相承的仪表台则依旧不变。这些默默的改变,如果不事先告诉你,你根本很难看得出来;但对于车主实际使用的方便性、合理性和舒适性来说,却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总结新S80在可见层面的变化幅度,可能比日本车型两年一施的“小改款”还要小。但对Volvo而言,他们要的并不是外表的“改变”,而是切切实实的功能“改良”。Volvo是一家做事非常深思熟虑的车厂,对车的设计会留心到每一个细节,同时又不会轻易否定自己的设计方向。他们坚持在自己的方向上不断完善车型,注重实质性的提高,而别人是否看到则不在考虑之列,这再次印证了Volvo的“诚实”。

  向中国版提出抗议

  其实,S80最重大的改动在你看不见的地方:Volvo为这部旗舰车型增加了AWD全轮驱动系统,以及在S60R、S70R上率先出现的全新4C(Continuously Controlled Chassis Concept)主动悬挂控制系统。前者可以提高底盘的主动安全性,尤其有助于解决大马力型号(例如272bhp的S80 T6)加速时的扭力转向问题;后者则是Volvo最新研究出来的技术,悬挂会根据行车状况不断主动调节自身的软硬度,从而根据需要分别提供最舒适的行车感和最佳的操控感。在同级对手纷纷动用空气弹簧、主动悬架等系统的今天,这套装备对于加强S80的实质豪华程度有非常大的帮助。

  不过让我们十分失望的是,经过向Volvo中国垂询,AWD和4-C系统都不会出现在中国版的S80身上。中国版S80保留了旧款已有的STC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帮助在湿滑路面上防止驱动轮打滑),倒是将一套RSE后座影音系统列为标准装备,让后排乘客可以在旅途中观看DVD。为何要舍弃最关键、最能够从实质上提升S80实力的改变(事实上S80与同级德国对手相比,弱点就在行驶性和操控实力上),而只着眼于增加表面的舒适装备?在我们看来,这一点似乎与Volvo本身造车“重视内在、不求表面”的方向背道而驰,也令中国版的新S80顿生遗憾。

  安全感仍压倒一切

  事实上,试驾新S80的过程中,“可见”和“不可见”这两个词不断在我的脑海中交织。我们心知,Volvo这次改良S80的重点是在“不可见”层面,但置身于这部新S80 2.4中,让我们最快慰的却还是来自它的“可见”部分的改变——讨好的车身外形,舒适得让人无可挑剔的车内空间。它的座椅在造型、包裹程度、软硬程度、头枕的乘托角度等方面,都是一流的;车厢的设备全都高级得让人绝无怨言,中控台各按键编排得整齐清晰,后排B柱上的空调出风口巧妙实用……在这些与人直接接触的“可见”层面上,Volvo的改良功力可谓已经达到化境。

  行车中,新S80的车身给人非常强烈的固若金汤的感觉,它的车身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半点杂音,加上身边许许多多的气囊,安全感是S80给人最深刻的印象。然而,当我坐在后座时,新S80 2.4的传动系统在行车中还有些微的不畅顺,换挡冲击偶尔会经由那张贴背的座椅传到我身上;它的悬挂以一部70万的“行政级”轿车标准来衡量未免不够细腻,一部分路面的震动未过滤完全就传递给了乘客。当我驾驶时,它过弯时比较明显的侧倾幅度以及相当轻浮的转向感,都在告诉我别对它的操控潜力抱有太大的希望。这都是从前Volvo S80的特性,我知道Volvo已经着手改变,那个4C悬挂定能提升它的舒适感和操控潜能,但遗憾的是,在中国版中它缺席了……

  新S80车系中最便宜的2.4型号,净车价69.3万,比旧款稍微高了几千元。它的提升当然不只此数,只是我们认为改款后的S80,还是保留了一些传统的弱点。不过作为传统的Volvo特点,这些倒是完全可以接受的。Volvo S80的价值感,仍然在于它的关门声,以及从中印证的对安全和其它细节的超级诚意。

  实试感受

  改良版Volvo S80 2.4

  S80的座椅设计非常出色,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后座坐垫初始感觉偏硬,但这样的设计使人长时间乘坐而不易疲劳。方向盘两侧和中控台上的按键布置,用起来比德国车更清晰、顺手,足见Volvo在人体工程学(对全世界各种人)方面的水准要比德国车厂高。

  新S80依旧有三套动力系统供选择,分别是2.4升直列5缸(170hp)、2.9升直列6缸(196hp)以及最强的2.9升涡轮增压T6(272hp)发动机。我们这次驾驶的,只是入门级的S80 2.4,不过它配有一台5前速自动变速箱,而2.9和2.9T6却只用4前速。这台2.4升5缸发动机十分出色,运转像V6一般宁静顺滑,各转速下扭力均匀。驱动硕大的S80车身,进入4500rpm以后还能显出冲劲,而且高转运转声很扎实畅顺。5前速的变速箱,使各挡之间的齿比更紧密,转速更容易向上攀升。整体的加速力量虽然谈不上凌厉,但也能够让人提起一点精神来了。变速箱的升挡动作流畅,但降低挡位加速会偶尔引起冲击,kick down时往往引致那台5前速变速箱连降2挡,引来一些阻涩的感觉。可能正因如此,S80的油门踏板踩到最底时,脚掌再用力,踏板会再往下沉一点,这是kick down的触发开关。行车中只有一脚狠狠用力将油门踩到最底,才会触发变速箱强制kick down,一般力度完全踩下油门则不会触发降挡,这对乘坐的畅顺性很有帮助,特别由司机驾驶时,如果变速箱降挡引起不顺,肯定是司机故意kick down,批评他准没错的了。

  方向盘比较让人失望。助力有点过度,转向非常轻,几乎没有路感传递。左右的间隙调得比较大,使得过弯时的指向性不够清晰,回正也容易过度。桃木方向盘在握感上缺乏柔性,似乎也不适合用来快速扭动过弯。这套转向系统的设定非常适合用于巡航,哪怕路面稍差也可以保持稳定的直进性,但在过弯时给人的信心不够强。制动则很让人放心,踏板的比例感非常好,末端制动力也相当足够。

  悬挂的设定属中等偏软,公路上巡航稳定性很高,前后俯仰的压抑很好,但过弯角度稍大,车身侧倾就会显著起来。在市区中低速行驶,悬挂已经能将大部分的杂震过滤掉,但还是会将较大的路面震动传给乘客,若以高级轿车的标准来衡量,似乎可以做得更加细腻。(试车:颜宇鹏)

  撰文:颜宇鹏|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