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虎归山--野地再试福特翼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7:37  汽车导报
放虎归山--野地再试福特翼虎

福特翼虎

  放虎归山

  上期我们做了翼虎的试车,但只是在城市里把它当作轿车来开,车友们一定对此意犹未尽。好在这回翼虎总代理特意再安排我们把它开去“撒野”,挑战意想不到的高难度山地,来了个名副其实的“放虎归山”。

  当我在电话里对翼虎华南区总代理的蔡先生说,我们先前只 在公路上开过翼虎时,对方立刻说道:“那你们这次一定要来!”于是他们在广州市郊找了一个越野车发烧友玩车的场地,专门让我们一试翼虎的越野功力。这样一来,正好弥补了我们上次试车的遗憾。

  SUV的两面性

  的确,只在城市环境里试驾越野车/SUV,是不够全面的。但就像我们在文章中常常强调的那样,现在一般人买部SUV回来,绝大多数时间里还是用在城市里行走的。所以对于SUV,我们还是会将公路性能视为首要的评价环节。

  其实按我们的经验,SUV的设计可以用一个跷跷板理论来描述:跷跷板的一边是公路,另一边是越野。从机械上说,两边是对立的——追求公路的操控性、舒适性,通常就要牺牲越野性,典型例子是宝马X5。相反,追求越野性能,公路性能便要作妥协,典型例子是#{2丰田2}#Land Cruiser。整体上倾向哪一边,除了技术差异,更多的是设计目的和取向问题。所以评价越野车/SUV,不能光说谁的公路不行、越野不行,必须清楚它的设计取向是什么,才能判断它是否达到了想要的目标。在公路驾驶之余,我们也会争取试一试越野表现,得知它们在“跷跷板”两边的份量,从而对它们的设计取向有更准确的把握。

  翼虎的两面性

  上回在公路上试翼虎,我们觉得其公路性能比我们想象中要好,车身稳定性高,没有美式SUV的绵软感。动力充沛平顺,过弯倾侧也小。不过我们也注意到,翼虎的转向、油门以及制动踏板的调校,都明显带有越野车的特性,悬挂在公路上显硬,稍微削弱了乘坐的舒适性。

  这回来到真正的越野地形,我们的想法得到验证。首先,翼虎的转向系统虽然用了轿车常见的齿轮齿条式,但它刻意预留了虚位,在公路直进时左右摆一下方向盘,其初段要比轿车要虚一点。而到了野地,驶过坑洼地形时,这个转向系统的优越性才显现出来,方向盘可以轻松稳定地掌控,完全没有过敏的反馈,而且虚位的大小适中,在过滤了前轮的过敏摆动的同时,又具有清晰的比例感和指向性。

  其次,翼虎的制动踏板头段设定较虚,在公路上需要踩得深才有理想的制动力,公路驾驶略有不便;但这种设定用到越野却非常合适,因为越野中,尤其是下坡时,过于敏感的制动容易令车轮锁死(即使有ABS也会破坏循迹的稳定性),初段较虚的制动踏板才能让驾驶者较轻松地控制制动力量。

  另外,翼虎的油门在公路上相当敏感,一踩就往前蹿,似乎来得不够畅顺;但越野时,如此有劲的初段力量对于爬陡坡、翻障碍非常有利,不用轰大油门就能轻松跨越障碍。至于悬挂,翼虎在公路上乘坐感觉稍硬,但来到坑洼地,便看出车厂采用这种设定的用心:悬挂的支撑力非常强,即使快速冲过坑洼起伏,也不会出现轮胎到顶的情况,因此尽管用上四轮独立悬挂,底盘的离地距在大部分情况下也能得到保证。

  超强爬山虎

  说回这次的野地试车。试车路线是越野迷玩车的一条比赛路线,要上下两个小陡坡,考验底盘的通过性和四驱系统的循迹性。标准的方法是将翼虎的四驱模式设置在4×4 On,这时候前后轮的动力会以50:50平均分配。

  试车中间值得一说的有三幕:场景一,一个带右转弯的陡坡,需要一边用制动控制车速,一边打方向右转。由于路面倾斜,随着车头下坠,内侧的后轮开始腾空,这时从车外能看到腾空的车轮立即停止转动,ABS和差速器配合非常聪明;而在车内驾驶时,最能感觉到的是车体的刚度,没有半点杂音或扭曲,证明了翼虎这个承载式的车身刚性不逊于传统的大梁式底盘。

  场景二:越过一道中间凸起的壕沟时,我听见车底传来撞击声。底盘是刮到了,但继续加油前进,没有任何问题;站在车外看,车底前部的大面积保护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而后轴中部外露的差速器外壳也丝毫不惧黄泥地的冲撞。

  场景三:攀一个陡坡,如用上几米“助跑”可以非常轻易地上去,但我刻意慢慢爬到坡中段停下,再大脚油门起步,这时能够听见前轴传来电子系统动作的“嗒嗒”声,车子以慢小半拍的反应顺利起步向上爬。在这个过程中,翼虎已经通过电子系统限制了前轮打滑现象的出现,ABS对打滑的车轮施加了制动力,从而使前后车轮都以良好的循迹性顺利爬坡。

  场地的“娱乐”过后,真正的“撒野”才开始。代理将我们带到一个位于半山腰的山谷,出现在面前的是一个壮观的山坡,目测的斜度可能将近45度, 不是45%),三四层楼那么高,接近坡顶还有碎石堆,看着都让人不寒而栗。此时翼虎在众人的目光下带着点“小跑”冲了上去,眼看要到顶了,为了便于大家拍照,驾车的蔡先生居然在接近坡顶时将车子停定,任大家一顿乱拍,然后才重新起步。眼看着翼虎顺利而稳定地登顶成功,我们才惊叹着松了一口气。下来后,蔡先生说刚才用的是4×4 On模式、变速箱用L挡(加力挡),只需一千多转就能在这超级陡坡上顺利起步。他问我要不要也开上去试试?我抬头看看那陡峭的山坡,答道:既然说的这么简单,那也没什么好试的啦……

  难得平衡的跷跷板

  老实说,我确实没想到翼虎的越野能力会如此厉害。它动力强,车架刚性高,四驱系统动力分配得当,共同造就了超强的越野性。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我开着满载5人的翼虎,速度达到了190km/h,其高速直进稳定性可以说相当出色,又是一个没想到。

  这一天实在让我对翼虎的了解加深不少,没想到它在跷跷板的“越野”一头的表现会比“公路”一头更加精彩。福特的“跷跷板”处理得十分平衡,它以出色的动力、车架和传动系统搭配,造出了一部表现十分全面的SUV。我敢肯定,如果要在当今50万以下的SUV中找出原装性能最强、最全面的一部车,结果必属翼虎无疑。在此我要宣布将上期我们给它的试车总评分,从4分提高到4.5分。(撰文/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