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演绎三大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4: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虽然本届广州车展新车很少,代表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概念车更是空白,但是并非就完全没有可看之处。从本届广州车展的参展车型来看,至少可以发现以下三大未来主题。

  燃料电池车有没有未来

  本届车展上,本田展出了一款混合动力车———INSIGHT,一款燃料电池车FCX;此前不久通用汽车在北京举办了燃料电池车HY-WIRE的世界巡回展。两大巨头都提出燃料电池车是未来汽车替代能源的发展方向,21世纪是“氢经济”时代。

  由于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世界汽车界一直在寻找石油以外的汽车替代能源。先是以蓄电池提供能量的电动车成为研究重点。通用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也曾经是不遗余力,但是由于普通蓄电池充电时间太长,能量密度也始终不能满足汽车的日常使用需求(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不够),而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成本又太高,而且看不到商业化的可能,所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逐渐放弃了电动车的开发。转而发展混合动力车。本田INSIGHT就是成功的一例。该车可以大幅降低燃油消耗,被评为世界上最省油的量产车。但是混合动力仍然需要消耗石油燃料,所以被认为只是普通汽车向最终替代能源车的一个中间过渡。燃料电池车成为各大公司开发重点。

  燃料电池车以氢为燃料,通过反应堆,和氧结合生成水,产生电能。由于排出物只有水,所以是真正的零排放清洁汽车。而且氢是世界上存在最广的元素,可以通过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电等多种方式获得氢气,理论上是一种取之不尽的可再生资源。

  不过燃料电池车也面临成本高昂的困难。以通用的氢动3号为例,通用公司表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即使达到10万辆的生产规模,该车成本仍将是普通汽车3倍以上。

  本田表示,FCX的成本是普通汽车的100倍,虽然已经实现商业化,但是范围很小,而且是以租赁的形式来实现的。因为可能还没有谁愿意花这么多钱来买一辆FCX。

  乘用车柴油化能否成趋势

  本届广州车展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乘用车的柴油化。不仅一汽大众展出了装配柴油发动机的捷达轿车,而且江淮瑞风也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柴油商务车———瑞风7座柴油版。

  随着柴油机技术的发展,柴油车已经克服了过去噪声大、冒黑烟等缺点,而柴油机在节油、环保、可靠等方面的优势变得非常明显。比如瑞风柴油车油耗仅为百公里7.5升,比汽油车低大约30%。因此欧洲近年来轿车柴油化趋势非常明显,在西欧新出厂柴油轿车比例已经超过了40%。

  但是中国由于历史原因,大家一提到柴油车都想到冒黑烟的“大公共”,或者噪声震耳欲聋的大货车。

  本次车展上的捷达柴油车和瑞风柴油版可以说是对国内消费者的一个启蒙。

  记者试驾了瑞风柴油车,该柴油发动机引进自韩国,虽然和欧洲最新柴油技术相比,差距不小,但是驾驶起来,和普通汽油车区别也已经不大。只是怠速时能感到发动机噪声比汽油版略大。由于柴油机低速扭矩大,所以起步上坡反而更加容易。

  据悉,瑞风柴油版比同档次汽油版车价格要贵1万元左右。瑞风公司表示,柴油车成本实际上要比汽油车高出大约1.5万元,如此定价,也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柴油车的接受程度还有限,柴油乘用车市场还处在一个刚刚启蒙阶段。

  乘用车的柴油化能否成为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是要引进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彻底解决柴油机的缺点;其次是柴油油品要有保障;最后还要有政策鼓励。比如西欧柴油车普及,是因为西欧实行燃油税政策,油价很高,因此柴油车省油就成了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原因。

  家用车呈现多样化趋势

  本届广州车展虽然新车、概念车少,但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仍不失为一次值得看一看的好车展。特别是如果你想在近期买一辆家庭用小车的话。

  以前提起家庭用小车,似乎只会想到经济型轿车。但是本届车展定位为家用的小车品种很多,除了飞度、赛欧POLO、千里马等经济型轿车外,还有毕加索、普利马等小型MPV;猎豹飞腾、特锐等城市小型SUV。家用乘用车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

  除了以上提到的外,一些进口个性化小车也很难用某一种车型去概括。比如标致307,说它是旅行车,又有点像小型MPV;再比如菲亚特的多宝,造型更是比较奇特。

  其实产品多样化的趋势不仅体现在家用车这个细分市场,几乎整个汽车市场都表现出这一特征。

  比如三菱欧蓝德,就号称全时全能轿车,既不是轿车,又不是SUV,也不是旅行车,而是各种特征兼而有之。所以现在我们有时也很犯难,你很难去界定一款车是越野车还是SUV,是面包车还是MPV。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