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猛于虎” 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该唤醒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林红梅)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珍贵的。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因在公路上发生车祸死亡的人数达8.56万人。2002年有10.9万人因车祸失去了生命。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应该唤醒什么?

  哪里飞机失事了,哪里客船沉没了,马上会吸引全球人的目光,大家对群死群伤给予了充分关注。对于每天都有数起发生在公路上的车祸,很多人却习以为常,认为死两三个人算不了什么。但是,让我们看看触目惊心的数字吧: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56.6万起,平均一天约1800起,平均一天死亡280多人。2002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77万起,死亡10.9万人。我国汽车保有量只占全世界的1.9%,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左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最为严重的国家。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在枯燥的数字背后,是生命的陨落,是亲人们的痛不欲生,是家庭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记者采访过不少事故,白发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女儿,风烛残年,晚年的欢乐在哪里?婴儿失去了母亲,母爱的怀抱从此逝去;妻子失去了丈夫,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一人死亡意味着一个家庭幸福的失落,10多万死亡数字的背后,是10多万个家庭,10多万个儿童失去了幸福生活。

  我们对此再也不能漠视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没有任何事情比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更为重要。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包括人、车、路、环境、交通管理等诸多方面,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应该唤醒各个环节,尽一切可能为行车提供安全保障。

  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应该唤醒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降低交通事故放到重要地位上。可否将降低交通事故指标纳入对交通警察的考核体系中去?交警多一句话,多一个手势,多设立一个路标牌,有可能就挽救了一个生命。

  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提醒交通建设部门,养护好道路比修通一条路更重要。交通部决定从2004年起实施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正是这一精神的体现。虽然只是安装个警示标志,只是安装个防撞护栏、防护墩,没有锣鼓喧天的剪彩,但是,不起眼的工程里,蕴涵着珍视生命的大主题。

  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尤其应该提醒众多司机们,交通安全规则是生命的保护神,遵章驾驶,就是珍视自己的生命。多一次违章,就多了一次与死神打交道的危险。

  10多万人的生命代价尤其提醒每位公民,走在大街上时,翻一次隔离栏,闯一次红灯,少走一次人行道,死亡的危险就离你近了一步。

  让我们都行动起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吧。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