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国产轿车销量排座次:好开的没有卖过好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0:28  北京日报

  快到年底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今年国产轿车市场将再次迎来增长幅度超过50%的“丰收”年。继去年销量比前年增长54%之后,今年前10个月的国产轿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共销售的113万辆,达到151万辆,预计今年国产轿车的总销量将达到180万辆。

  北京现代进入轿车10强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从去年12月18日第一辆索纳塔下线以来,在短短11个月时间里,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已完成销售5万辆。预计北京现代在今年年底将完成产销5.5万辆的目标。在国内轿车生产厂家中,北京现代的产销量位居第10。排在前9位的轿车企业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天津一汽夏利、广州本田神龙汽车、长安铃木奇瑞汽车和风神汽车公司。北京现代的索纳塔轿车上市不到一年就在国产中高档轿车中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在国产中高档轿车中,索纳塔具有明显的性能价格比优势,在配置和性能上不逊色于竞争对手的同时,价格却低于竞争对手。其旗舰车型2.7V6配有6缸24气门的发动机和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装备了巡航控制系统、6个安全气囊,内饰全部为真皮座椅,带有天窗和VCD影音系统,售价仅为26.5万元人民币。比同样配置的其他车型低出几万元。

  今年前10个月,国产中高档轿车中,销量最大的是上海大众帕萨特,达到9万多辆;第二是别克君威,7万多辆;第三是本田雅阁,大约7万辆。

  新车型没有打败老款车

  今年国产中级轿车市场的一个特征就是“久经考验”的旧车型依然“宝刀不老”。销量最大的还是去年的单车销量冠军捷达,前10个月的销量超过11万辆,平均每月销量超过1万辆。桑塔纳轿车总销量约18万辆,因为包括了桑塔纳2000,所以位居总销量第二。另一个销量大的车型是包括了爱丽舍在内的东风雪铁龙富康轿车,总销量接近9万辆。富康在中国市场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成熟期,质量稳定、配置合理,富康的成熟稳定,实惠可靠已成为消费者的共识。传统中级轿车的“老三样”(指桑塔纳、捷达和富康)仍然在销量排行的前列,表明这些皮实耐用的轿车,随着价格的不断降低,仍然有继续存在的市场空间。这些老款车在用车保有量基数大,维修网点遍布各地,零配件价格相对低廉,降低了使用成本,也是许多消费者选择它们的重要因素。在车友中流行、带有调侃成分的“顺口溜”这样说,桑车是老样的,零配是便宜的,反应是迟钝的,更新是迟早的;捷达是有力的,外观是土气的,提速是快快的,销量是较大的;富康是可靠的,网点是遍地的,价格是适中的,三箱是多余的。

  今年是新型中级轿车上市品种最多的一年,菱帅、福美来新锐级、赛纳、高尔夫、阳光、凯越,它们中谁能取代“老三样”,成为年销量接近或超过10万辆的主流中级轿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的价格能否再向“老三样”靠拢些。

  好开的没有卖过好看的

  今年6月开始接受预订的高尔夫轿车是一款畅销欧洲的经典两厢轿车,与宝来是同一底盘,而且技术水准相当,但作为三厢车的宝来上市后万众期待、头一年销量就超过5万辆的盛况却没有在高尔夫车上重演。高尔夫是大众汽车的看家车型,在欧洲有“适合任何人在任何场合开”的口碑,而且由于比宝来少一个尾巴,在好开的感觉方面,或者说操控性能方面甚至要超过宝来,但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有人说,高尔夫不如宝来好看,价格又相差不大,是销量暂时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同样是新款中级轿车的凯越迎合了人们对中级轿车好看、空间大、配置又全的需求,上市伊始便显示出强劲的销售势头,创下国内新车销售首月突破7500辆的记录。凯越以现代感的外观、宽敞的内部空间、人性化的配备和高效的动力系统,满足了市场对于一款现代感强、兼具公务商务和私家用途的中级车的渴望。别克凯越凭借上海通用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比其他车型领先一步继“宝来”之后第二个冲进主流的新的中级轿车。

  长安福特的第一款车嘉年华、天津一汽夏利的雅酷和威姿,也是因为外观远不如它的操控性能那么出色,迟迟没有被市场捧起来。这三个车的销量加起来还不到3万辆。好车终会被消费者认识,但让消费者掏钱买你的车,先得把价格降下来。近来路上跑的嘉年华多起来,幅度超过1万元的价格下调起了决定作用。(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