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203成功完成碰撞测试 华普欲重新定义中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武卫强/文

  有了当年吉利与奔驰同台碰撞的典故,华普M203成功完成碰撞测试也便在意料之中。所不同的是,当年吉利的碰撞试验是急于证明自己的实力,勇气与冒险之余多少有炒作的嫌疑,而华普则把碰撞试验作为检验产品品质的必要程序。逐渐成熟的吉利集团2003年的市场推进在低调中凸显出更多理性与务实的光泽。作为目前吉利集团的高端品牌,华普的使命是在中高端市场延续吉利高性价比的策略优势。对于年轻的华普轿车而言,产能和渠道是目前亟待要提升的,而在这些有形的工作完成之后,无形的能量勃发只是时日问题。

  11月13日下午3点,位于天津的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120米碰撞试验跑道的尽头,参加测试的第6辆华普M203轿车整装待发。3点2分18秒,随着指令的下达,玛瑙灰色的M203冲出起跑线,迅速加速到50公里的时速,撞向静态的钢性壁障。从观测席的位置看过去,在M203与壁障接触的瞬间,车头剧烈变形向后褶皱,方向盘位置的气囊迅速弹出,驾驶假人因惯性头部迅速向前冲去,落在膨胀起的气囊上,随后因为撞击的反作用力,整个车身向后退,假人的头部后仰到座椅的头枕上。

  碰撞完成后,近距离观察,M203的发动机并没有沿水平受力方向侵入乘客车厢,而是斜下滑向车底。工作人员在撞击完成后能轻松地将四扇车门打开,可以看到车厢内假人稳稳地坐在原位。车厢内没有任何玻璃碎片以及撞击造成的碎片飞溅。而令在场所有人兴奋的是,内仪表台的指示灯依然亮着,电动车窗也可以升降自如,JVC单碟音响居然还在正常地播放着悦耳的音乐。

  中心负责人在碰撞试验结束后说,碰撞后华普M203的四门开关自如,没有任何卡死现象,这样就为在碰撞后人员能够迅速脱离事故车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性,而且燃油没有泄漏的痕迹,其他液体也没有明显泄漏,驾乘空间结构保持良好,有效地保护了人身安全。

  之前,华普M203的另外5辆试验车分别进行了侧面撞击、45度角撞击和正面20公里时速撞击,全部达到了国家完全标准。

  华普的中国速度

  2003年,如果单单就市场推进速度而言,以“北京现代”为龙头的韩国军团是最突出的代表,被业界称之为“北京速度”的索纳塔创造了国内造车新的纪录。但分析看来,北京速度充其量只能说是“韩国速度”,或者说是“CKD组装速度”。当更多业内人士担忧,汽车中国造正迅速滑向“巴西模式”,中国自主品牌出路难寻的时候,华普从鲜为人知到异军突起多少给了国人鼓舞。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重组的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杰士达汽车,从1999年8月建厂到今年5月份,杰士达被淹没在众多的品牌中,错过了发展壮大的良机。随后纳入吉利集团的麾下,重组改革快速展开。8月,全面改进后的华普飚风上市,随后飚风天窗版推上市场。10月8日,华普203下线。同日,投资10亿元的上海华普汽车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随着一大批汽车业内高级人才加盟,华普作为吉利集团的又一辆“战车”开进市场。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业内的亮点,从生产“休克”到两个月3款新车面世,有人戏言李书福给杰士达施了魔法,魔棍一挥,杰士达变华普,活了。华普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群,这位曾在神龙汽车和奇瑞汽车效力多年的营销高手在入驻华普之后,迅速打通了华普的渠道“脉络”。张告诉记者,在北京中联汽车交易中心,华普上周的销售排名是第二,本周第一。

  中低端车市竞争更为激烈的2003年,华普的“中国速度”得益于什么呢?张爱群向记者讲解了华普标徽的寓意。标徽中心是一片向上的枫叶,象征华普的事业根植于上海枫泾,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间最高的主叶,象征华普人客户至上的至高理念,左右两片辅叶代表华普汽车以品质为本,以服务为先的经营理念;蓝色边底,象征华普人海一般的胸怀,吸纳国内外的贤人志士与先进科技,以光大华普。

  由此,使人明白华普的“中国速度”源之于务实与理性的造车理念。

  延续价格策略

  作为低端价位的中级轿车,华普延续了吉利汽车的价格策略。华普飚风定价59999元,含有助力转向、中控锁、四门电动窗、可调后视镜、大功率空调;飚风天窗版定价65699元,在原有标准配置的基础上装有韦巴斯特天窗、JVC音响、高档车专用亚光桃木内饰;而M203在流线型仪表盘与细致的浅内饰之外,更引入中控锁、DVD、真皮座椅、安全气囊、天窗等主流配置,定价预计在8万元以内。

  低价位不等于低档次,在M203的下线仪式上,香港著名艺人柯受良驾驶M203长距离腾空飞越并在水泥地上硬着落,而且作出了很多高难度的特技动作,以此证明华普轿车的高质量水准。成功完成碰撞试验更从事实上证明了华普有可靠的质量保证。有消费者说,买华普轿车是用买微型车的价格买了一辆中级车。张爱群说,华普的出现要重新定义中级车型。至少现在看来,华普为中级车在价格上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尺。

  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的南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降价话题有一段独到的见解,他说:“降价说明我国汽车的价格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国际价格,很多汽车企业是在大把大把地赚老百姓的血汗钱。能够将汽车价格降到最低并把同行的价格拉下水,恐怕是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和消费者作出的最大贡献。”

  在刚刚结束的SOHU网“2003全国汽车口碑评比”中,华普飚风(天窗版)荣获“出众性价比奖”。作为吉利高端产品的华普轿车,能否将中级车市的价格拉下水,应该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第三势力蓄势出击

  上海华普汽车是继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之后上海第三大轿车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流水线,具有独立的物流库房、试车跑道及齐备的整车检测线。张爱群介绍说,华普现有生产能力4万辆,明年计划生产轿车2.5万辆。在已经启动的华普汽车工业园将在与意大利合作开发的CI-1项目基础上,建造一个集研发、生产、试验、物流、服务、培训、办公、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配套高规格的现代化汽车园区,年可生产各类中高档家用轿车15万辆。华普将以此为起点,与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合作开发,并每年有两到三款新车投放市场,形成1.3L、1.5L、1.8L、2.0L四个系列的两厢、三厢、SUV、RV、跑车等多品种的华普轿车家庭。

  张爱群介绍,独立于吉利汽车现有渠道之外的全新销售网络目前已经有36家专营店,华普在抓质量建设的同时,渠道建设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产能和渠道这些有形的工作完成之后,华普无形的能量勃发只是时日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