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美国警察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47  新浪汽车

  记得两年多以前,当我们驱车环游中国的西部时,数次遭遇警察拦截。检查证件,搜查车内物品,尽管最终没有什么不愉快发生,但那种感觉……还是祈祷千万别碰上警察吧。在美国开车,警察是没有道理随便拦住你盘查的,但这却是说,如果一旦被警察拦住,你就有麻烦了。

  在美国上路一年有半了,记忆里只与警察打过四次交道:第一次是路考,没通过,对警察的印象不佳;第二次是路考通过,觉得警察也不错嘛;第三次是出了车祸,警察不但耐心处理善后,还一直开车把我送回了家,让我感激涕零的;第四次,就是这次在西南峡谷地带环行,又碰上了警察。其实,前三次都不算真正与警察过招儿,只有这最后一次,是因为违章,被警察逮个正着,也算着实领略了如何与警察周旋。

  当你在路上行驶的时候,如果遇到警车在你前方或后方闪烁警灯并鸣起警笛,那就是叫你停车,你应该在最近的可以停车的地方停下,记住一点,千万不要动,就坐在座位上,双手扶着方向盘,直到警察来到你的车窗外,你才在他的注视下,摇下车窗,然后听从他的命令,比如让你出示证件,盘问等等。

  这和在中国的情况大相径庭。通常我们的司机一停车,就赶紧下来跑到警察旁边,毕恭毕敬的,如果在美国,你这样做,恐怕连脑袋都保不住,警察可以当场开枪击毙你!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在美国,当你学习驾驶知识的时候,书本上就严肃地指出遇到警察该如何做。美国是一个人人可以携带枪支的国家,警察每天与形形色色的坏人打交道,脑袋有随时搬家的可能,在这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下,如果你从车内跑出,或停下车后在车内东翻西找,警察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要袭警!他感到有危险,如果你再一冲出车,保不准他就会先发自人而击毙你。

  去年的时候,好像是在纽约,据说爆发了很多华人的游行,起因传言是美国警察殴打中国老人。后来事情渐渐明了:原来,是一个中国的老知识分子来美国看望儿子,父子俩开车时违章被警察拿下,他们就搬出了中国的一套,想下车评理,结果就被警察误解而先发自人,随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打了起来。吃亏的当然是我们手无寸铁的同胞,这就惹得当地不明就里的华人“奋起反抗”,就是后来的示威游行。即使这件事情表面看来是美国警察无理,但实际上起因是我们同胞的不对,这在事件炒得火热的时候,就有中国人在网上这样评论了。

  但也不是说,在美国就只有警察说话的份儿,实际上,如果你懂得一些窍门的话,即使真正不小心违了章,也还是有挽回的余地。但这个挽回,绝不是在事发现场和警察争执,而是事后。事发的时候,就象前面我说的,静候,然后警察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即使给你开了罚单,也不要紧,先收下,走人。然后回到家,仔细想想前因后果,努力找出事发现场对你有利的证据,比如说你超速,就想想,那儿是不是有些下坡道,把超速归结为车体不自觉加速,或者那儿的限速标志是不是被树枝遮挡等等。如果找不到任何有利的证据,就老老实实地写一张支票寄回去;如果还想碰碰运气,就把罚单上不同意罚款,准备法庭上见的那一项圈上,然后只把罚单寄回去。几天以后,你会收到警察局的通知,告诉你什么时候上法庭。

  到了那一天,警察可能出现在法庭,也可能只提交一份报告代替,你就要与法官陈述你的理由,出示一些现场照片等等,如果能说服法官,或博得法官的同情,你就没事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警察懒得理你,既不出庭也不呈交书面材料,这时候,即使没有任何对你有利的证据,你也一样不用受罚。怎么样?吃了罚单,还是去法庭碰碰运气吧。我喜欢与朋友谈论这个话题,因为他们不管是华人还是美国人,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上法庭捡了便宜的经历,让我大长见识。

  话说回来,那一天是离开布莱斯国家公园,还在尤他州境内,一路开得飞快。我形容自己开车有多快,特自豪的一句话是:I set my cruise control at 80 mph to avoid speeding。(我把车上的自动巡航系统设在80英里每小时,以防止超速)。每次这话一出口,都害得一些美国同事或朋友闭不上嘴:“80英里每小时还不是超速啊?”是啊,我所在的麻州限速65 mph,80 mph当然是超速了,但这里有一个私下流传的秘密,就是,麻州的警察是可以宽容到超速15 mph的,而在邻近的康州,超过10mph,你必定有麻烦。

  但那天,真正被警察逮住的时候,并不是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的公路,说实话,在那里,如果偶尔遇到一辆当地的车,恐怕比我开得还快呢。当时,我正经过一座小镇,后面有一辆车一直跟着我,那些日子,我已经习惯了前后视野里都不见一辆车,所以一旦屁股后面跟着一个尾巴,下意识里就总觉得人家嫌我慢,那就开快点吧。前面也有一辆车,一辆白色的宽宽的车,我就加了一脚油门跟上它,仿佛跟后边的车说:“别嫌我开得慢,我在跟着前面的车呢!”然后,自己就心安理得地跟着前面的车。

  突然间,前面那辆白色的车摇身一变,尾灯便成了闪烁的警灯,同时警笛大作。天啊!我一下子竟没醒悟过来,然后就看见它打着右灯靠边停车。但我哪里停得下来,一来车速不慢,二来路肩窄窄,根本没有停车的地方。但我知道,我被警察逮住了。我就放慢车速,打起右灯,试图寻找可以停车的地方,然后从后视镜中,就看到它只好重新上路,跟上我。

  差不多行进了一个英里左右,好不容易才遇上宽敞一点的可以停车的路段,我停下了车,端坐车中,静待发落。

  “你的驾驶执照。”这是我摇下车窗以后,警察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我开始翻副座上的背包,取出驾驶执照递给他。他看着,没有立刻还给我。

  “对不起,刚才我找不到能够停车的地方,就只好一直开下去了。我做错了什么吗?”我一脸的无辜。“你超速了!”“超速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如果是十分钟以前,我还行驶在茫茫戈壁上,我一定是超速的,但现在,正在经过一个小镇,我能开快到哪里去?而且,我突然想起来,我刚才可是跟着他的,如果我是超速的,那他也就是超速了!“可我是跟着您的。”我有些理直气壮起来。

  “你跟着我?”原来没有一点表情的面孔,现在竟笑了起来,我不知道这笑是哪一种含义,也许,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荒唐的狡辩。“跟着我?我是警察。”我想,他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现在,你可以想象这一幕有多滑稽:我当了一回警车的“跟屁虫”,而这警车是超速的,所以我就超速了,而超速的警车反倒捉超速驾驶的我……嘻嘻,别说美国的警察,连我自己也搅糊涂了。

  “好吧,你从哪里来的?”看来这个警察还蛮聪明的,话题一转,就把刚才理不清的道理回避了。

  这可正中下怀,不就是聊起天了嘛,我还正郁闷很多天找不到说话的人呢。哈哈,然后,我就告诉他,我从哪里来,我飞到了赌城,租了一辆车,峡谷环游,今天早上刚刚离开布莱斯国家公园,正打算去在昂国家公园,尤他这儿太美了……Oh, My God!现在设想你就是那最古板的警察,看着一个异国女子,在大谈她的旅程,她的感受,你的家乡,你还想罚她款吗?

  所以,我想,眼前的这个尤他的警察,可能早把他为什么叫我停车给忘记了,一边应着声,一边仿佛也沉浸在我所描述的美景中。还好,旁边就是闪烁的警灯,我们很快就从谈天说地中清醒过来,“好吧,刚才经过小镇,限速40,你的时速53。以后小心一些,祝你旅途愉快!”他把驾驶执照还给了我,还有一个微笑。

  然后,我就重新上路,他还跟在我后面,我老老实实地按限速驾驶。到了一个路口,他左拐进去,而我,将继续我的征程。只是打这儿以后,每进入小镇,我都时时刻刻注意限速标志,小心行驶,一路上再也没有遇到过警察。

  (谢谢阅读)

  P.S.我是隔壁驴坛的一头驴子,很少在此露面。如果想看我在美国驾车环游的文章,请点击我的名字进入个人作品专辑,或者到驴坛按名字检索最新文章和大量图片。

  新浪网友:holidaydiy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