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对话:分担风险 加强合作是汽车金融发展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9:05  新浪汽车

  11月25日,“金融新政时期的汽车产业论坛”在广州召开,下面是论坛上的专家讨论实录:

  刘路明:我想买东西,怕给钱拿不到东西。这样就出了银行,由银行来承担。我今天谈的只是,只是命题太大,我从企业视角谈对消费者信贷的服务谁来做?怎么做?谢谢!

  贾新光:我简单说两句,第一信贷体系不仅是银行的事,但是银行负责主要的问题。其次,在国外即使有信用体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有怎么控制风险,也就是管理的问题。我不希望往下讨论,那太专业了。我们还是往大了说。还有一个,这里面除了和国外不一样,因为国外主要靠软件;但是中国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地区人确实不可信。就像传闻董存瑞在临死前曾经喊过,不要相信……(笑)还有历史上的哪个村出现的事情。主持人:今天来的厂商肯定是想拿着钱进入这个行业。刘总你那个行业是赚钱的,否则你怎么做了五年?有没有什么绝招?刘路明:我这么说,这几年摸索下来,因为我是刚来这个企业。在目前情况下,零利率是另外的事。零利率居间服务肯定是有偿的,他是从另外的部分。所以现在没有零利率,不讲这个。作为居间服务确实是收取费用,如果在三年至五年间如果没有一定的规模,肯定是得不偿失的。例如我在北京,这方面我们亚飞已经不做了。在比较规格的情况下,消费者觉得你确实提供了服务,收取一些费用。谢谢。

  贾新光:现在又要说银行一句。实际上为什么银行做汽车消费信贷不成功呢?他是想把所有的风险让给别人,所有的利润留给自己。主持人:我不知道下面还有没有人有意见?观众二:先自己介绍一下,我是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的。在这里很荣幸和大家节汽车金融做一个探讨。在讲话之前,我表明一下我的身份,我是河南人。最近媒体上有很多的丑化河南的形象,在此做一个抗议。第二,银行在任何情况下,不可能去掉发扬雷锋精神,这和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是截然相反的。作为汽车金融公司,我想开辟一个新的多数,怎么样提供信贷服务?作为我的感觉,就银行来讲,一直积极的参与信贷服务当中去。但是由于几年开展的业务来看,确实产生了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有社会层面的,也有银行本身经营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从整个趋势来看,银行也会积极去参与信贷服务当中去。从银行金融信贷服务来看,对上游、中游客户参与度一直比较高,尤其是大的汽车生产商,是非常乐意提供信贷服务的。像广州的本田。对中游的客户,我们提供类似全球通的金融服务。对下游,也就是汽车消费层的,他是带动整个汽车工业。如果想真正把汽车金融做好,应该从几方面进行探讨,一是整个社会金融体系,二是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怎么合作?包括大的中介机构进行一个探讨。核心问题是个人的信用体系和银行的防范关系。无论是对银行也好、经销商也好。但是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假按揭的问题。在北京中关村支行出现的问题,也曾经有过内部通报。这是银行最关心的问题,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包括中介机构、最终用户如何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所以我想请几位专家谈一下,银行最关心的假按揭的问题,帮我们银行分析一下,怎么来预防这方面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您这个问题是挺细节的,贾老师刚才想谈宏观一些。

  贾新光:我觉得,首先道歉。我没有说河南,我也没有别的意思。比如说银行风险控制问题,这里要解释一个问题,风险控制是自己的事,信用体系是国家政府的事,你不能解决政府的事,只能解决自己的事。第二,即使有证券系统,你不能让国家控制。银行想靠别人是不行的,到关键时刻是靠不住的。第三个,风险控制有科学性,这个不用我解释。第四,刘总已经介绍了,事前、事中、事后。实际上分三个阶段。除了一般的情况,人文、地区具体的情况。你靠收入分析,还有加上道德。信用本身就是道德的问题。这样要综合起来,最后也一个信用控制体系,这个办法由谁来做?银行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来做,这个就要中介公司来做。国外的中介公司也不仅做汽车,还做房贷,有的还做社会调查。所以说,银行要做,方方面面都要考虑。这不是一个银行分支能解决的问题,应该是银监会。

  观众二光大银行:这是银行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讨论是,作为银行参与这个论坛,《办法》出来之后,中间既是细节,也是核心的问题,这两家怎么合作?毕竟市场的模式按自身的规律发展的。也就是说,在纸上规划好的,但是在实际上并不能施行。

  刘路明:就这位嘉宾的问题,我想说,第一,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20多年,实际上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始终各商业银行并没有完全来支持。所以在民营发展是平静的,在金融方面得到的支持确实是比较少。这在政策上、手段上应该要研究。我们也理解银行锦上添花的多,有前景的雪中送炭也不妨。第二,给银行做这方面的业务,比较现实的办法,你选择中介公司的同时要深度介入。你派不出一百人,可以派一个人。你可以派人去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操作的,不断的监督他操作过程。这在我们的企业里面确实可以盈利的,我们邀请他来介入。如果银行想做这方面的业务,应该帮助尚且不规范、有前景的中介公司,让他成为你的助手。比如说光大银行可以和三、五个中介公司一起合作,他们可以帮你规避很多的风险。像你说的北京,我也知道。如果在我们的流程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贾新光:刘总说得很明白。国外有控制办法,国内也出现控制办法。但是这种办法,你要学,必须有自己的经验。具体情况要具体处理,这就是马列主义提的一样,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

  观众三:我是东方汽车公司的程伟:我想问战先生,汽车金融管理办法实施下来,各大公司的反映怎么样?包括以后的预测你怎么看?

  战伟宏: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多项交流,从颁布到今天共有多天。对于最新的进展我并不清楚。但是也有一个调查,国内的多数汽车厂商都会提出申请。当然是分批的进行代替,有网上的,还有明年上半年申请的已经达到了25家。还有对外资、内资的集团进行了培训。我觉得是比较快的看到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如果不相信,这是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个市场是非常好的,包括业务范围,像租赁。像国外商业银行,业务做汽车消费信贷,这样说,不太准确。因为国内的汽车租赁并不是消费信贷,不同于贷款。因为金融租赁,出租人拥有所有权。比如说你贷款还不上,搞的是汽车抵押贷款,我拥有汽车所有权,可以直接收回来。当然,这方面的业务具体也不好说,我觉得前景比较好。尽管现在有不利的地方,例如成本比商业银行高。另外,数据表明,按照七月份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在全国四大银行里面余额是408亿,大概占商业银行贷款不到1.2、1.7左右。

  观众四:我是广州电视台的:贾老师请您回答一下。银行作为汽车的机构,最近出现了死帐的问题。请您预测一下,汽车贷款是继续开放还是关闭?如果开放还需要多长时间完善汽车贷款的条例?谢谢。

  贾:这个问题不应该我来回答。刚才我谈了很多,银行的坏帐问题,主要出在风险控制环节。分为事前、事中、事后。这个做起来很麻烦,银行想把风险让别人来承担。现在没人愿意来承担,今后银行应该明白这一点,自己要把风险完善起来,这方面应该是很有前途的。应该这样讲,中国的汽车还处于上升期。世界平均8个人一辆车,所以,中国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缘故,今天的对话差不多到这里。谢谢几位嘉宾。谢谢大家的提问。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如果以后还有问题,可以提供给我们,以便我们做得更好。主持人:今天的汽车工业发展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