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对话:资信系统的缺失制约着汽车金融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8:58  新浪汽车

  11月25日,“金融新政时期的汽车产业论坛”在广州召开,下面是论坛上的专家讨论实录:

  主持人:稍等一下,实际上亚飞汽车集团总裁刘路明先生也这里,他们以前是销售连锁为主。现在也向汽车金融信贷方面转移。在始得操作中也有问题,请刘总谈一下。

  刘路明:这个题目对我来讲太大。贾老师讲金融和信贷不是一回事。信贷和信贷服务业不是一回事。我只是从企业视角谈在金融过程的一部分,就是有钱的贷给消费者中间有一个中介服务,这个应该怎么做?谁去做?我是从的企业来考虑,我们做不做这件事?应该是怎么做?和谁一起做?是这样引发的一个想法。要缩就缩到这里,大的不敢谈。就是信贷服务,因为门槛比较低。你说没管,还管得挺死;你说管,还没人管。就象北京的情况,忽然一夜间多少家没有了。你说这个风险有多大?还有中国市场不成熟性,就像降价问题。对不对?不做评论。但是人的思维不是这样的想法,反正我认可了,这是一个契约关系,20万买一个车,明天你付16万,我可能心里不舒服。还有注册的门槛比较低,如果做不下去了,我转身就走了,银行去找谁?中间对整个信贷服务过程中居间服务的机构管理也非常的重要。怎么样去管理好?怎么去选择这样的企业来做,使汽车梦,通过信贷服务使他迅速的增长起来,最后使市场的销售量有一个提升。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使命,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摸索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刘总。刚才跟刘总聊天的时候,中国有一个信贷风险的问题,汽车信贷服务,没有个人资信的系统。反而在国外这方面都做得很好。所以我想请问一下银监会,在做这方面的业务同时,能不能建立一个资信系统,之后整个统起来。

  战伟宏:刚才贾老师的观点非常赞同。银行本身应该由你建立资信系统。还有央行正在建立一个资信的系统,应该说这是一个开端,国外的进入中国这方面也不可能躲开。另外还有一个汽车抵押登记制度,在上海有一个征信系统的缺失,这是制约汽车金融系统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汽车信贷服务带来一个新的思想。

  主持人:您说的包括在上海、广州的个人信用征集系统,在整个系统中包括房贷、车贷,风险是不是降低了很多?战伟宏:这主要是取决于信贷的风险,商业银行本来就应该这样做的。当初,为了争抢市场份额,放弃了对市场风险信贷的控制,导致了一些问题。以至现在有一个汽车履约。

  贾新光:这就证明,我刚才讲话说的,银行干一件事,扰的四邻不安。都要动员起来,包括销售商、警察、保险公司等等。这个在国外的金融公司都是自己做,不找别人。还有,我喜欢形势越混乱越好。太细的事,没我的优势,越大越混乱,越有我的优势。我还想说风险控制的问题,国内银行有一个误区,中国没有信用体制。我觉得这个不对。国外讲,他有。但是不能放松风险控制,包括事中、事后的。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银行调查一个家庭,他每个月需要付多少钱?比方说一千,这个家庭一个月收入三千,他就行了。国外觉得三千是基本生活费,他没有能力多偿还的。如果他还有房贷、小孩上学,怎么办?他多打一个富裕,事后就少了一些风险。还有挺极端的,他没有付钱,是故意的,还是因为特殊情况?比如说老爷子死了,这边哭哭啼啼的,你那边催着还钱,像这些他都有处理的办法。中国没经验,像刚才吃饭时说的,整个华北村巨富,农业银行去催款,他带着法院,结果一进村,一村的人都出来了,所以赶快跑。这个国外不会出现,我想在国内研究得非常多。

  主持人:事实上我觉得,贾老师说越混乱越好,我觉得从整体上来看,管理线路最好清楚一些。我们的对话除非碰撞,还有一些银行业、企业的代表。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或问题,现在可以提出来。

  观众:我有一个问题,我在广州证券工作的,在银行工作时间比较长,包括港资的银行,对风险控制也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广州买车的人,在银行是属于中高档的客户。如果他有家一定是有房子,如果他能够买车,银行通过用房地产抵押这种方式,在保障方面会有更大的保障。本身理财方面,应该经济状况不错,如果发现这么高的违约风险的话,其他的客户更难控制和处理。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些高档、中档客户还出现这么多的违约事情?如果一直下去,整个银行信贷会产生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我想了解这方面的问题。谢谢。

  贾新光:我首先不同意你这个说法,因为中国消费意识、习惯来讲,中老年不习惯这种方式,不挣钱越习惯这种方法。同意不同意?现在年轻的,特别是刚出来就业的,他习惯用这种方式,这就造成风险更大。像我们没关系,老婆、孩子都抵着呢。像年轻人,你什么东西都没办法抓,他什么也没有。你说的不是所有的都那样,但是习惯用这种消费的都是年轻人。因为我有一个女儿,越是不挣钱,越是敢花。

  战伟宏:我比较同意贾老师的观点。从以前发生的案例来看,像北京发生,这么来做定义是为时过早。刘总应该感触更深一些。刘路明:我感觉,从现在已经做的情况分析,就实际上贷款、还款期已经完了。现在说一说统计数字。贷给私人的小车款子,一点预期也没有的占92%。预期不还款的有36%。出问题的是大车、工程车、生产用车。因为,他挣到钱我就还,他想得很好。在这方面应该谨慎一些,应该充分考虑他的能力。问题不在于不动产的抵押,而是车本身是抵押物。还有一个就是层次不同。我们公司是做信贷服务,银行筛掉多少?这部分占1/3。在现在信贷状况下,负责人的中介区间服务企业是有必要的。是因为银行做不了这个工作,他的资料比一个企业要多。银行可不可以和中介公司共享,你没有时间看,我来看。还有中介公司资格问题,我想和有关方面探讨一下。有太多的年轻人都想做老板,好的时候真好。但是风险成为现实的时候,他关门走人,剩下的归谁?银行!那么银行你做不到,你怎么办?你就选择中介公司,因为他在为你处理很多的风险。因为现在的信贷是你必须要到他家里,问到很多情况,了解内容。这里有很多的细致工作,魔鬼在细节里。今天的是厂商的专卖店要投入什么?要让银行有生存的空间,他要有赖于中介机构,他是合格的。但是必须要有制约的。谢谢。

  主持人:我觉得贾老师和刘总讲得都很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