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对话:汽车金融坏帐不仅仅是银行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8:53  新浪汽车

  11月25日,“金融新政时期的汽车产业论坛”在广州召开,下面是论坛上的专家讨论实录:

  主持人:现在有请贾新光、陆志峰、刘路明、战伟宏和李剑阁和丁秀洪两位先生。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能和几位专家和企业的老总来坍塌在汽车金融领域里风险控制的问题。风险控制不好,在销售上就会有损伤,特别是在北京有报道有部分停止了车贷。银行停止了银贷,这对消费者有整个带动作用。这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就这方面首先请贾老师在风险控制方面谈一下。请贾老师!

  贾新光:首先,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不管风险的问题。大家仔细可以看一下,他控制了金融机构进入这个领域各种门槛非常高。但是你出了风险,他不管你,这方面他一句话也没提,管活不管死。出了风险,国家怎么照顾你、挽救你没有。那时候是见死不救了。还有在风险控制方面,说实在我也是门外汉。但是接触多以后,这里面也有科学、体制的问题。银行他没有把这个风险控制困难估计到足够,他没有想到风险那么厉害。其次也没有控制能力,刚才已经说了。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在国外有一种管理软件。这个软件算过来汽车金融信贷坏帐率从第七个月开始出现,最高峰是21个月。这个简单的数在中国会是什么情况?因为我们刚刚开始,从2000年开始,一开始头七个月没有坏帐,第二不断地增加信贷额又稀释坏帐率。包括去年我们国家公布是1%,美国的记者访问我,我说中国人太好了。实际上我也不明白,后来我和其他的专家研究才明白,原来是这个曲线在起作用。随着不断增加业务,就可以稀释坏帐。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全都爆发出来,就无可挽救。在这方面,做科学控制方面没有准备。用什么办法控制?他要有一个控制办法,程序或者制约的体系等等。一看挺好,就往下发展。现在,我的感觉银行的坏帐率已经非常利害。坏到什么程度?多少年积累下来的银行坏帐率,找一个资产处理公司收购过来,这个相隔三、四年,现在又积累起来和原来规模一样的东西。在这方面银行是非常缺乏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银行是太差劲了。谢谢!

  主持人:我听贾老师发言和现在的对话当中提出了对政策方面有一些看法。

  战伟宏:首先,我解释一下,贾老师提的问题,尤其是银行坏帐的问题我不敢回答。我只敢谈一下汽车共溶公司方面的问题,我参与了起草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和细则。我是七月份回国,八月份参与进来。贾老师骂的关于业务范围限制太死和门槛太高。我和其他协调,最后解决的办法是希望汽车金融从起步开始不要风险太高,步入正规的渠道。但是,我们的高司长,现在是主任了在中央台采访中谈过,汽车金融业务的界定和外延的界定从目前的角度出发,我们给他这么多的范围,但是随着国家加入WTO以后,业务要慢慢开放,但是不可能马上做到。风险方面控制不到,你能指望刚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来控制。我们的政策完全是从风险控制角度来讲的。还有贾老师讲的风险范围方面讲得太少,主要从我们的角度对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了规定。另外对管理实行浮动性管理,要求你增加资本金,或者停业整顿。我们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可能说每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出了问题,银行来救你。这里有一个道德风险在里面。我就讲这里,谢谢大家。

  贾新光:今天我聚一点人气。很多记者采访我,第一句话是这个办法对消费者有什么好处?我说没有。为什么零利率,零利率有没有?没有吧。(战伟宏插话)

  战伟宏:利率不可能完全放开,这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范围是向下浮动10%,向上浮动30%。这是在大的环境下,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我们不可能突破整个国家的利率。

  贾新光:在我们的汽车金融管理办法里面,不可一做租赁。国外是可以做租赁和分期付款结合做。这个大家体会不到。现在你租赁一个车,这个车非常喜欢,就改成分期付款。那没有关系,直接改就可以了,非常灵活。最麻烦,在中国没办法办,付两年款,这车不想要了,怎么办?在国外没有问题。在中国为什么这个特点非常重要,是因为厂家总降价。现在坏帐也不仅仅是银行的问题。这个有没有理由?大家说。

  观众:没有理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