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新光 中国发展汽车金融服务业的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7:42  新浪汽车

  关于发展汽车金融业若干问题的探讨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贾新光

  发展汽车金融业意义何在?

  目前,全球汽车销售量中,70%是通过融资贷款销售的,当然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比例是不同的,如美国最高,达到80-85%,台湾地区较低,也有50-60%。因此国外汽车公司都非常重视汽车金融服务,一般金融服务公司都是全资子公司。据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的资料,汽车金融服务获得的利润要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36%左右。

  汽车金融服务的范围非常广,可以说是手托三家:

  →为厂商提供维护销售体系、整合销售策略、提供市场信息的服务;

   →为经销商提供存货融资、营运资金融资、设备融资、财务咨询及培训等服务;

   →为用户提供消费信贷、大用户的批售融资、租赁融资、维修融资、保险等业务。

  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的优势是以汽车金融服务为核心业务,业务范围非常广泛,在专业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经验和良好条件。

  汽车金融机构是汽车集团的核心战略部门,独资子公司,使命是为完成集团的经营战略服务。

  汽车金融业是发展汽车工业的重要措施,而不是简单地为某个公司赚钱。银行发展汽车消费信贷,不过就是因为看上了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汽车金融服务模式一:全部业务

  汽车金融服务模式二:汽车金融公司直客式

  汽车金融服务模式三:汽车金融公司直客式

  银行汽车金融服务模式一:直客式

  商业银行汽车信贷服务模式二:间客式汽车金融服务第一位的任务并不是本身赚钱,而是促进母公司汽车产品的销售。

  汽车产品非常复杂,售前、售中、售后都需要专业的服务,如产品咨询、签订购车合同、办理登记手续、零部件供应、维修保养、保修、索赔、新车抵押、旧车处理(因不能继续付款收回的旧车)等。银行由于不易熟悉这些业务,因此做起来有较大的困难。目前实际上银行开展的汽车消费信贷也是与厂家或商家联手进行的。

  需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

  汽车消费信贷是利润丰厚的新领域(美国911以后零首付、零利率);汽车消费信贷搞不好的原因是没有信用体系(即使在国外有信用体系,也需要自己注意控制风险,而且信用体系主要靠银行建立);汽车消费信贷是汽车公司的事(国外商业、其他行业如伊藤忠、GE都有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汽车金融服务就是汽车消费信贷(各种金融产品,如信贷、租赁、保险、房贷、抵押、贴现、结算等等)

  国外汽车金融业的情况

  各行各业都可以做汽车消费信贷(如日本综合商社伊藤忠,美国电子行业大公司通用电气GE)。

  各种金融产品都可以做(信贷、贴现、租赁、保险、抵押、房贷、其他信贷)。

  汽车信贷本身并不是油水很大(美国零首付、零利率)风险自己承担,自己控制,有一套成熟的办法。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