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中国车市 你能承载多少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1:13  经济日报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日前在北京会见记者时宣布了通用近期的四大举措,引起媒体一阵暴炒。其中最为人们关注的是通用在华产能的增加和引进生产凯迪拉克

  下半年以来,尽管中国汽车投资热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但跨国公司还是扎堆往中国汽车上投钱,他们可都是久经沙场的市场经济老手,他们会把钱到处乱扔吗?位居世界最大汽车公司的首脑,瓦格纳出口不同凡响:“几年前我们预测中国在10年之后会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当时是属于乐观的估计,现在看来那时乐观的还不够,按照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这个时间表至少提前两三年。"

  瓦格纳分析说,目前中国的市场需求非常强劲,中国整体经济也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强劲势头,而且这个势头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尽管碰到非典这样大的灾难,都很快恢复到正常,因为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能很好地调节整体经济的运行,同时要看到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怀有巨大的热情。这表明中近期中国市场会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此外,瓦格纳认为可能还有一些我们现在没注意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因素,比如新车型的不断推出,对消费需求的刺激就非常大,还有汽车信贷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等。

  当然瓦格纳也强调,市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我们是高度乐观的”。基于这种认识,瓦格纳宣布通用在华生产能力提高到63.6万辆,也就不足为奇了。

  瓦格纳还证实了在中国生产凯迪拉克的业界传言。他特别指出,“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高档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正显现出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已为不少汽车公司所关注”。他们注意到了这一点,所以要把旗下最顶尖的产品凯迪拉克引入中国,在上海进行本地化生产。

  中国人对凯迪拉克也许不像对奔驰宝马那样熟悉,在美国它可是和林肯轮流坐庄做总统坐骑。美国朋友曾告诉我,他们在说到一件东西好到极致时,会说“好得像凯迪拉克一样”。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王府饭店刚开业,门口就摆了一辆加长凯迪拉克以壮声威。那时北京有钱人结婚,往往会租1辆凯迪拉克显示阔气,租金1公里要16元,部长的月薪也不够它在长安街上打个来回。

  继今年3月华晨宝马宣布在中国生产3系、5系宝马后,9月北汽戴克携手要在北京造C级、E级奔驰。此前已有了奥迪A6和A4,现在通用又拿来了凯迪拉克,据说VOLVO也考虑在中国制造。世界上批量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中,大概就剩福特的林肯还没听说要进来。那么中国汽车市场到底能承载多少豪华轿车?

  多年来我们一直鼓吹轿车进入家庭,按照我们的理解,早期进入家庭的轿车,应该是便宜的“经济型”轿车。而只有生产价格便宜的车子,买的人才会多,才能迅速形成“经济规模”,企业的经济效益才会好,轿车工业才能快速发展。然而我们错了,大家看看,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是什么车?成天搞降价促销的又是什么车?日子过得最滋润,发展最快的是什么企业?是生产高档豪华车的企业,而且车子越高档,越豪华,赚钱就越多,发展就越快。过得最难受的是什么企业?是所谓“为老百姓生产轿车”的企业,具体地说,是天津夏利、长安奥拓、浙江吉利等。夏利尽管销量达到了11万辆,也难逃亏损、转卖的命运,贵州云雀则因车子排量太小,就始终没有形成批量。

  当初一汽引进奥迪时,估计中高档车市场容量最多就3万辆,但奥迪从100到A6,产量扩大到5万辆,市场上也压根就没有满足供应过。广州本田雅阁的销售商,加价销售的把戏一直玩了5年。上海通用成立,不少人上书,坚决反对生产别克,说既然已有了奥迪和红旗,再引进别克,纯属“高水平的重复建设”,以至上海通用第二个产品就改为1.6排量的赛欧。而现在君威、凯越月产达到7500辆还供不应求。现在为争夺宝马的销售权,销售商打破了头,车子还没出来,加价7万元的行情已经流传开了。

  现在我们明白了,所谓“轿车进入家庭”,开始买车的主要是有钱人而不是穷人。只有到了轿车普及阶段,才能轮上穷人买车。而生产企业要积累资本,只有生产高档车才能赚钱,这好比开饭馆,一桌家常菜就算50%的利润你又能挣多少?而一桌35万元的宴席,多算他三万五万进去,客人也许连帐单都不看一眼。生产销售1180万元1辆的宾利车,赚钱可能比印钞票还来得快。

  这些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吃独食,越贵的车型卖得越好,究竟赚了多少钱,只有天知道!现在,宝马进来了,奔驰要进来,凯迪拉克再进来,太好了,但愿它们来一场真正的厮杀,也可以让中国的富人少花点冤枉钱。(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