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对手四面夹击 大众汽车:信心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5:07  新浪汽车

  面对竞争对手不断提高的市场份额目标,曾经长期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众汽车,却依然胸有成竹——

  大众汽车:信心从何而来?

  对于曾长期占据中国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众汽车公司来说,2003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上海大众完成销售27.5万辆,一汽-大众销量也突破了20万辆,两家企业全年实现66万辆的销售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大众也依然稳居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头名。忧的是,大众今年在中国推出的三款新车型——GOL、三厢POLO和GOLF,销售情况均不尽如人意。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国际化程度的加剧,大众的领先优势正在受到挑战。在不久前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宣布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由10%提高至15%;本田、日产也都提出要争取10%的市场份额;通用汽车的目标显然要比日系公司还高;加上PSA、现代、福特……这意味着大众未来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挑战。然而,据报道,在今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依然雄心勃勃地提出2008年要占据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40%。大众汽车的自信源于什么?记者采访了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毕睿德博士。

  关于市场份额,毕睿德认为,面对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各跨国公司都提出了未来3-5年的市场份额目标,加在一起恐怕要超过200%。因此,不是每个企业的目标都能实现。对于大众汽车,最重要的目标不是要确保40%的市场份额,而是与合资伙伴一起继续保持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为此,今后几年,大众汽车将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投资60亿欧元,用于合资企业产能的扩大。这些投资不只用于整车,也用于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此外,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大众将不断引入新产品,包括于中方一起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新车型。

  毕睿德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零部件配套体系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前不久,大众与上汽集团合作在上海先后成立了变速箱和新的发动机工厂,世界最先进的FSI(缸内分层直喷汽油机)将落户中国。为中国汽车工业全价值链的发展提供支持,是大众汽车未来的竞争优势。至于新车型的市场表现,毕睿德举例说,几年前大众引入帕萨特轿车时,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如今,帕萨特已经中国销量最大的国产中高档轿车。因此,大众相信,像GOLF这样的好车,一定能卖好。

  “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没有疑问,我们深信今后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毕睿德说,大众汽车的中国战略,是长远的、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也是建立在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基础上的,因此,大众汽车的决策没有什么风险。(王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