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乘用车油耗限值标准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4:5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刘金霞11月16日北京报道 从我国现有汽车保有和需求的增长情况分析,未来10-20年将是我国汽车的高发展期,而车辆油耗情况的好坏将对我国石油的需求走向和能源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在200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能源战略和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实施轻型车限值标准迫在眉睫。

  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802万辆,比1990年增长227%,年均递增11.4%。与1990年相比,载客汽车含轿车和客车的保有量增长513%,普通载货车增长107%,专用载货车、专用车及特种车增长114%。近年来,私人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1990年只占总保有量的14.8%,2001年就达到42.8%。中期预测结果显示,到2015年汽车保有量将超过8000万辆,其中轿车(主要是家庭用车)的保有量将占相当大的比例。即便如此,我国汽车普及率还很低,每千人保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后仍将快速增长。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人均石油资源水平极低,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1%,而石油资源只占世界总量的3%,石油产量只占世界总量的5%。2000年,中国石油的消耗总量达到2.1亿吨,是位列美国(8.9亿吨)和日本(2.5亿吨)之后的第三大石油消费国。

  金约夫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石油消耗将大幅上升,制定实施乘用车的燃料经济性限值标准已经迫在眉睫,它可以适度抑制高油耗车辆的过快发展,并从总体上保证能源的安全性。

  “将中国轿车燃料经济性现状和日本2010年目标、欧盟的CO2排放协议要求以及美国的CAFE标准进行比较,可以看出,我们国家轿车的燃料经济性水平同发达国家在未来10年内的要求有很大差距。”金约夫表示,尽快制定燃料经济性标准,推动技术进步,才可能保证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未来10年中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保证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并减少交通部门对石油消耗和能源安全问题的压力。

  “通过研究项目组一致认为,采用按重量分组的办法进行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确定是我国当前比较适合的方案。到2005年7月1日将有1131万辆乘用车将实施燃料消耗量限值,但还有7974万辆轻型车、农用车和摩托车的油耗问题亟待解决。”金约夫表示,不能只对乘用车实施油耗限值标准,还应当考虑对摩托车和轻型车实施油耗限值,将农用车的管理纳入汽车的管理之中,这样才能从更本上解决汽车油耗增长过快的问题。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