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波导30亿进军汽车业? 据称先生产MPV及三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4:05 南方都市报

  手机行业的“狼”要真正开始倒腾汽车行业?日前有消息传出,对汽车业觊觎已久的波导将携手浙江省政府,各投资30亿元进军汽车业,先期将生产MPV和三厢轿车。有关人士认为,从波导高层之前的有关言论分析,波导进入汽车业只是迟早的事情,现在的关键问题不在于资金方面,而在于能够取得进入汽车业的“入场券”。

  欲投30亿元强势进军汽车业

  有关消息称,一早就想进入汽车行业的波导此次得到了强大的助推力——浙江省政府的强势支持。据透露,波导将和浙江省政府各自投入30亿元共同合作进入汽车业。有关人士分析,浙江省希望通过这项合作把汽车业运作成为该省支柱产业,而波导也欲借进军汽车业为多余资本寻求出路,同时期待火爆的汽车业为其带来丰厚的回报。

  另外,有关消息透露,波导车型已经确定,先期将生产MPV和三厢轿车。这两款车都是由上海一家设计公司提供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支持。目前产品造型已经通过波导方面的评审。据了解,这两款车都是采用普力马的底盘,排量为1.6~2.0L左右。其中MPV车型参考了雷诺风景的造型路线,而三厢轿车则参考了很多国产车。有关方面透露,这两款车的价格大约在12万元到15万元。目前波导已经开完了零部件供货招标会。

  “准生证”成为拦路虎

  虽然波导早已“蠢蠢欲动”,但横亘在面前的是“准生证”难题,致使早已上弓的箭一直引而不发——而这同样是一些外行资本想介入汽车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目前民营资本介入汽车生产业最常采用的方式是通过参股或收购来改造拥有汽车生产权的企业,如美的收购三湘客车、云南客车企业就是最新的榜样。外界认为,波导也将采取目前流行的参股收购方式介入汽车业。

  此次传出波导和浙江省政府合作搞汽车项目的消息,有关人士分析,凭借浙江省政府的强大优势,取得轿车行业生产资格应该不是难题,波导将会顺利获得汽车生产的“准生证”。而有关消息称,浙江省政府将主要负责轿车生产方面的报审。

  波导造车悄然进行

  当本报记者向波导方面负责人徐立华求证时,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波导造车的具体情况。他称,波导以后会不会造车现在还不能确定下来。

  但这却无法抹杀波导向汽车业进军的步伐。此间早有消息传出,波导在一年前就开始兴建汽车厂,2004年将是“波导”汽车的上市底线。波导副总隋波之前称,造车只是一种战略性的想法,目前还处在前期考察阶段。他表示这很像当年徐立华等四个同学怀揣中文寻呼机项目四处寻找创业机会的情形,如果成功,则会是波导这个品牌的第三次创业。

  业内人士分析,波导造车一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一直在推进,至于哪一天“波导”汽车下线,主要是看波导拿到轿车生产许可的进度。随着浙江省政府的强势介入,波导取得汽车行业“参赛”资格将提速。在目前情况下,波导方面以低调态度对外,以免节外生枝;而在内部则加速推进基础配套建设。   本报记者乐国星

  -链接

  另一种猜测波导老臣首涉汽车业

  据有关人士分析,波导造车并非上市公司波导股份的事务,如果是,如此重大的战略计划必须公告。实际上,这是波导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的长远规划,也即是徐立华、隋波、徐锡广、蒲杰等波导创业老臣们的想法。如今这几个人共同拥有波导科技。

  目前,从事手机业务的波导股份每年都向波导品牌的拥有者波导科技缴纳品牌使用费。2001年中国普天通过控股波导股份第一大股东宁波电子而间接入主波导股份。有分析认为,徐立华等创业老臣们将逐渐退出各自的股份,正准备把大部分股份转给普天,从而集中精力主攻汽车产业。

  另据报道,2002年年底,波导股份的创业元老、为波导手机立下汗马功劳的隋波,卸掉了手头的工作,就是为了抽身出来全力运作汽车行业方面的业务。

  业内人士判断,这些曾经在手机业叱咤风云的波导老臣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但这次是涉水更深的汽车行业。图:

  波导能否成功进入利润丰厚的汽车市场,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非常笑话
极品笑话新鲜酷辣
让平凡生活好滋味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