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贷为何不能“零利率” 可能有三大因素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3:00 北京青年报

  随着中国银监会《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11月12日的公布,通用也高调宣布,将在上海成立合资汽车金融公司,一直由商业银行垄断的中国车贷市场有望重新洗牌。  

  不过,对于此前频频听说“汽车金融公司有可能采用零利率方式促销”的许多买车人来说,还是略显失望。因为根据银监会的《实施细则》,“零利率”肯定不在允许范围内。
不少消费者也产生疑惑:这项堪称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车贷市场“杀手锏”,且能为众多消费者带来切切实实好处的“零利率”措施缘何未获支持?

  -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利率浮动空间相同

  按照《实施细则》,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下浮10%,上浮30%。”记者随后查找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后发现,汽车金融公司与目前商业银行实施的车贷利率浮动空间完全相同,而此前有媒体进行的“汽车金融公司车贷利率将比银行低三成”的报道无疑存在差错。

  “目前中行、农行、民生等国内商业银行的车贷都在使用‘利率最多优惠10%’来争夺客户。从这个角度上看,‘后起之秀’的汽车金融公司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一家日本汽车金融公司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当记者询问“汽车金融公司有没有可能通过垫付利息的方式,暗中突破10%下限”时,这位人士表示,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9·11”之后能比较频繁地使用“零首付”的前提条件是当地监管者的允许,在中国估计不会有汽车金融公司冒险违规。

  -监管者限制“零利率”可能有三大因素

  “大的汽车集团在国外频繁采用‘零利率’促销,多是为了在经济萧条的大环境下,促进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汽车信贷本身很可能赔钱,要靠汽车销售、租赁、售后服务来弥补损失。‘零利率’目前尚不能在中国使用,很可能由于它与中国目前的国情尚不一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说。

  国内首位汽车金融博士王再祥进而分析,目前有三大因素制约车贷“零利率”、“零首付”等的使用。一是在我国尚未完全放开利率管制的大背景下,单独对汽车金融公司放开利率有可能对我国目前的利率市场构架产生强大冲击,可能会导致社会资金向一个产业过度投入;二是车贷利率开放过早,可能会再次升

  温目前已经非常火爆的汽车市场,使汽车拥有量与道路修建、交通拥堵等矛盾更加突出;三是在我国尚缺乏一个完整、系统、合理的个人诚信体系的前提下,蓄意诈骗、恶意拖欠的情况屡屡见诸报端,再降低“门槛”所引发的风险可能防不胜防。另外,两位专家都坦言,《实施办法》的出台应该是照顾到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双方利益的“两全结果”。“否则汽车金融公司用‘零利率’,银行的资产肯定会受影响。”

  -金融公司可以提高服务的含金量

  据贾新光分析,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在融资方面将通过向中资银行同业拆借,且不能从事汽车租赁业务、不能设立分支机构等条件限制,预计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最实际的做法,是用有限的资金,拓展最有价值的“高端客户群”,且主要对单一的汽车品牌提供车贷。

  王再祥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则非常乐观。他认为,虽然汽车金融公司不能采用“零利率”促销,但是由于目前真正让消费者花钱的可能是相关的保险费、律师费等中间费用,这些费用一般能占到汽车贷款费用的8%。汽车金融公司是可以把这笔费用省去的,同时提供售后多项服务,这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的服务“含金量”更高。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为我国车贷政策与国际接轨留有“余地”。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制定颁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和《细则》与国外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在业务范围、经营监管等方面都还有一定距离,这是为了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扶持我国汽车金融服务业稳步发展,从我国目前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经营环境不完善、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和金融监管经验不足的现实出发而做出的慎重选择。

  -文/本报记者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非常笑话
极品笑话新鲜酷辣
让平凡生活好滋味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