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零利率车贷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0:06  北京娱乐信报

  在国际汽车巨头们翘首等待了一个多月之后,昨天《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终于浮出水面。《细则》的颁布实施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的设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零利率贷款”美梦难成

  消费者企盼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将带来“零利率贷款购车”优惠的美梦,随着昨天《细则》的出台化为了泡影。《细则》中,汽车金融机构发放汽车贷款的利率被锁定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10%-30%”。

  如此一来,在国外汽车金融机构与商业银行比拼的重要手段——利率优势,将不可能在中国重试。“表面上利率受到管制,不过有实力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进入后将会采取其他的变通方法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国内首位汽车金融博士王再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售后服务上做文章、在销售价格上让利都是他们常用的手段。”另外,“尽管央行也允许商业银行在法定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10%-30%,但从以往来看国内商业银行最多优惠10%;而国外汽车金融机构完全有能力充分利用这个利率浮动范围。”

  经过近百年的经营,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上的经验远远超过国内商业银行,这使得前者完全有能力根据不同的顾客制定不同的利率,即对优质客户给予低利率优惠,对高风险客户给予高利率限制。加之,存贷利差并不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惟一利润来源,代理保险、提供售后服务、对经销商进行中短期的融资,汽车金融公司比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有着更广泛的获利手段。“而且在对价格十分敏感的中国消费者面前,汽车金融公司内部的降低利率的压力也非常大。因此,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从经营手段上,汽车金融公司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惠合理的利率。”王再祥分析道。

  汽车金融公司最早明年底面世

  《细则》中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准入程序进行了细化,从而将汽车金融机构的开业时间表勾勒得更加清晰。

  《细则》中规定新设立汽车金融公司要经过筹建和开业两个不同阶段。根据《细则》中的规定,银监会将在受理筹建申请后6个月内作出是否批准筹建的书面决定。拟设公司筹建工作结束后,还要向当地银监局提交开业申请,银监会又将在受理开业申请后3个月内作出是否核准开业的书面决定。

  如此算来,汽车金融公司的面世理论上最短也需要9个月,如果拟设的汽车金融公司在筹建阶段还要申请延长筹建期限的话,那么就要再等上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最长为3个月。据此业内人士估计,汽车金融公司最有可能在明年年底正式营业。

  早期可能只有大品牌经营

  与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汽车金融机构通常隶属于较大的汽车工业集团,其首要市场定位是促进汽车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历数在中国市场大门口守候了多年的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无一不是国际汽车业的巨型航母。因此,“只有购买这些大品牌汽车的消费者才能通过相应的汽车金融公司获得贷款。”王再祥表示。尽管在昨天出台的《细则》中并没有一家汽车金融机构只能为一个品牌的汽车做销售贷款的规定,“但是鉴于进入中国市场早期汽车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源有限,以及汽车生产厂家对汽车金融公司的认可问题,所以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不太可能为其他品牌的车辆提供消费贷款。”

  据了解,国内拥有10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而业内人士估计市场上最多出现20家左右的汽车金融公司,因此一些国内小型汽车企业还需要通过银行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也许以后一些小的汽车生产企业可能会捆绑在一起,寻找一家大的汽车金融公司形成代理联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汽车金融公司前景乐观

  即将诞生的汽车金融公司面对的是一个发展迅猛、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昨天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细则》出台后表示,对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前景持有乐观的预期。

  自1998年我国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以来,业务发展呈现出持续迅猛发展势头。尽管如此,相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速度,现有贷款规模远不能满足需要,通过贷款销售出去的汽车占新车销售总额的比例不足20%,与国外的70%相去甚远。因此,汽车金融公司诞生之初即获得了借力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信报记者甄世宇

  关键词

  汽车金融公司

  汽车金融公司是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主要业务是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贷款。汽车金融公司的诞生,改变了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业务主体单一的现状,促进了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也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