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多管齐下解拥堵--东京采访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3:42  新浪汽车

  早就听说东京的交通问题解决得不错,不久前去日本采访东京车展,特意留心了一下东京的交通状况,还真看出了一些门道。

  上下班高峰期间,东京堵车并不比北京好多少,这是我们一行人最直观的印象———城区的快速高架道路车速缓慢,红绿灯前排起长龙,驾车出行要打足富余时间……对于一个拥有800万辆机动车的大都市,高峰期堵车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但是,在东京,几个现象却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是城区几乎看不到公共汽车,四通八达的地铁和轻轨,为市民提供了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工具,也成为上班族的主动选择———开车到最方便的轨道换乘站,坐地铁或轻轨上下班。高峰期间城区道路的拥堵,改变的只是市民出行的方式,却没有影响出行效率。二是几乎看不到交通事故,不堵车的时候,高架道路上车速普遍在80公里以上,但很少发生追尾、刮蹭等事故。三是堵车时,车辆都规规矩矩,几乎没有乱并线的,因而堵车期间也能缓慢前行;等待信号灯时,也很少有车辆违章占用其他车道,因此,绿灯亮起,通过路口车速很快。

  看来,衡量城市交通治理的成效,不能只用堵不堵车作标准,而是要用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评判,比如,拥堵时间、拥堵原因、高峰期车辆通行效率等等,最重要的则是看市民日常工作、生活是否因此受到重大干扰。

  拿这些指标与国内一对照,差距立现。以北京为例,才200多万辆机动车,今年下半年城区道路拥堵问题已然凸显,拥堵区段增加、高峰期延长、通行效率大打折扣,而交通事故频发、驾车人乱并线、红绿灯前违章占用其他车道、随意停车、公共汽车站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更是加剧了道路拥堵的程度。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便捷的轨道交通,道路拥堵给老百姓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汽车社会已是大势所趋,车与路的矛盾,是大城市回避不了的话题。而缓解拥堵,更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共同治理。首先,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用便捷的出行方式引导市民乘坐地铁或轻轨,减少高峰期机动车驶入城市中心区的数量;其次,要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比如修改不合理的出入口、信号设置,加快事故处理速度等等;还要在全社会提倡交通文明,减少因违章和各种驾驶陋习造成的拥堵。应该说,我国大城市提高通行效率的潜力还很大,只要建设部门科学规划、管理部门科学管理、驾驶员和行人时刻牢记交通文明,方方面面多管齐下,协调运作,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就有希望。(王政)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