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试车报告 > 正文

4.0升丰田霸道试车手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2:59 南方都市报

  霸道纵横 4.0升丰田霸道试车手记

  对于霸道这款车,丰田公司的定义相当保守,从日本专门邀请过来的霸道设计师称这款车为SUV,并表明它的主要用途以城市为主,越野为辅。但是在京港公园的专业越野场地里,却可以充分领略这款霸道横冲直撞的快感,在越野性能方面,它根本不会输于号称越野之王的陆地巡洋舰。即使攀爬40度左右的砾石陡坡,上落也轻而易举,根本不会有喘息之声。

  外形前卫协调

仪表台简洁清晰,采用金属装饰   第二排座椅可折叠,第三排座椅可折叠可拆卸

  与旧款的霸道乃至与现今上市的陆地巡洋舰相比,霸道在外形上明显能讨好更多的越野车爱好者。前头保险杠与车头大灯的设计在上一代身上基本上找不到痕迹。保险杠由过去分隔式设计改为一体式同色保险杠设计,取消了旧款车的钢制上拱外保险杠。这也是现今城市SUV的最流行的设计。无论是三菱帕杰罗还是现代、起亚的新款越野车,在保险杠上都花了不少心思,与车身同色一体化的设计成为主流思潮。

  与上一代拘谨的大灯设计相比,新款霸道的车灯往上撩起,部分向A柱延伸,使车头显得更有生气,同时也不失强悍。格栅的变化是最明显的,新款霸道采用了八格式竖格栅设计,抛却了过去多年来一直使用的横格式进气格栅的设计思路。对于一款沿袭几代的成熟车型来说,这种改变具有很高风险的尝试,值得庆幸的是,新霸道的这种设计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工艺精细简约

  霸道的内饰设计力求简约,但工艺相当精细,风格简约是为了保持越野车一贯的本色,而极好的工艺则是丰田造车的一贯宗旨,在越野车上也并不马虎。音响系统配备了6碟连放式碟机,同时在音响上方有一个多功能数据显示屏,可以显示室外气温、车辆高度、气压、平均油耗、瞬音油耗等行驶数据。座椅采用了电控式操作,这充分体现了其定位于城市SUV的特点,须知售价近70万元的陆地巡洋舰VX-R4700的前排副驾驶座椅都是手调式的。此外前排驾驶位的座椅还配备了加热装置。

  霸道的额载为8人,三排座椅的变化相当多,前排座椅可以充分平展,第二排座椅倾斜后,就成了一个很舒服的躺椅,第三排座椅可以拆卸,配合第二排座椅可以组合出多种实用的变化。

  静音媲美轿车

  霸道配置的发动机值得一书,这款4.0升的VVT-i发动机让驾驶者随时可根据电脑吸气真空管的闭合运行状作做出最适宜的判断,同时也使中速域及低速域的扭矩得以大幅提高,铝合金缸体的设计使发动机重量更轻。

  从扭力曲线图上可以看到,这款发动机的低扭输出相当理想,整条扭矩曲线的波谷曲线弧度较小,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时就可以输出90%以上的扭力。我们在京港公园的F3赛道上试驾霸道的时候,均对良好的风噪控制称赞不已。即使车速达到120公里/小时,均没有扰人的噪声传入车厢,我们认为这款霸道在发动机噪音方面的控制非常理想,粗杂的噪声几乎都被摒除干净,虽然在大脚油时发动机的声音也比较大,但这种声音听起来令人亢奋。

  - 试驾体验

  动力过关 离地间隙限制通过性

  由于试车人数比较多,我们此次试车的时间并不长,因此在操控性方面很难有很细致的表述,只是谈一些简单的体会与读者共享。

  毕竟是款SUV,就先看看它在越野场地的表现吧。京港公园的越野车试车场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试过很多款越野车,粗劣评价一下,能征服这种路面的车并不多。越野赛道有超过40度以上的砾石陡坡,40度左右连续土坡,同时还有坡度很大的下坡路,连续的弹坑路,霸道在经过这几百米路面的考验后,我们认为它可以得到90分的高分。

  之所以得不到满分,是因为在一个很陡的落坡处,霸道每次都会托底,这说明它的纵向通过角不够。从数据可以看到,它的接近角是32度,离去角为27度,这种设计甚至比陆地巡洋舰更高,这也保证了它在爬大坡以及过连续弹坑路时变得相当轻松。但是在落坡时底盘却频受创伤,虽然只是与地面轻轻的接触,但说明霸道对付这种路面已到了极限。霸道的纵向通过角为20度,并且不像进口车型那样高度可调,最小离地间隙限制在现在的220mm,这影响了它在一些特殊路面的通过性。

  在F3赛道测试时,可以感受到这款V64.0升发动机所带来的极佳的动力体验。油门的反应相当灵敏,只须轻轻送油,就可以感受到发动机的及时响应,挂入D挡,像驾驶轿车一样大脚给油,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明显与轿车不同,很厚重有力的感觉,而2吨重的车在近400牛.米的扭力牵引下,初时的起步有些滞,但时间很短,很快就可以感觉很强的惯性作用向身体往后推。越野车车身较高,重心就容易偏移,所以推背感来得比轿车更强烈一些。

  霸道的刹车配备了刹车辅助系统,无论是点刹还是急刹的效果均非常到位。方向的控制也相当精确,不似一些韩国的越野车在过弯时总是有较多的虚位需要回肽补救。

  其实霸道还有很多细节值得一说,比如后窗雨刮器、电动可折后视镜、防夹电动窗以及行李箱的网罩等,细节的设计都是相当精细的。但这些都属奢侈品,花点钱就能加装,就没必要详细介绍了。

  4.0升霸道基本参数
  长/宽/高(mm) 4850/1875/1905
  轴距(mm) 2790
  整备质量(KG) 2040
  发动机型式 1GR-FE 6缸V型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VVTI智能正可变气门控制系统)
  排气量(CC) 3956
  最大功率 179千瓦/5200转/分
  最大扭矩 376牛·米/3800转/分
  最高车速(KM/H) 175
  油箱容积 87L
  最小离地间隙(mm) 220
  最大接近角(度) 36
  最大离去角(度) 27
  变速器  A340F四挡自动变速器
  悬挂系统 前双叉式独立悬挂、后四连杆机构式悬挂
  驱动方式 全时四驱
  轮胎规格 256/65R17及全尺寸备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高晓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