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第一辆CUV欧蓝德将上市 北京吉普向轿车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08: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武卫强/文

  以国内第一款CUV身份出现的欧蓝德被北京吉普冠之于“全时全能轿车”,2.5万辆的生产能力将填补国产CUV的空白。而对于北京吉普来说,欧蓝德的上市不仅仅是履行一年一款新车的承诺,更重要的是为奔驰轿车的落地做相关的生产准备。2005年北京吉普将迁入位于亦庄的新厂区,并成为集SUV、CUV、轿车生产于一体的汽车生产企业。北京吉普多年沉淀的能量正待勃发。

  这些天,北京吉普喜事不断。企业方面,北京吉普被中国航天授予指定用车的称号,而且成功地邀请了航天“飞人”杨利伟到吉普公司参观;市场方面,从10月份的销售来看,吉普在很多区域一度排到了第一、第二的位置。11月1日,在欧蓝德的品车会上,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对记者说,2004年北京吉普有望重新夺回SUV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在切诺基、吉普2500、帕杰罗速跑在各地攻城略地的同时,北京吉普又将准备在2004年上市的欧蓝德推上了前台。集合SUV、MPV、轿车三种车型的功能于一体的欧蓝德是第一款国产CUV,而吉普公司给了欧蓝德一个新的定义———第一款全时全能轿车。童志远介绍说,欧蓝德2004年的产能是2.5万辆,目前所有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北京吉普更是前后派出了20多个考察团到日本三菱公司去学习。目前,欧蓝德已经进行了3次组装,在国内的试验行程已达120万公里。准备上市的欧蓝德将在切诺基的生产线上与切诺基混线生产。

  填补国内空白

  为什么要把一款CUV轿车称之为轿车?北京吉普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告诉记者,定位轿车是从欧蓝德的前期市场调研中得来的。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在提供了欧蓝德的照片之后,认为欧蓝德是一款轿车的只有33%,在观看了欧蓝德的广告片之后认为是轿车的提升到54%,而在近距离参观后,认为欧蓝德是轿车的占到80%,最后在切实的试驾之后,有9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欧蓝德是一款轿车。

  欧蓝德是三菱汽车公司推向北美市场的最新车型,而且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CUV(Car -Based Ultility Vehicle),即以轿车底盘为设计平台,融轿车、厢式车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也被称为Crossover。与轿车相比,欧蓝德秉承了SUV车身的坚固,具有安全性、高通过性、多用途功能和个性化外形的特征。但与一般以载货卡车为底盘平台的SUV相比,具有更好的驾驶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

  在欧蓝德的诸多特点中,最值得推崇的是它的外形,设计者打破了中规中矩的设计思路,将车鼻与前脸设计成较宽大的突出部分来分割格栅,由发动机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型的棱线直至格栅的底部宽大的钢板上,给人留下一种坚固、安全的印象。

  据介绍,明年上市的欧蓝德国产化率将达到40%,其中发动机采用沈阳航天三菱的2.4L发动机,并将在北京吉普30家联合品牌销售店出售。

  为奔驰落地做准备

  北京吉普给消费者的感觉是一家专业制造SUV的生产厂家。此次,将欧蓝德定义为一款轿车,除了功能上的趋近之外,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否与奔驰轿车的生产有关系。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提给童志远时,他说:“你也可以这么说。”童介绍,目前已经有的决定是未来的奔驰轿车将与欧蓝德共用喷漆系统。北京吉普将尽可能地合理使用资源,能公用的尽量公用。

  目前,北京吉普已经准备将未来新的厂区选在北京的亦庄,而不是原先传闻的顺义。童致远说,北京吉普的确在顺义有一片地,选择亦庄作为新的厂区有三个原因,一是北京现代未来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厂区面积;另一个原因是北京吉普的零部件很大一部分从天津运过来,运输到亦庄比运输到顺义从物流上能节省很大一批资金;三是北京吉普原有的职工大多在南城居住,考虑到职工的方便,选在亦庄更合理。童介绍说,新的厂区占地3200亩,是现有北京吉普厂区面积的5倍多,第一期规模产能在8万辆。

  自主品牌难产

  作为国内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曾多年位居国产SUV老大的地位。20多年来,北京吉普几经沉浮终于在与戴—克和三菱的深度合作中重新振作起来,以目前戴—克和三菱对北京吉普的倾力投入,北京吉普在未来几年重新夺回霸主地位应该不必怀疑。而很多消费者关心的是,北京吉普什么时候能生产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

  在2000年北京车展上,北京吉普曾展出一辆属于自己研发的“挑战者”新车型。而挑战者的研发就是今天担任北京吉普副总裁的童志远带领当时的技术人员开发出来的。为什么国产品牌难产,童介绍说,北京吉普早就有自主研发的能力,但苦于资金不足,当时的挑战者仅仅生产模具的投入算下来就高达4个多亿,所以当时只能忍痛割爱。

  童说,挑战者的技术成果并没有荒废,后来有部分技术成功用在了吉普2500的身上,并根据挑战者的雏形研发了军车II代。对于北京吉普来说,随着与国外合作的深入进行,吉普20年来沉淀的能量开始显现出来,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北京吉普推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