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召回问题汽车 国产阳光、新蓝鸟不在此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1日 22:56  东方早报

  因发动机传感器设计缺陷,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本周四宣布,将在全球召回255万辆问题汽车,预计将耗资160亿日元(约合12.24亿元人民币)。针对这一事件,日产(中国)公司昨天给本报的答复显示,国产“阳光”及其他合资车型不在召回之列。

  这是日本汽车业历史上最大的召回行动。此前,本田汽车曾于2002年5月因点火开关问题从全球召回250万辆汽车;三菱汽车在遭到客户投诉后,召回250万辆汽车。

  据日产解释此次召回的主要原因是,发动机内部线路有可能发生短路,从而可能动力不足或不能启动,甚至可能出现发动机在行驶中熄火。对此,日产公司目前正在紧急调配改进后的零部件,日产特约维修站将尽快对涉及车辆进行免费更换。

  日产同时表示,机械缺陷并不危险,到目前为止,它只造成全球20辆日产汽车熄火,说明该缺陷几乎不可能导致任何致命事故。中国没有收到任何由此引起的事故报告。

  日产与东风汽车的风神汽车公司出产的“阳光”及“新蓝鸟”两款国内热门车型均采用日产公司的引擎。对此,风神汽车公司总经理表示,还未接到日产公司的通知,国内生产的“阳光”及“新蓝鸟”引擎是否有问题暂时还无法确认。

  本次召回车辆包括1998至2003年5月生产的众多车型,包括阳光、March、Cube、Presage、X-Trail(奇骏)、Skyline和Fairlady Z,另有以OEM贴牌形式为富士重工和马自达生产的两款车。日产方面称,就发动机问题涉及到中国的主要车型有:阳光N16车型,共4996辆;奇骏T30车型,共794辆。这一批车型都是在2002年6月以前生产。国产“阳光”及其他合资车型不存在此类问题。

  “阳光”于今年6月份开始在国内生产,但是新蓝鸟以及其他合资车型已经在国内生产了1-2年。根据日产的这份解释,可以肯定的是“阳光”不会在问题车之列,但是对新蓝鸟等车型而言,却不能断定是否存在问题,这也是风神公司对记者解释模糊的原因。

  由于我国尚未制定汽车召回的法律法规,因此一直被排除在国外各大汽车厂商的召回行动之外。据了解,《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目前正在向技术和信息机构咨询意见。早在今年3月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汪立昕透露,保障消费者汽车消费权益的“三包制度”和“召回制度”年内有望双双出台。

  受召回消息的影响,日产公司股价周四下跌9日元,收于1221日元。

  早报记者 卫金桥沃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