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修谨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5:01  新闻晚报

  ●材料以次充好●虚报维修项目●小修变成大修

  汽车的维修保养伴随着汽车从开始使用到报废的整个过程,维修的服务质量和价格水平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乃至生命。近几年,汽车维修成为越来越多购车者、尤其是私人车主关注的焦点,汽修市场扩张很快,但修车价格上下落差太大,这让车主时常坠入云里雾里。

  维修投诉直线上升

  有关人士介绍,一辆汽车从使用到报废,购车费、保险费、汽油费、停车费、维修保养费等全部相加,车价仅占全额的30%,维修保养费则占了大部分份额。今年,市消协接到汽车维修方面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已成为继房产、装潢之后的又一投诉热点。

  记者从上海市汽车维修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本市注册的汽车维修业企业近5400户,其中汽车修理一类企业315户,汽车维护二类企业1300多户、三类专项维修业主1600多户、摩托车维修业主1500多户(不包括马路边的无证修车摊)、综合性能检测站20户和自行维护单位657户。路上车辆越来越多,维修企业越来越多,但车主的利益却得不到保障。

  贪图便宜容易受骗

  具有一流企业资质的政富修理厂顾永庆厂长告诉记者,汽修企业是否守法经营,只要看它的财务报表就能一目了然。维修企业从材料配件进货到加价率,再加上维修工时等,毛利一般在40%至45%左右。修车中最大的陷阱是小修变大修、虚报维修项目、工时、材料配件以次充好。有的车主对配件进价不了解,贪图便宜,往往会上当受骗。

  顾厂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桑车2000型为例,换易损件——刹车片是最常见的维修项目,正规企业换一付“博世”刹车片需170元,更换前刹车片为6工时、后刹车片为8工时;而马路修车摊更换无品牌质量较差的只需要70多元,维修工时倒反而会增加,结算价格肯定便宜。但三个月后磨损了必须再换,不仅增加支出,还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而一付好的刹车片能用上一年到一年半。

  认清资质核定项目

  为此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广大车主,汽车维修人命关天,千万不要因贪小利而留下终身遗憾。

  首先要找一家可靠的维修企业。特约维修站是修理某一品牌车的专业维修企业,维修技术不成问题,但维修价格相对较高;而有一定规模的一类企业是综合修理厂,既有资质,服务也到位,价格相对便宜,千万不要到无证照的马路“黑店”修车。

  其次,车主要有知情权。修什么东西、换什么材料配件、是什么价格(可以货比三家),自己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让修车者说了算。特别要说明的是,修理过程中即使发现有“连带”毛病,也必须征得车主同意后才能更换。

  再次,修完后要仔细验收。有的零部件更换成新的,一眼就能识别出来,也有的可能表面上看不出来,需要通过试车来检验,原来故障排除了,说明车修好了。

  (本报记者王建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